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村裏辦課堂 農閒變“農忙”

2019-12-11 09:56: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村裏辦課堂 農閒變“農忙”

村裏辦課堂 農閒變“農忙”

草繩手中繞來繞去,一個工藝品不一會就成型了。 本報記者 王丹 實習生 徐中強 攝

  吉林日報12月11日訊(記者 王丹 實習生 徐中強):眼下又到了冬季農閒時期,大安市舍力鎮民和村的村民卻忙得不亦樂乎。

  他們在忙什麼呢?12月5日,記者帶著疑問,來到了民和村。

  一大早,民和村村委會大院裏就停滿了自行車、三輪車……今天是有什麼活動嗎?記者心裏的“問號”越來越大。

  走進村委會活動室一看,原來是省就業服務局組織培訓學校給村民們辦了個草編免費培訓班。

  “大家先把手中的苞米葉放在熱水盆中浸濕,然後擰幹,用剪刀把葉尖剪齊……”

  只見一位老師拿著手中的草編工藝品,給在場的村民耐心地講解著草編工藝品的編制過程。

  現場的村民按照老師的操作,擺弄著自己手中的草繩。

  喲,可別小瞧那邊粗糙的漢子,雖然滿是褶皺的大手和草編這種細活兒看起來好不匹配,但是草繩在他們手中繞過來纏過去,一個草編工藝品不一會兒就成型了。

  “今天是第一天來學草編,我感覺也不是很難,咱們可得好好學學,明年爭取拿著咱們的作品去長春農博會展覽去。”村民邢書闖和媳婦兒開起了玩笑。

  “現在過了農忙的時候了,在家閒著也沒事幹,前幾天村裏大喇叭通知草編培訓班免費開課了,我今天第一個到這兒的。”

  “平時在家做微商,也不是很忙,正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村裏有這麼個培訓班,我就過來了,好好跟老師學學草編手藝,以後在網店上也能賣自己做的工藝品了!”

  ……

  參加培訓班的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向記者講述著自己的感受。

  “我們這次打破了以往的培訓模式,根據訂單需要,有針對性地向大家教授草編手藝。”大安市鴻圖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校長宋文靜邊向記者展示草編成品邊介紹,“草編工藝品的原材料為苞米葉等材料,成本低,數量多,另外,我們還會定期上門回收成品,大家足不出戶就能掙到錢。”

  “根據村民意見和需求,有效提高培訓的針對性,我們下一步還會聯繫當地的培訓機構為村民進行面點技術的培訓,拓寬老百姓的收入渠道,為脫貧攻堅助力。”大安市舍力鎮民和村第一書記王術國説。

  村裏的培訓班辦得紅紅火火,民和村村民的日子也正逐漸紅火起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