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山川披綠 林海生金——舒蘭市現代林業發展掃描

2019-12-23 09:39:1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山川披綠 林海生金——舒蘭市現代林業發展掃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zj1912230801

無人機防治松毛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zj1912230802

護林員進行日常巡護

  吉林日報12月23日訊(記者 陳沫 實習生 陳卓):清收還林面積位居全省前列,野生動物頻繁出沒,連續39年無重大森林火災,森林病蟲害防治挽回億元損失;森林覆蓋率達52.3%,高於全省森林覆蓋率10個百分點……

  今年9月,舒蘭市林業局獲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授予的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先進集體稱號。近年來,舒蘭市在林地清收還林、野生動物保護恢復、林地資源管護信息化等方面持續發力,林業成績亮點頻現。

  林地清收還林成效顯著

  位於吉舒街道十里屯的大北林場126林班47小班,雖然眼下是草木枯黃的冬季,但這裡成片的落葉松仍呈現著森林景象。

  5年前,這一片林地被當地農民非法佔用耕種。清收還林工作開展後,大北林場收回林地,植樹造林。

  通過向清收還林承包戶發放每畝300元造林補助資金等措施,截至目前,舒蘭市累計清收林地30萬畝,還林29萬畝,森林覆蓋率52.3%,遠遠高於清收還林以前的47.9%和目前全省平均森林覆蓋率42%,位居全省清收還林面積排名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舒蘭市從沙河、響水水源地清收還林1.04萬畝,保護了水源地的生態環境。清收上來的這些地主要種植紅松、雲杉、榛子、果樹等經濟林樹種。這些還原的林地對涵養水源、防風固沙、防止水土流失、凈化水質和空氣起到了明顯作用。

  清收還林增加了森林資源,改善了生態環境,也給林地承包戶帶來效益。

  在天德鄉農富村,村民宋興剛承包的51.1畝清收還林地,種滿了1米多高的榛子樹,今年盛果期實現每畝4600元的高效益。宋興剛還與周邊清收還林戶共同成立了林興經濟作物種植合作社,種植樹木總面積450畝。

  清收還林,收與還是關鍵,守住成果也同樣重要。2018年4月26日,舒蘭警方一舉破獲惠氏兄弟侵佔林地案件。舒蘭大北林場隨即清收了被該犯罪團夥侵佔的位於吉舒街道十里村三道屯的1875畝林地。同時,舒蘭市森林公安大隊、舒蘭市林業局、大北林場等單位共同努力,奮戰30多天,查處涉林案件49起,移交給舒蘭市公安局。去年全年,舒蘭市共查處各類涉林行政案件418起,打處刑事案件72起,打處犯罪嫌疑人72人,有力打擊了涉林違法犯罪行為,保護了森林資源。

  環境改善使野生動物種群增長

  2018年1月,一條“舒蘭境內森林裏發現野生東北虎足跡和絨毛”的新聞,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據專家判斷和介紹,此次發現的動物足跡和絨毛應是一隻前來尋找領地的野生東北虎留下的。在2014年,舒蘭市發生3起東北虎吃牛羊事件。這也是舒蘭市時隔4年再次出現野生東北虎的蹤跡。

  近幾年來,舒蘭市境內的東北虎食物鏈更加豐富,適合東北虎生存棲息的環境得到有效恢復和改善。因此,東北虎逐漸從主要定居和繁育區域的中俄交界地帶,向舒蘭市內陸擴散。

  清收還林和森林保護的力度加大,擴大了森林面積,提高了林分品質。由此,舒蘭市野生動物資源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恢復,野生動物資源近幾年數量呈上升趨勢,野豬、狍子數量增加,目前發現有七八個種群200隻左右,而2014年只有一兩個種群不超過20隻。同時,舒蘭境內的水庫和山路上也比以前更常見野鴨、野雞出沒。

  “這從一個點上驗證了近年來舒蘭市森林生態環境顯著改善。野生動物的種類和數量、森林資源數量和森林覆蓋率是森林生態環境品質的主要標準。”舒蘭市林業局負責人説,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的增加是森林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的最直觀結果,“森林生態環境顯著改善是森林生態修復、打擊涉林違法犯罪行為、防治林業病蟲害、科技護林、森林防火等保護森林資源的各項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的綜合結果。”

  構建信息化現代林業管理體系

  通過終端設備,可第一時間獲取巡護信息,更好地保障人員巡山安全,提高即時處置效率。

  這是舒蘭市今年剛剛投放的426套終端設備,用於日常的林間巡護管理工作,依託“啄木鳥”巡護管理平臺,實現了對426名巡護人員實時監管和實時上報信息。

  “啄木鳥巡護管理系統是我市2018年投入使用的,這是基於‘互聯網+’的森林巡護模式,系統實現了一鍵巡護、一鍵上報、一鍵求救,對巡護人員實時監管、實時查看分佈、實時進行定位、實時形成軌跡、實時保障人身安全。”據舒蘭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林區病蟲害防治上,舒蘭市投入防治資金104萬元,林業有害生物防治作業面積達6000余公頃,投入資金和防治面積分別比“十二五”期間年均增加39%和92%。特別是今年,舒蘭市應用植保無人機實施噴藥作業,應急處置松毛蟲災情,達到了效率高、效果好的防控目的。經專家測算,這一工作挽回總損失1.69億元。

  此外,舒蘭市在森林防火方面下大力氣,去年以來,購置先進的斯蒂爾滅火機30台、高品質撲火服300件、專業撲火車輛8輛,加強森林滅火裝備更新、專業隊伍建設、防火宣傳、滅火演練,極大提高了抗禦森林火災事故能力。截至去年底,舒蘭市已經連續39年無重大森林火災發生。(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