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2019-12-09 10:31:2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以決戰決勝姿態打造一汽滿意、人民群眾滿意環境,加快建設宜居宜業現代化國際汽車城”系列報道之四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汽開區政務中心。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整潔明亮的政務服務環境。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政務審批工作人員為一汽大眾項目上門服務。

長春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汽開區舉辦優化營商環境專題培訓會。

  寫在前面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擎舉建設現代化國際汽車城的重任,長春汽開人深深懂得發展要提速提質,政務服務等不得、慢不得。

  今年以來,長春汽開區深入落實國家、省、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的任務,緊緊圍繞打造快速、良性運轉的政務體系,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轉變政府職能的“先手棋”,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刀刃向內,推出“最多跑一次”政務改革、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窗口政務服務改革、服務一汽政務服務改革等四項改革,倒排工期,拿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兌現,深化政務服務改革風生水起。

  特別是近幾個月來,一系列改革措施向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持續發力,一系列優質服務透出暖人溫度……

  這足以看出汽開區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的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看出汽開人面對政務服務改革的決心、信心、恒心,更可以看出汽開人推進政務服務效果落地的態度、力度、速度,政務改革加速“奔跑”,跑出了汽開區便民利企新速度,為振興發展按下“快進鍵”。

  走進汽開,每一個服務窗口裏,面帶微笑的工作人員,耐心地聆聽、細心地詢問,對前來辦事的群眾一次性告知全部需求證件,群眾不用再來回奔波,無不滿意而歸;

  駐在汽開,每個企業不用再為遇到的難題分心,不用再為辦事發愁奔波,不用再為繁瑣的審批流程浪費時間,“最多跑一次”讓他們可以全心加快發展;

  深入一汽,員工們切實感受到了汽開區政務服務發生的變化。從有事自己辦,到有事找汽開區,再到汽開區主動到企業服務、解決問題,企業頻頻點讚;

  ……

  變化顯而易見。“進一扇門、辦一攬子事”“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政務服務流程實現再造,營造出了“辦事效率高、服務品質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服務環境;“權力瘦身”激發出前所未有的市場活力和創造力,經歷過一場自我更新、自我提升的革命後,企業得以“鬆綁”,群眾得以“解絆”,市場得以“騰位”,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有效率。

  政府用心,企業放心,百姓舒心。

  汽開區牢固樹立了以百姓滿意、企業滿意為中心的理念,把企業和百姓滿不滿意作為檢驗政務服務成效的唯一指標,優質服務貫穿于工作的全過程,不放過任何細節和微小處。對待企業多幫扶,不卡壓;對百姓更熱情,不冷漠,只講怎麼辦,不講不能辦,切實把服務窗口前移,觸角延伸,滿腔熱情地為企業和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為了讓企業和百姓全天候都能辦事,汽開區不斷完善窗口“午間不間斷服務”,區兩級綜合窗口工作人員實行分批就餐的方法,保證每個工作日的午間三分之一以上窗口都能正常辦公,寧可休息時間少,也不讓百姓等、企業急。這是一項制度的變化,更是工作人員作風的變化,是汽開區上下心裏裝著百姓、想著企業的體現。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細緻入微,卻又目光炯遠。企業家和百姓臉上的笑臉、外來投資和項目落位的速度,就是對汽開區最大的肯定。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汽開區收穫的是可期的未來。

  長春日報12月9日訊:“辦事速度前所未有的快,辦事效率前所未有的高,服務態度前所未有的好。”在汽開區政務中心,前來辦事的富維海拉車燈項目負責人對汽開區辦事速度讚不絕口,原來需要半年才能辦完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手續,現在5個工作日就辦完了。

  今日汽開,處處彰顯變化,時時為百姓著想,事事為企業籌謀,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以簡政放權的“減法”,換來了企業增效的“加法”和經濟轉型升級的“乘法”。

  改與不改大不一樣,變與不變大相徑庭。汽開區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窗口政務服務改革、服務一汽政務服務改革,跑出了政務服務改革的加速度、高速度。

  變的是速度,提的是品質,創的是環境,贏的是發展。汽開區通過一系列改革,開啟了政務服務的新模式、新風貌、新篇章,營造了企業安心、百姓舒心的優質高效政務環境,為建設現代化國際汽車城,打造了新“引擎”。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創新四種模式讓90%以上事項實現一次辦理

  改革爭在朝夕。

  問題倒逼,時間倒逼,挂圖作戰……以“最多跑一次”為目標的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從一開始就鼓點密集。為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效能,汽開區推出了“兩集中三到位”“一窗對外”“辦事不出區”“線上線下相結合”四種工作模式,推動“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達到90%以上。

