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産業疊加治窮根——柳河縣拓寬貧困人口長效增收渠道見聞

2019-12-17 15:57: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産業疊加治窮根——柳河縣拓寬貧困人口長效增收渠道見聞

  吉林日報12月17日訊(記者 李銘 通訊員 張麗偉):一大早,柳河縣羅通山鎮自立村貧困戶楊玉成就在自家牛圈裏忙活著,看著6頭牛,臉上堆滿笑。

  楊玉成3歲時患上了小兒麻痹症,肢體二級殘疾的兒子還在5年前得了腦瘤,生活十分拮據。“以前也想發展産業脫貧,但怕擔風險。自從縣裏鼓勵扶持産業疊加發展後,我就活了心。現在,村裏建的光伏電站、現代化養雞場項目給我們分紅,我就用分紅的錢養牛羊。”老楊告訴記者,現在全家年收入近5萬元,再也不擔心返貧了。

  如今,自立村村民家家都有3個以上致富項目,人均年收入超過1.1萬元,村民們真正嘗到了産業扶貧的甜頭。

  自立村的變化是柳河縣産業扶貧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柳河縣堅持發展扶貧産業,增強貧困戶的“造血”功能,從縣情實際出發,確立了集體經濟、合作經濟、互聯網經濟等重點扶貧産業模式,通過政府主導、市場主體、群眾參與的方式,掀起了一場“産業疊加治窮根”的大會戰。  

  打造集體經濟模式,發展光伏扶貧産業。柳河縣把建設縣級光伏電站作為扶貧主導産業,整合中央、省和縣級涉農資金2.23億元,規劃建設兩期共25兆瓦縣級光伏扶貧産業園區,目前已全部並網發電。在國家補貼未到位的情況下,今年扣除運維成本和稅費後,共分配收益763.57萬元,帶動全縣貧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00元。在收益分配上,制定《柳河縣縣級光伏扶貧電站資産管理與分配辦法》,有效避免了“一分了之、一光了之”的現象發生。

  打造合作經濟模式,發展特色扶貧産業。該縣發揮鄉鎮脫貧攻堅主體作用,結合特色産業優勢,將扶貧開發專項資金、幫扶單位資金和涉農政策性資金進行整合打包,規劃建設鎮級扶貧産業園,園區收益覆蓋全鎮貧困戶。貧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入園勞務、園區收益分紅等形式獲得收益,無勞動能力和勞動能力弱的貧困戶直接分紅,戶均增收900元左右;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安排園區工作崗位,戶均增收2000元左右。目前,全縣已建成以棚膜經濟、畜禽養殖、林果花卉、食用菌為主的13個扶貧産業園,成為帶動貧困戶增收的生力軍。

  打造互聯網經濟模式,發展電子商務扶貧。柳河縣立足特色優勢資源稟賦,強化政策幫扶拉動,有序推進電商扶貧發展。爭取資金1500萬元,實施“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項目,共建設180個村級電商服務站,覆蓋全縣35個貧困村。火山岩大米、山葡萄酒、大榛子在內的農産品銷往全國各地,利潤大幅提升。

  打造村級特色經濟,發展家庭種養扶貧産業。全縣統籌使用各方幫扶資金2081萬元發展村級扶貧産業,目前發展食用菌、中藥材、特色養殖等項目60個,建立貧困戶參與的合作社50個,帶動貧困戶930戶,戶均增收950元。圍繞“庭院”小地塊,做足脫貧大文章。亨通鎮、孤山子鎮、五道溝鎮等鄉鎮累計投資212萬元,動員379戶貧困戶發展養蜂、食用菌、中草藥材等特色種養殖業,戶均增收2360元。

  如今,扶貧産業“疊加式”全覆蓋,使全縣貧困村貧困戶每戶擁有3項以上産業,非貧困村貧困戶擁有2項以上産業,確保貧困人口精準脫貧、穩定脫貧和可持續脫貧。産業疊加“組合拳”直擊靶心,打出了産業脫貧的新天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