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90後巡警25歲生日當天捐獻造血幹細胞為他人生命“續航”

2019-12-17 10:16:09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90後巡警25歲生日當天捐獻造血幹細胞為他人生命“續航”

90後巡警25歲生日當天捐獻造血幹細胞為他人生命“續航”

 這個生日讓張學文終身難忘。

90後巡警25歲生日當天捐獻造血幹細胞為他人生命“續航”

受捐者寫來的感謝信。攝影 于慧

  長春晚報12月17日訊(記者 于慧):“今天是我的生日,也希望是他的新生之日。”“留樣入庫以後,就覺得沒準能給他人留個希望,十萬分之一的幾率成功匹配被我遇見了,這是我的幸運,救他,我願意!”

  16日上午,吉大一院6號樓10樓採集室內充滿了濃濃的愛意,因為這裡不僅可以給遠方素未謀面的人送去希望,也同樣給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張學文留下難忘的25歲生日回憶。躺在捐獻床上,這名90後的帥氣巡警説出了自己的生日願望——“希望他能重獲新生,早日康復。”當日13時許,經過5個多小時的採集,全國第9257例、吉林省第83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張學文順利採集完200毫升造血幹細胞懸混液,被對方醫院工作人員取走。這來之不易的造血幹細胞懸混液將及時回輸到患者體內,給疾病中的46歲男子送去希望。

  留造血幹細胞樣本就一直期盼這個時刻

  “腳有點兒麻了,能不能動呀?”16日,張學文躺在造血幹細胞提取病床上,看著病床旁的血細胞分離機微微震顫著運行起來,他一臉緊張地説。原本盤繞在機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膠管,漸漸地被鮮紅、溫熱的血液填滿,靜脈裏的血液通過這台機器抽出並提取出造血幹細胞。

  聽張學文説腳麻了,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負責人劉艷麗馬上拿開蓋在張學文身上的薄被。“你太緊張了,腳都冒冷汗了。”説完,她讓身邊的工作人員用瓶子裝上熱水,再用毛巾包裹好放到他的腳底。此時,劉艷麗才知道,從扎完針到提取出造血幹細胞的一個多小時時間裏,張學文竟然一動沒敢動。“你也太能挺了,腳可以輕微活動。”劉艷麗一邊給張學文輕輕按摩腳部一邊説。

  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在捐獻前需要打動員劑,張學文身體素質好,打了動員劑後的反應比其他人強烈些,特別是造血幹細胞從骨髓中強排的時候,不僅後背酸疼得讓人難受,嚴重的時候還會頭疼、嘔吐。張學文雖然感到不適,但他一直微笑著面對。“為了不讓我們擔心,他總是笑呵呵的,可我們這些工作人員都知道,志願者真的很不容易。”劉艷麗心疼地説。按摩完,劉艷麗拿著葡萄糖酸鈣遞到張學文嘴邊説:“快,再喝一支。”“沒事,我挺好的。”看見身邊的人擔心他,張學文馬上説。看似一句輕鬆的話,卻包含著許多不容易。記者了解到,隨著捐獻的人性化,也為了從捐獻者的身體健康考慮,現在採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幹細胞法。“外周血中採集造血幹細胞是從捐獻者手臂靜脈處採集全血,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提取造血幹細胞,同時將其他血液成分回輸捐獻者體內。”劉艷麗説。人體造血幹細胞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捐獻造血幹細胞不會影響健康,捐獻者的身體半個月到1個月可完全恢復健康。看著自己成了被身邊人照顧的“病號”,張學文笑著説:“讓你們照顧還真不好意思。”説起這次捐獻,事情的起源要從2017年説起。那年,在單位的統一組織下,張學文在安圖縣血站留下了造血幹細胞樣本,當他了解造血幹細胞捐獻的相關知識後,就想著要與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面對匹配成功只有十萬分之一的幾率,張學文不知道這份責任要等待多久。

  就在他以為配型成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時,緣分就這樣來了。今年10月,張學文接到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原來,他的HLA通過初篩與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説起此刻的捐獻,張學文微笑著説:“留樣入庫以後,就覺得沒準能給他人留個希望,十萬分之一的幾率成功匹配被我遇見了,這是我的幸運,救他,我願意!”

