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白遺珠——吉林省博物院藏北宗山水畫展開展

2019-12-11 14:30:53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長白遺珠——吉林省博物院藏北宗山水畫展”開展 董其昌等名家珍品悉數亮相

長白遺珠——吉林省博物院藏北宗山水畫展開展

明代董其昌的作品《晝錦堂圖並書記卷》。

  長春晚報12月11日訊(記者 梁闖):為了迎接吉林省第四屆“雪博會”,日前,吉林省博物院特此舉辦“長白遺珠——吉林省博物院藏北宗山水畫展”,董其昌、何澄、仇英、張大千等名家珍品悉數亮相。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月10日,廣大市民可免費參觀欣賞。

  長白者,取吉林之意;遺珠者,留存于吉林黑土地上的書畫明珠。本次展覽精選院藏自南宋至20世紀後半葉共37幅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北宗”山水畫,分古代與近現代兩個單元。其中,古代部分12件,包括何澄《歸莊圖》卷、仇英《松溪論道圖》、戴進《松陰獨釣圖》,從中既可看出北宗山水承接兩宋院體之風,又有北宗山水畫家們極為豐富的表現技法。更有“南北宗”理論的建立者,董其昌的《晝錦堂圖並書記》卷,從中可一窺董氏對“南北宗”山水畫“欲以真率當彼鉅麗”的態度。近現代部分則選取了金城、陳少梅、溥儒、張大千等名家作品,作品行雲流水,大氣磅薄之外,別有一種文人雅致。

  據了解,“南北宗論”是中國明代畫家、書法家董其昌提出的藝術思想和理論。董其昌認為南宗是文人之畫,而北宗是行家畫,提倡文人畫的南宗,貶抑行家畫的北宗,“崇南抑北”的藝術思想對晚明以及清代山水畫藝術風格的塑造起了一種決定性的作用,北宗山水畫幾乎到了無人問津的地步,北宗山水畫名家寥若晨星,幾近絕響。

  到清朝末期,京津地區出現了一批力圖恢復北宗山水的畫家群體,在金城、陳少梅、劉子久、溥儒、溥佺等畫家的共同努力下,北宗山水的發展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轉機,雖未達到與南宗山水分庭抗禮的程度,但在當時沉悶的山水畫壇,已經如一陣清風,讓人耳目一新。此外被稱為“南人北相”的張大千,自石濤入手,後上溯宋元,尤其所作青綠山水,在院體基礎上又融合了敦煌的因素,無論金碧還是小青綠山水,下筆嚴整清麗,既有裝飾性又不失文氣,允稱一代名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