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法律援助條例》出臺 填補法律援助立法空白

2019-12-13 10:12: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姜彥艷):2020年1月1日,《吉林省法律援助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正式施行,這是吉林省首部規範和促進法律援助事業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條例》首次將值班律師制度和受理申訴案件納入法律援助工作中來。

06【吉林】【原創】《吉林省法律援助條例》出臺 填補法律援助立法空白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姜彥艷

  12月12日上午,吉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吉林省司法廳聯合召開《吉林省法律援助條例》頒布實施新聞發佈會,吉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趙國偉詳細介紹了《條例》頒布實施的有關情況。

  2019年11月28日,吉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吉林省法律援助條例》。《條例》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法律援助在維護司法人權、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職能作用,是吉林省首部規範和促進法律援助事業發展的地方性法規。

  新聞發佈會上,趙國偉介紹,法律援助是保障經濟困難公民和特殊案件當事人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是社會公共法律服務的組成部分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條例》全面總結了多年來吉林省法律援助工作發展的實踐經驗,明確政府及相關部門的職責,對吉林省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做出了系統規定,填補了吉林省法律援助立法的空白。

  《條例》對法律援助的申請、受理、實施等問題做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操作性較強的規定。《條例》根據審議過程中各方面的意見,增加了將行政復議納入法律援助的範圍,在缺席審判刑事案件中提供法律援助,人民法院對於法律援助案件的訴訟費用予以緩收、減收、免收等內容,引導和促進各有關部門在法律援助工作中不斷提升為群眾服務的水準。《條例》的頒布實施,有利於更好地維護困難群眾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條例》的出臺,最大限度放寬了經濟困難的標準。吉林省法律援助經濟標准將放寬到最低工資標準,部分特殊群體,包括農民工、婦女、未成年人等,經濟困難標准將放寬到最低工資標準的1.5倍,這是目前國內較低的法律援助門檻。

  據了解,《條例》在國務院《法律援助條例》規定的法律援助事項範圍的基礎上,還擴大了法律援助事項,並首次將值班律師制度和受理申訴案件納入到法律援助工作中,充分保障了經濟困難當事人的訴訟權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