  提取造血幹細胞捐獻現場過生日

  就在造血幹細胞一點點提取的時候,從門外傳來——“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很快,採集室在《生日歌》中一下子成了幸福的海洋。面對這一幕,張學文既驚訝又開心,他輕輕搖起病床説:“這個生日過得太有意義了,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希望對方能早日康復。”原來,就在張學文進行動員劑注射的時候,他無意中提到16日捐獻這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從當兵入伍到退伍後成為一名巡警,在忙碌的訓練與工作中,他很少有時間想起過生日。曾經,部隊的領導和戰友給他驚喜,巡警隊的同伴們給他驚喜,這次是劉艷麗給他帶來驚喜。她悄悄記住了這個特別的日子,專門製作了一個帶著紅十字圖案的生日蛋糕。“沒告訴他會有生日蛋糕,打算給他一個驚喜。”看著張學文微笑的樣子,劉艷麗偷偷地跟記者説。

  一封來自受捐者的感謝信讓兩人成了“親人”

  當日11時許,就在造血幹細胞正在採集的時候,受捐者醫院的工作人員來到採集室,準備取走採集完的造血幹細胞。“這是受捐者委託我們帶來的一封感謝信。”張學文在劉艷麗的幫助下接過感謝信,打開感謝信看到——“親愛的兄弟及家人:你們好,首先感謝你能夠無償地同意並進行造血幹細胞捐獻,患病大半年內,我的人生發生了徹底改變,人到中年,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尚未成年的兒女,病魔把我推進無盡的深淵,住院化療、肺部感染、身體疼痛,依靠輸血來維持病情,痛苦折磨,眼淚、絕望,陪我度過了日日夜夜。因病情原因,要想治愈必須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今年7月份,我一邊化療,一邊和家人進行造血幹細胞的配型,因為家人配型不合適,所以只能求助於中華骨髓庫。在我與家人一籌莫展之際,你的出現就像黑暗中出現了一道亮光,為我以及家人帶來新的希望、新的盼頭。造血幹細胞捐獻是一種緣分,你博大的愛心,崇高的精神讓我敬佩。俗話説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是對你的感激之情在我以及家人的心中永存。雖然素不相識,遠隔千里,但我們這種方式的相遇不是親人勝似親人,我對你的感激絕不是一封信能夠表達的,在這個世界上,我又多了一個讓我牽掛的你,這是親如手足的緣分,再次謝謝你的大恩,願你一生幸福順利!”看到這樣一份飽含深情的文字,張學文的眼睛濕潤了,他沉默一會兒説:“希望他能快點兒好起來,今天是我的生日,也希望是他的新生之日。”隨著對方醫院的工作人員將造血幹細胞混懸液取走,輸入受捐者體內後,在這個世界上有了一位同張學文同血型的人,從那一刻起,他們成了素不相識的“親人”。

  十萬分之一的緣分也許就在一滴血中

  記者了解到,由於血液腫瘤發病率較高,而且越來越呈現年輕化趨勢,特別是15歲以下的人群,發病率約佔發病人數的50%以上。為了治療疾病,造血幹細胞移植成了最理想的方法,但要尋找與病人組織相容還不被排斥的造血幹細胞卻不容易,面對配型成功的幾率只有十萬分之一的情況,很多時候就相當於大海撈針。

  如今,隨著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志願者越來越多,擴大了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幾率。記者了解到,從今年年初到現在,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成功聯繫到的配型成功志願者,為12名不同省市的白血病患者送去寶貴的造血幹細胞懸混液。“希望能有更多的志願者參與到我們的公益事業中。”劉艷麗説。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是目前治療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腫瘤較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臨床治療中得到不斷推廣應用。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自2003年成立以來,經過不斷努力,造血幹細胞捐獻工作已經從不被社會理解和關注的新生事物,到現在成為匯聚社會愛心、具有社會公信力和影響力的公益品牌。現在,只要您在18—45周歲之間,身體健康,就可以加入中華骨髓庫志願者的行列。用您點滴愛心,挽救血液病病患生命,中華骨髓庫期待你的加入!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招募熱線:0431—8890696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