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移民村的新面貌

2019-12-11 09:56: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移民村的新面貌

移民村的新面貌

移民村的新面貌

西六家村子今昔對比 吉林日報記者 王丹 實習生 徐中強 攝

  吉林日報12月11日訊(記者 王丹 實習生 徐中強):冬日,零下15℃。

  汽車在筆直的公路上疾行,待車速漸緩,透過車窗望去,“西六家子村歡迎您”8個大字格外顯眼。

  作為松原市寧江區的一個移民村,西六家子村將近20%的人口是水庫移民。60多年前因為原住地建設水庫等原因,他們背井離鄉,遠離祖祖輩輩生活的土地,來到了這裡。

  對原住地來説,這些水庫移民像是嫁出去的姑娘,對西六家子村來説,他們是娶回來的媳婦。自2006年國務院實施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以來,在政策的支持下,“媳婦”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水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進村,平坦乾淨的村路,藍白鮮明的院墻,整潔亮麗的村貌令人眼前一亮。天是冷的,但記者的心不由得暖了起來。

  “最近,松原市寧江區水利局柴麗岩科長帶領科室人員,還有設計單位的工作人員頂著大雪,又來俺們村測量統計剩餘的破舊圍墻,來年開春村裏的圍墻就全都能換成新的了。”在一戶農家院外,西六家子村村支部書記潘德民指著已經重建的嶄新圍墻高興地説。

  村民董亞芹看見自家院外聚集了數位陌生人,便好奇地披上棉襖出門張望。

  得知我們的身份後,董亞芹扶著大門跟記者炫耀:“説到我們家的大門和院墻,這可都是咱們水庫移民管理局給重修的。你看這大門和院墻多敞亮!”

  走進原遷移民子女王順利家,寬敞整潔的大院裏,牛棚、雞舍、農機具、晾曬的苞米堆……安置得井井有條。

  “這兩年,村裏的路修了,路燈安了,圍墻也重建了,村裏環境變好了,大夥兒都很高興。”在一旁喂牛的王順利笑著説,“村裏乾淨又漂亮,我們也不好意思把自己家整得那麼亂,一有時間我就整理整理院子。”

  在王順利口中,記者還了解到,他的老家是山東梁山,因為那邊常年受災,他父輩那一代就搬到了西六家子村。從2009年開始,像王順利父親這樣的1958年以前出生的水庫移民,每人每年可以領到600元的補貼。

  “我們村委會經過民意調查統計,用咱們省水庫移民管理局的扶持資金為老百姓打了井,修了村裏的街道和機耕路,安裝了路燈,重建了圍墻……”潘德民介紹説。

  記者在松原市寧江區水利局副局長劉大鵬那裏得知,自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實施以來,他們緊跟省水庫移民管理局提出的要逐步實現移民村硬化、亮化、綠化、美化的“四化”要求,加快整村推進步伐,改善了人居環境,提高了水庫移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正如村口門樓兩側的“風調雨順逢盛世,人壽年豐頌華年”所言,擁有新面貌的西六家子村一定會風調雨順,人壽年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