  ——“兩集中三到位”全面梳理辦事事項。審批職能向政務服務中心集中,審批事項向電子政務平臺集中,審批事項落實到位、授權到位、電子監察到位,汽開區以“兩集中三到位”模式,有效實現了區政務服務中心,街道、農委公共服務中心兩級政務平臺貫通。在此基礎上,認真梳理事項,組織各審批部門認領、確認、配置審批要素節點,優化審批流程。目前,共梳理事項400余項,配置審批要素1000余個,辦理新入網審批事項CA數字證書及簽章印模125個,暢通了審批流程。

  ——“一窗對外”實行受審分離。汽開區新設置了綜合窗口,提升了一窗受理的融合度,解決窗口忙閒不均問題。制定下發了《關於指派審批人員進駐大廳的通知》,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工作目標,明確各項工作後臺審批和綜合窗口的工作職責,開展了“l+N”模式綜合窗口設置,推進了政務服務按單個事項或部門受理向集成服務模式轉換。

  ——“辦事不出區”全面創新工作機制。對一些重點投資項目以及涉及多部門的事項,汽開區實行專人“陪著辦”“幫著辦”“一次辦”,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同時,推行“入戶式”“跑腿式”審批模式。目前,區投資項目從立項到竣工,提速率達50%以上,創造了汽開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的最短辦理時間。企業開辦時間也由過去1-2天壓縮到現在的2個小時以內。

  ——“線上線下相結合”拓寬服務渠道。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讓群眾、企業辦事不出區、少跑路,汽開區對網上大廳、手機大廳審批事項進行了詳細梳理、規範,加大了網上大廳、手機大廳辦事宣傳和指導,將服務渠道向多維度立體化拓展,推進政務服務網上網下整合,全面打通“事前網上申請、事中在線辦理、事後快遞送達”的全流程服務鏈。

  深化窗口服務改革

  單件辦結時間縮短50%以上

  窗口服務改革難在角色轉換。

  有了非改不可的、決絕的態度,一切便迎刃而解。走進汽開區政務中心,所見儘是窗口政務服務改革帶來的積極變化。大廳設置了多種設施,為辦事群眾提供免費列印、複印,免費飲用水,免費上網等服務;自助申報區配置了電腦、身份證讀卡器、高拍儀等設備,並有專人指導企業、群眾填報申報手續;辦理窗口,是工作人員的一張張笑臉,一個小窗口的改變,印證的是汽開區全方位的服務改革。

  ——開展無償代理服務。汽開區政務中心,街道、農委公共服務中心等不同層級的服務中心均設置代理窗口,拓展基層政務服務渠道,推廣社區代辦、自助辦理等服務。各審批部門明確代理人員負責本部門事項的代辦工作,精準指導,為群眾和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無償的代理服務。

  ——開展聯審聯辦服務。汽開區制定了聯審聯辦事項及流程,協調各相關部門,對大廳現有流程進行了優化設計,確定部門協調、大廳流轉的具體機制和實施辦法,將“群眾、企業來回跑”變為“部門協同辦”。

  ——強化快遞受理送達服務。在兩級大廳設立的快遞服務窗口基礎上,汽開區建立了受理材料和出證材料內部流轉和免費郵寄服務,完善材料簽收發制度,制定收發材料安全和保密措施。免費郵寄服務中,申請人只需在窗口提出申請即可,其辦理的證照或材料便會通過快遞免費郵寄到國內的指定地點。通過“一次申請、免費郵寄、直接送達”的方式,提高辦事效率,為企業群眾降低時間成本。

  ——建立容缺受理機制。汽開區建立了有效內部聯動機制,實施“容缺受理”。工作人員通過微信方式先將材料以電子版傳送給審理人員,將承諾件變成即辦件並一次辦理。通過讓信息多跑路,實現讓百姓只跑一次。

  ——完善現場幫辦服務。汽開區精選一批業務嫺熟、工作細心的工作人員為自助區辦件申請人提供全程幫辦服務,讓群眾感到辦事更便利,服務更貼心。

  ——完善窗口“午間不間斷服務”。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從服務細節入手,汽開區綜合窗口的工作人員實行分批就餐,保證每個工作日午間三分之一以上窗口都能正常辦公,確保全天辦事不“斷檔”。目前,所有常辦業務午休時間都能辦理,即辦業務有專人值守,諮詢業務保證部門人員電話暢通,確保午休時間業務辦理順暢,業務諮詢再無盲區。

  同時,汽開區借助電子監察平臺,定期督導、自查,著重對超期、退辦等異常辦件情況進行跟蹤、電話回訪,確保政務服務資源高效運轉。汽開區嚴格按照服務準則、窗口行為規範進行管理,以考勤情況、業務學習情況、業務辦理情況以及群眾滿意度為考評內容,兌現人員獎懲,以規範的考評機制促進優質政務服務,在一系列舉措的實行下,窗口單件辦結時間平均縮短了50%以上。

