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精準發力 穩步前行——白山市投資促增長側記

2019-12-12 14:49:0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精準發力 穩步前行——白山市投資促增長側記

  吉林日報12月12日訊(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白山市按照吉林省部署,全面做好“五項攻堅”工作,全市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抓好投資增長攻堅行動。通過抓推進、抓謀劃、抓入統、抓項目中心建設,圍繞全省“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和白山市“一谷一城”建設,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認真謀劃一批增後勁、促轉型、補短板的大項目、好項目,全市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白山市撫松縣,一場冬雪過後,宛若童話世界。一座“紅墻黛瓦”的現代化生産工廠就坐落于這處“世外桃源”。潔凈有序的走廊、寬敞明亮的車間、現代化的生産線,這裡就是位於撫松縣松江河鎮工業園區的吉林省自然王國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工廠。

  “我們是主打‘蜂産品’的企業,現在一期生産線已經進入調試階段,預計明年年初投入使用。這要感謝當地黨委、政府對我們的幫助,從取得土地的使用到外網的配套再到各種證件,各種審批走‘綠色通道’,讓我們企業經營者省了很多心。”站在車間生産線前,吉林省自然王國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松澤坦言。

  “自然王國”正在構建的吉林省國際森林食品工業園區項目,總投資19.4億元,項目分3期進行。其中,一期總用地面積4.77萬平方米,投資4.9億元。據悉,項目達産後,可實現年産蜂蜜1800噸、蜂王漿450噸、花粉450噸、蜂膠45噸。項目運營後,年平均營業收入可達6.4億元,年平均利潤總額可達1.38億元,每年可實現稅收8150萬元。

  近年來,白山市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拉動增長的重要抓手,聚焦項目管理、項目謀劃、資金瓶頸、項目入統等問題。立足資源優勢和産業優勢,圍繞“一谷一城”建設,在“新五樣”産業、生態環保、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等方面謀劃了一批重大項目和重大平臺。

  “我們將利用今冬明春5個月的時間,變冬閒為冬忙,加快5000萬元以上項目的前期工作,爭取有更多的項目在明年‘五一’前開工建設。”白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投資科科長裴福華説道。

  坐落于白山市區長白山大街北側的白山市水韻文化健身廣場項目,目前正在火熱施工中。該項目是白山地區最大的集休閒、健身、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項目,佔地1.8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75萬平方米,總投資1.3億元。“今年3月末項目開始施工,主體工程今年8月完工,預計明年6月底竣工。”健身廣場工程部負責人欒彥哲説。

  明確責任,細化管理。針對重點項目的相關難題,白山市建立了“4332”項目管理模式。“4”即一個重大項目、一個包保領導、一個工作班子、一套推進計劃,市級領導包保重大項目,縣級領導包保本區域內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及500萬元以上擬新開工項目。

  完善“3個庫”:依託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高品質謀劃項目,完善項目謀劃儲備庫;圍繞國家産業政策和投資方向,完善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收集、篩選、整理PPP項目,完善PPP項目庫。

  強化“3個盯”:盯進度,對全市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實行月調度和銷號管理機制,確保項目建設有序、快速、安全推進。盯督查,每季由市委、市政府牽頭,成立督查小組,對全市重點項目建設採取定期檢查、隨機抽查。盯考核,每季對各縣(市、區)固定資産投資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將分值納入全年績效考評。

  開展“2個動”:暗訪行動,白山市委、市政府抽調專人不定期對“三早”行動項目和建檔立卡的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進行暗訪。巡檢活動,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對全市重點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環保督察整改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進行觀摩巡檢,並召開總結大會。

  政策落實,快速推進。總投資5億元的白山怡康醫養結合養老綜合體·白山第二社會福利院項目,比計劃提前2個月完成建設任務,於今年10月26日舉行項目落成儀式並正式投入使用。“怡康醫養綜合體項目從立項到投入使用2年來,得到了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推動。”白山怡康養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佳澤如是説。

  統計顯示,今年1至10月,白山市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開復工132個,完成投資82億元。其中,續建項目復工88個,完成投資50億元;擬新建項目開工68個,完成投資32億元。滾動謀劃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41個,計劃總投資552億元,目前已轉化實施項目42個,預計總投資117億元,轉化率達30%。全市共為93個項目爭取到位資金近8.35億元。預計到年末,列入省5000萬元以上132個項目全部“納統”(納入國家統計局庫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