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松原:守牢安全生産“基本盤”

2019-12-16 10:10: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松原:守牢安全生産“基本盤”

  吉林日報12月16日訊(記者 張紅玉 王欣欣):松原是吉林油田所在地,石油化工産業發達。該市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將安全生産工作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始終。今年,該市進一步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積極構建大應急管理體系,築牢安全生産“基本盤”,為城市高品質發展堅定護航。

  近日,記者跟隨“白山松水安全行”採訪團走進吉林油田公司新木採油廠,正趕上一場原油站庫突發事件應急演練:只見現場人員分工明確,忙而不亂,很快處理了險情。

  “我們很多演練都是突然舉行的,參與人員事先並不知情,這不是‘演’,而是‘練’。”該廠安全副總監任立軍介紹道,這些年新木採油廠形成了一套健全完善的應急管理體系,按照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功能齊全、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應急機制要求,組建廠級、站隊級應急指揮機構,明確了相關部門、單位、人員的應急職責,實現安全生産目標。

  行走在新木採油廠的辦公區,一座名為“物聯網中心”的建築十分惹人注目。進入中心,映入眼簾的大螢幕上,全部是各個井場的實時監控畫面。

  今年以來,松原市深入推動企業貫徹“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五個必須落實”,將調度指導內容細化為26大項103小項,深入一線開展指導檢查,倒逼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促進了企業安全生産平穩運行。

  在中石化東北油氣分公司松原採氣廠自控中心,記者看到,一套先進的綜合管理調度指揮系統正在運行。自2008年9月投産以來,作為“氣化吉林”這項惠民工程的主要氣源地,松原採氣廠穩定地向長春、吉林、四平等城市供應天然氣,保障各地發展的能源需求。

  “我們將安全生産和信息化相結合,進一步規範了承包商安全管理流程。”“廠裏每名員工身上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崗位安全風險提示卡,我們堅決樹牢‘不能以犧牲安全為發展’的理念,全面落實網格化管理,保證每個人的安全。”該廠副廠長鄭偉告訴記者。

  吉林油田公司新木採油廠與中石化東北油氣分公司松原採氣廠孜孜以求抓好安全生産,只是松原市全面推進安全生産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松原市紮實推進危險化學品、建築施工、道路交通、非煤礦山、消防、城市燃氣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治理,深入開展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落實安全風險防範各項措施。加強化工園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風險排查治理的貫徹落實,積極推進2個省級應急救援基地建設,全面啟動城市安全風險辨識評估項目,加快城市燃氣智慧管網建設,強化各類應急演練,不斷提升各類突發事件應急救援處置能力。1至10月份,全市工礦商貿和生産經營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次數與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5%和3.7%。全市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

  為守牢安全生産“基本盤”,松原市深入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高位推動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建設,先後制定出臺了多部制度性文件。依法厘清了屬地和行業管理部門、專業監管部門以及綜合監管部門的安全監管職責。及時調整市、縣兩級安委會組成人員,全部實行“雙主任”制,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對安全生産的組織領導。

  按照“三個必須”的原則,該市明確各行業部門安全生産職責,由擔任黨組成員、行政第一副職的領導幹部分管安全生産工作。同時,深入推動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五個必須落實”,將落實40條規定作為剛性約束,打通安全生産“最後一公里”。

  秉持對重大安全隱患“零容忍”的原則,該市先後開展了“冬春安全整治大會戰”,共發現問題隱患7750項並全部整改完畢;“夏秋百日攻堅”安全整治專項行動,共排查隱患10564項,整改完成10560項。

  同時,該市進一步強化安全教育,不斷創新宣傳形式,力求宣傳教育多元化。紮實開展“防災減災日”“安全生産月”“白山松水安全行”和安全生産宣傳教育“七進”等活動。開通“松原應急廣播”,錄製《我和我的祖國》快閃節目,在中國應急管理報公眾號上向全國展播。運用微信開展安全生産知識有獎競答,參與人數6萬餘人次。

  “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力量,著力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管理體系,切實提高應急管理水準和防災減災能力,為松原高品質發展提供安全保障。”松原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裴育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