  深化審批服務改革

  工程建設項目施工許可證辦完僅需5個工作日

  審批改革之難在於如何用權。

  簡易事項“馬上辦”、複雜事項“一次辦”、多數事項“網上辦”、個人事項“就近辦”……今年以來,汽開區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提升審批服務效能,著力打造“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的審批服務模式,實現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明顯提升,切實增強了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汽開區按照國家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的有關要求,科學細化、量化審批服務標準,固化自由裁量權,完善並明確適用規則,實行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聚焦不動産登記、市場準入、企業投資、建設工程、民生事務等辦理量大、企業和群眾關注的重點領域、重點事項,開展事項標準化再梳理,逐項編制標準化工作規程、辦事指南和流程圖(表)等,精減要件材料,消除模糊條款,實現網上可查、電話可詢,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清晰指引。

  ——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依法公佈“證明事項”清單,汽開區進一步全面清理煩擾企業和群眾的“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各類無謂證明,大力減少蓋章、審核、備案、確認、告知等繁瑣環節和手續。同時,認真落實省市區(縣)之間、職能部門之間政務信息共享,從源頭上避免“奇葩”證明等現象。

  ——大力推行審批服務集中辦理。汽開區積極推進“一窗受理、合併審查、集約審批、一站辦結”的審批模式,重點解決審批時間長和蓋章多、收費多、仲介多、材料多等突出問題。不斷完善服務機制,對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建立健全部門聯辦機制,探索推行全程幫辦制;對涉及企業和群眾急需辦理的即辦審批事項,通過預約、延時等辦法,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錯時、延時和中午不間斷服務;對重點區域重點項目或有特殊需求的事項,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

  ——創新便民利企審批服務方式。汽開區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審批效率品質。從今年8月12日開始,汽開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部實行網上平臺辦理,推行並聯審批。在項目批准和用地規劃許可階段,可以節省50個工作日以上,在建設工程規劃許可階段可節省60個工作日以上。企業前置手續齊全的前提下,可確保在5個工作日內辦完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同時,推廣容缺後補、綠色通道、首席代表和數字化審圖、告知承諾、郵政或快遞送達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預約辦理、同城通辦、異地代辦、跨層聯辦、智慧導辦、一對一專辦等多種服務方式,多渠道多途徑提高辦理效率和服務水準,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排號等號、耗時長、來回跑等問題。

  深化服務一汽政務服務改革

  上門服務讓企業“一次不用跑”

  服務一汽,支持一汽發展,是汽開區的頭等大事。

  汽開區全面創新機制,深入一線為企業解決難題,政策亮點紛呈、直擊難點,做法腳踏實地、溫暖人心。一汽領導員工都有同樣的感受——汽開區政務環境變化太大了,越來越好了。

  ——服務一汽,等不得,慢不得。今年以來,汽開區變被動為主動,上門服務,在全面貫徹省“最多跑一次”政務改革要求前提下,努力推進服務一汽“一次不用跑”政務改革,爭取讓一汽節省更多的時間加快發展,一汽集團各企業讚不絕口。幾個月來,汽開區管委會領導帶領開發區各行政審批部門,就推進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所涉及的相關問題到長春豐越公司進行現場辦公、現場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就企業需要管委會協調解決的問題,相關部門負責人逐一“開方子”、定措施,能解決立刻解決,不能在現場解決的也給出答覆時限;汽開區相關負責人先後到一汽大眾公司 EA111項目、一汽大眾公司規劃部、一汽集團下屬的檢測服務中心等企業進行全方位、直通式的線上+線下服務。

  ——服務一汽,既要做服務員,也要做宣傳員。汽開區把“支持一汽,服務一汽”作為第一要務,把服務一汽企業,提速辦理一汽大項目審批作為工作重點,通過建立領辦培訓服務機制,積極解決一汽發展中遇到的難題。為加快建設項目審批速度,汽開區相關負責人主動帶領企業相關人員到市政務大廳辦理建設項目聯辦業務。針對“一門、一張、一次”中建設項目審批要素多的問題,組織區經發、環保、建設、消防等部門的業務骨幹,為企業開展培訓,並且現場答疑,受到了企業的歡迎。

  ——開闢一汽項目“VIP”綠色通道。汽開區政務中心特別設立了“一汽項目”審批窗口,實行領辦、代辦制,為企業提供預約服務、全程服務、現場服務、跟蹤服務和延時服務等工作。對進入大廳的基本建設項目進行跟蹤服務,對重大疑難問題召開相關部門聯席會議,理順報批環節和流程,為企業辦事提供了便利。

  ——開闢一汽集團外籍人員證件辦理“綠色通道”。汽開區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一汽集團外籍專家和員工的出入境證件辦理的綠色通道,方便了一汽集團600多名外籍人員出入境證件辦理工作,並成立了市公安局駐汽開區外國人服務中心,方便了外籍人員就近辦理。

  逐浪海天闊,風好正揚帆。站在新的起點,汽開人正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發揮“頭雁效應”,打造政務服務改革的汽開特色,形成汽開區改革發展新優勢,為全省和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