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再走抗聯路 逐夢向前行

2019-12-23 09:30: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再走抗聯路 逐夢向前行

  吉林日報12月23日訊(記者 韓金祥 姜曉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zj1912230301

講述“英雄樹”的來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zj1912230302

“艱苦奮鬥、不怕犧牲、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口號在山野中回蕩。

  穿林海,跨雪原,重走抗聯路。

  12月5日上午,由長白山池南區政府、長白山管委會旅遊和文化體育局及長白山長跑協會組織的百餘名徒步愛好者,在池南區抗聯博物館舉行“林海雪原尋密營,長白山上鑄英魂”尋訪老黑河抗聯密營遺址徒步活動。

  上午8時30分,最低溫度達到零下30℃,長白山長跑協會的百餘名徒步愛好者們齊聚池南區。隨後,徒步愛好者有序地走進池南區抗聯博物館,在解説員的介紹下,一股濃厚的東北抗聯歷史文化氣息撲面而來,通過傾聽遺址從發現到文物發掘、收集、整理的全部過程,人們仿佛看到走當年抗聯戰士頂風冒雪,在冰天雪地裏戰鬥生存的足跡……

  參觀過後,徒步愛好者們懷揣著對抗聯英雄們的敬意,沿著當年抗聯戰士的足跡,手舉紅旗,邁開大步,喊著口號,“艱苦奮鬥、不怕犧牲、勿忘國恥、振興中華”。雄赳赳氣昂昂地行走十公里,到達老黑河抗聯密營遺址。

  在老黑河抗聯密營遺址,放眼望去,“銘記歷史,緬懷先烈、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一幅幅抗聯標語映入眼簾。剛走到終點的長跑協會的滕愛國先生氣喘吁吁地説:“回顧抗聯歷史,緬懷革命先烈。今天我在來的路上,每走一步,腦海裏呈現的是抗聯將士們在如此艱苦條件下,為了我們的幸福生活,拋頭顱、灑熱血、抗擊日寇。所以我時刻告訴自己要不忘國恥,愛黨愛國,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為長白山旅遊事業發展努力、奮鬥。”

  人們聚集在主持臺前,池南區副區長馮起翔在臺上宣佈池南區老黑河抗聯密營遺址正式對外開放,與會嘉賓先後致辭。最後,大家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走進老黑河抗聯密營。

  在馮起翔的帶領下,大家來到一棵百年老樹前,共同聆聽這棵“英雄樹”的心聲、探知“英雄樹”的來歷。“英雄樹”上的彈孔清晰可見,覆蓋著白雪的碉堡和城墻,掩飾不住它的滄桑。為了表示對抗聯英烈的敬重之情,民兵們把兩個花籃安放在“英雄樹”前,全體人員脫帽,默哀三分鐘。

  徒步抗聯路,凝聚愛國情。在“英雄樹”前,兩位女士正在指著樹上的子彈孔交談著,面對記者的詢問,其中一位姓李的女士激動地説:“看到‘英雄樹’後感觸頗深,戰爭年代天氣比現在還要冷,而且在森林裏不讓點火,容易被敵方發現,非常難熬。但他們發揚抗聯精神,不怕流血犧牲,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步行十公里重走抗聯路,非常有教育意義,所以我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英雄們用鮮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我們一定要守住,讓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