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國字號”家庭農場的綠色生意經

2019-12-23 09:39:5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國字號”家庭農場的綠色生意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zj1912231001

綠野家源家庭農場今年養了3000隻大鵝,經過從夏季到冬季的精心飼養,大鵝膘肥體壯。 袁達 攝

  長春日報12月23日訊(記者 袁達):幾場雪後,田野裏更加靜謐。一走進位於九台區紀家街道尹家村的綠野家源家庭農場,就聽到一陣陣大鵝的叫聲。飼養場裏,幾百隻膘肥體壯的大鵝正在吃食,頗為壯觀。“秋天時大鵝更多,現在已經賣得差不多了。”看著撒歡兒的大鵝,農場負責人顏停站滿臉笑容。

  綠野家源家庭農場今年養了3000隻大鵝。入冬後,銷量逐漸走高。“第一場雪後,我們的大鵝就進入了銷售高峰,最多時一天賣了100多只,一隻能賣到150元左右,預計年底前全部賣完。”

  28公頃水田、20公頃旱田,年産大米15萬公斤、雜糧5萬公斤、豆油1萬公斤,養雞1000隻、大鵝3000隻,出産各種禽蛋21萬枚,魚5000多公斤,豬30多頭……成立5年多來,綠野家源家庭農場已經“家大業大”。

  很多農場都專攻某一方面,“綠野家源”卻選擇“全面開花”。“農業生産面臨著自然環境和市場雙重風險,必須通過多元化經營分散風險,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顏停站説,家庭農場通過糧食種植、畜禽養殖、農副産品加工相結合,形成了相互補充的産品格局,有效防範了單一作物一旦遭災就損失全部的風險。

  種植和養殖相結合,不僅充分利用農場資源、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還提升了生態效益。通過請教農業專家、實地考察學習先進經驗,綠野家源家庭農場摸索出了一套生態循環農業的發展模式——畜禽産生的糞便,撒入魚池作飼料;用魚池的水灌田,減少化肥的投放量,降低生産成本;玉米秸稈粉碎,加入稻糠、谷糠等製成養殖飼料……“糧食種植—畜禽飼養—漁業養殖—糞肥還田”,這樣的循環種養模式讓農場的資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這個大棚一年都不閒著,3月末到5月育水稻苗,5月到7月育雛鵝,7月初到10月末種蔬菜。”顏停站帶記者走進一座大棚,指著黑黝黝的泥土説,育鵝期間積存下來的糞便肥沃了土壤,提升了生態效益。

  這條綠色生産鏈條讓農場生産的農産品品質不斷提高,得到市場的認可。如今,“顏家農場”品牌産品遠銷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現在農産品市場競爭比較激烈,要想站穩腳跟,還要繼續提升品質。”正在為明年做計劃的顏停站説,將繼續做好綠色種植養殖,走精品路線。

  “綠野家源家庭農場是長春市新型經營主體的突出代表,走出了一條多元經營、循環種養、品牌增效的新路子,具有較強的借鑒意義。”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長春市注重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經營品質和帶動能力,出臺了示範家庭農場建設標準,開展示範家庭農場認定,引領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

  為推動家庭農場高品質發展,長春市將遵循家庭農場發展規律,加強對家庭農場的引導和支持,引導家庭農場根據産業特點和自身經營管理能力,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不斷優化種養結構,採用現代科技,堅持綠色生産,拓寬産品銷售渠道,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