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2019-12-11 09:55:3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石溪河景觀帶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雙陽區志願服務活動廣泛開展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雙陽助企工作人員深入項目現場解決難題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太平鎮小石村沿河打造的休閒公園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蓬勃發展的醫藥産業

長春雙陽:用實幹書寫奮進華章

繁華的商業街區

  寫在前面

  隆冬時節,人勤地沃的長春雙陽,高品質發展的脈搏強勁。

  12月6日,雙陽區委五屆八次全體會議召開,這是雙陽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省委、長春市委全會要求部署,團結帶領雙陽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雙陽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融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在高品質發展中推動長春城市副中心建設邁上新臺階的重要會議。

  回首2019,雙陽頂住經濟發展壓力,迎難而上,主動作為,按照長春市委提出的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總體部署,圍繞建設長春城市副中心戰略目標,搶抓機遇,攻堅克難,狠抓落實,雙陽區經濟社會實現平穩健康發展。

  水向石邊流勢猛,風從花裏過來香。

  這一年,雙陽人櫛風沐雨,為區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這一年,雙陽人腳步鏗鏘,用實幹換來滿滿收穫。經濟社會總體呈現出主題教育成效好、管黨治黨成效好,發展動能有新集聚、産業質效有新提升、城市形象有新改觀,三大戰役實現攻堅突破、鄉村振興實現多點突破、民生福祉實現提速突破和奪取抗洪救災重大勝利的“兩好、三新、三突破、一勝利”良好態勢。

  這是真金白銀的“獲得感”、這是觸手可及的“幸福指數”、這是滿滿噹噹的“正能量”。伴隨著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新形勢,尤其是雙陽區幾年來一以貫之地建設長春城市副中心,使中心城區的宜居度和特色城鎮的承載力有效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全面增強,政通人和、風清氣正的氛圍愈加濃厚,增長的動力更加強勁。

  判大勢、謀全局,方可觀未來。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更是長春城市副中心建設的突破之年。面對時代要求、發展重任、群眾期盼,唯有清醒地觀大局明大勢,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搶佔發展制高點。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雙陽已經做好準備,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市委全會決策部署,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強化打先鋒站排頭意識,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優環境、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堅定不移強化黨的建設,全面融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在高品質發展中推動長春城市副中心建設邁上新臺階。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在新的時間年輪裏,雙陽朝著目標闊步前行,以“打先鋒、站排頭”的使命擔當,用腳踏實地的實幹擔當,奮發有為、拼搏進取,一步一步接近夢想、一磚一瓦成就夢想,鐫刻下不負使命、不負時代的發展新篇章。

  時間是奮進者前行的刻度。在2019年的年終歲尾,長春雙陽用實幹和奮鬥向全體人民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預計到今年年末,雙陽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276.6億元、增長1%,區屬規上工業産值完成56億元、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93億元、增長14.8%,全口徑財政收入、本級財政收入分別完成14.5億元、5億元。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這一年,雙陽謀長遠、重全局,精心繪就發展新藍圖;調結構、促轉型,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深改革、擴開放,活力動力得到新增強;抓統籌、提品質,城鄉面貌呈現新變化;補短板、惠民生,群眾福祉獲得新改善……這一個個響應期盼、攻堅克難的步伐,讓雙陽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呈現出“兩好、三新、三突破、一勝利”的良好態勢,也讓雙陽在歷史坐標繫上再次刻上了一道充滿欣喜與自豪的深深刻度。

  “兩好”引領雙陽區上下團結奮進

  主題教育成效好。雙陽區各級黨組織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在學習教育中洗滌思想、堅定信仰,在調查研究中摸清實情、破解難題,在檢視問題中找準差距、校準方向,在整改落實中見到成效、看到變化。雙陽區共舉辦讀書班256個,形成高品質調研報告330篇,21項專項整治任務落地落實,一批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管黨治黨成效好。今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極大激發了全民愛國熱情,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實現全覆蓋,區委黨校教學樓投入使用,融媒體中心掛牌成立,思想政治引領力、對外宣傳影響力全面提升。黨政機構改革順利完成,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穩步推進,基層減負各項舉措有效落實,幹部隊伍結構不斷優化、幹事創業氛圍更加濃厚。全域“黨建+”工程深入實施,村級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整頓轉化軟弱渙散黨組織21個,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同步增強。巡察、派駐、紀律、監察“四個監督”作用發揮明顯,糾正“四風”持續發力,嚴肅查處了一批違法違紀案件,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鞏固。支持人大、政協圍繞中心履行職能,發揮群團、統戰、人民武裝獨特優勢,雙陽區上下形成和衷共濟、團結奮進的生動局面。

  “三新”帶動雙陽區發展質效雙升

  發展動能有新集聚。充分發揮“專班抓項目”作用,53個超億元項目快速推進,徵供土地230余公頃,“夢吉林”一期城市客廳板塊開工建設、海洋館完成摘牌,中德産業園五期完成廠房主體工程,重大項目已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深入實施招商引資、項目服務“四個一”工作機制,國藥藥材現代中醫藥産業化基地等17個項目簽約落位,一批擱淺項目重煥生機,招商引資工作取得實效。圍繞國家、省市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向,謀劃爭取項目48個,獲得資金支持近2億元。奢新南北線實現通車,大劉公路改造開工建設,供電、污水處理等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兩個開發區綜合承載能力全面增強。

