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奏響先進製造業發展強音

2019-12-10 09:46:2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破難題合力激活存量 重謀劃高效拓展增量 我市奏響先進製造業發展強音

長春市奏響先進製造業發展強音

職工在一汽紅旗總裝車間內裝配車門。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長春日報12月10日訊(記者 溫斯琪):千里冰封時,爬坡過坎期,長春,以鏗鏘之步讓先進製造業的強音越奏越響。

  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圍繞傳統優勢産業加速轉型升級,用特有的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專班機制模式,厚植製造業基礎,屢破進程難題,放手發展規模,努力提高品質,一批存量項目蓬勃發展,一批增量項目落地開花。

  存量增勁:1-10月,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專班億元以上存量項目加碼增勢,一汽豐越全新RAV4換型提升項目竣工投産,全新RAV4“榮放”順利下線,紅旗長春基地H平臺改造、富奧翰昂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匯維科技智慧化生産線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正酣。

  增量賦能:1-10月,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專班共謀劃招商項目58項。華為東北研究院、智慧環衛裝備製造産業園等15項個頭大、帶動作用強的先進製造業項目順利簽約,正在全速推進。

  機制驅起活力

  同一汽集團、恒大新能源、中航工業集團、中興通訊、科大訊飛展開洽談活動,推動重大項目落位;德惠市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問題全部得到妥善解決;先後為一汽集團及其子公司解決各類問題95項,東山物流拆遷等20余件長期未解決的歷史遺留問題全部得到解決,為促進一汽項目落位打下紮實基礎……

  定期走訪調度、深入實地解決,一週一碰頭,半月一調度,一月一彙報。回尋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專班的步伐軌跡,機制——成為一股驅動項目蓬勃發展的強勁力量貫穿其中。

  專班成立伊始,便立下了三年三大目標,七項當年任務。設立了“1+4”區域項目推進組,建立了“四合一”工作體系。即1個綜合協調組,新區項目推進組、區域項目推進一組、區域項目推進二組、汽開項目推進組4個區域項目推進組,推進組實行組長帶班機制,由市領導任組長,按區域劃分任務。各區域項目推進組按照項目謀劃包裝、招商引資、推進建設、問題解決、政策制定“五合一”工作職責開展工作,建立市直産業部門,市直保障部門,相關縣(市)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相關基金協同配合推進的“四合一”工作體系。

  同時,專班建立了組織調度機制、信息反饋機制、工作考核機制,及時了解掌握各工作組工作進展,項目建設、謀劃、招商引資、問題解決等情況。通過建立工作臺賬,確保任務保質保量完成。

  精準引來動力

  立足産業鏈招商、高效招商,瞄準方向是關鍵。在增量項目謀劃招商上,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專班各作戰單位按圖索驥,精心謀劃“雙月周”招商路徑,瞄準項目出征。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哈爾濱、滿洲裏……專班招商緊盯前沿、聚焦重點,先後開展了多輪招商引資活動,拜訪企業、會見客商,謀求重點短板項目合作洽談,推動重大在談項目提速增質。

  11月22日,在長春新區“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34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簽約金額達1217億元,中國鐵建臨空配套與産業園、智慧製造生態産業基地、富晟李爾擴能及生産配套等建鏈、補鏈、強鏈、延鏈産業等一批産業項目正式簽約落地。

  成績源自精準,精準的秘方就是《長春市重點産業鏈招商地圖》和《部分産業龍頭企業名錄》。

  翻開招商地圖,全球汽車産業、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醫藥産業、光電子産業、食品飲料産業、新材料産業等6大産業龍頭企業排名、所在區域情況清晰詳實。各産業都有全球、中國兩個層面的排名順序,並依産業鏈上下游佔據的位置進行了細分,列出了行業排名。成為了項目專班、各縣(市)區謀劃開展精準招商工作“索驥”之依。

  解難喚發效力

  源泉智慧製造産業園、鵬霖新型裝配式建築建材産業園等項目問題的順利解決加快了項目建設步伐……截止到10月末,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專班共蒐集到25個項目的57個問題,其中已解決30個問題。

  難題的破解之力彰顯于項目落位前行的步速中。

  專班在加列。汽開區先後組建一汽豐越、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華航國際物流園、富維海拉、東山物流專用線項目專班,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朝陽區組建了由書記和區長為組長的吉林省智慧網聯及新能源汽車供應鏈産業園建設工作專班,集汽開區力量推動項目。

  難題在破解。積極推動東光奧威、軒正汽車、威斯特環保、華眾延鋒彼歐等重點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天然氣供應、排水管道建設、公共交通出行等一批制約重點項目建設的難點問題解決……

  專班各作戰單位全面推進、各成員單位協同配合,採取專班推進、包保服務、因企施策的方式,合力攻堅,破難解題,紮實做好項目建設土地、審批、要素保障等前期準備工作,充分發揮各自職能解決重大項目突出問題,確保在建項目有序推進、落地項目儘快開工、在談項目儘早落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