  産業質效有新提升。以“萬人助萬企”行動破題解困,吉通機械、金冠電氣持續擴能提質,卓誼生物、東鰲鹿業市場前景向好,東南熱電廠成為拉動經濟的增長點,汽車輕量化、現代裝備製造、大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預計增長6.5%,工業用電量連續10個月增長10%以上。吊水壺森林公園總體規劃獲國家批復,神鹿峰旅遊度假區山體景區及旅遊路改建工程全速推進,特色節慶活動打響品牌,新興服務業態競相發展,入選全國鄉村旅遊發展典型案例,以全域旅遊為引領的現代服務業跑出加速度。鹿業和奢嶺設施園藝兩個現代農業産業園區項目承載力、産業集聚度明顯提升,馬文化産業園等農業嘉年華項目加快農旅融合步伐,雙陽梅花鹿成功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

  城市形象有新改觀。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投資近2.6億元實施了12項城建重點工程,老舊小區改造58個,棚戶區改造完成20余萬平方米,綠化美化文化增添了城市氣韻,供水供熱供氣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廣大群眾對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進一步增強。長雙新通道已完成項目建議書、正在做可行性研究,雙德公路竣工通車,長春經濟圈環線高速公路雙陽段開工建設,城市“大交通”路網格局逐步拉開。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大力開展城市亂象集中整治,市場商圈、背街小巷等區域環境明顯改善,拆除違建10余萬平方米,清理建築及生活垃圾6000余噸,查處重點違法交通行為5000余件,長期困擾城市發展的痛點堵點問題得到有力解決。

  “三突破”助推人民生活幸福滿滿

  三大戰役實現攻堅突破。今年,中央環保督察、省環保督察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取得實效,雙陽河磚瓦窯橋國考斷面消除劣五類水體,杏樹河截污納管開工建設,齊家、山河污水處理廠年底試運行,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成效明顯,植樹造林、補植補造、礦山復綠完成4600余畝。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完成整改,落實産業類、基礎設施類扶貧項目50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安全飲水得到保障、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庭院經濟實現全覆蓋,教育、健康扶貧政策深入人心,高品質完成1個貧困村摘帽、101名貧困人口脫貧年度任務。建立完善重大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大力開展風險隱患排查行動,逐項落實六大領域風險防範化解舉措,雙陽區各類風險總體可控。

  鄉村振興實現多點突破。高標準編制完成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綠色有機果蔬、水稻基地發展到近20個,草莓、葡萄、菇娘、龍豐果品牌效應和經濟效益同步提升,奢嶺被評為省級一村一品示範村鎮,鹿鄉被評為吉林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投資1.5億元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建糞污無害化集中處理站5個,完成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170余公里,齊家、雙營鎮區改造全面提升鎮域形象,太平小石、奢嶺前城等25個引領村各具特色,肚帶河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依託鄉村振興學院等平臺培訓各類實用人才7000余人,入選全國鄉村振興農村創新創業十佳優秀案例。“1+3+X”基層治理模式被評為全國創新社會治理最佳案例,《鹿鳴春曉》成功拍攝加速鄉村文化振興,榮獲2016-2018年度吉林省文明城區榮譽稱號。

  民生福祉實現提速突破。幸福雙陽行動計劃66件民生實事全部落實。教學品質穩步提高,教育環境積極向好,東北師大雙陽實驗學校建成招生,區醫院門診綜合樓投入使用,中日聯誼醫院奢嶺醫院完成主體工程,醫聯體建設取得實效,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了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博物館群、圖書分館、文化分館夯實基層文化陣地,特色文體活動開展超400場。“春風行動”深入實施,新開發就業崗位7800余個,轉移農村勞動力超11萬人次,城鄉低保標準、社會保障水準同步提高。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掉涉惡犯罪集團、團夥9個,法治雙陽建設深入推進,一批信訪積案有效化解,全年無較大以上安全事故發生。

  “一勝利”彰顯雙陽區人民眾志成城

  奪取抗洪救災重大勝利。今年8月,雙陽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洪澇災害,在省委、省政府和長春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區委、區政府團結帶領雙陽區上下嚴防死守、日夜奮戰,緊急轉移人口近萬人、集中安置5800余人、調撥救災物資4000余件(套)、投入救災資金3000余萬元,雙陽區無一人因災傷亡。抗洪賑災慈善義演募集資金2000余萬元,水毀設施、倒損房屋及時修復,受災群眾生産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在這場規模空前的抗洪救災鬥爭中,見證了黨政軍民眾志成城的精神風貌,彰顯了大災面前八方支援的人間大愛,展現了雙陽人民頑強拼搏的堅強意志,值得我們大力弘揚、永遠銘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