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創新實施“一村一警” 推進社會治理建設

2019-12-23 10:44: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白城——創新實施“一村一警” 推進社會治理建設

  吉林日報12月23日訊(朱夢琦 記者 戈馳川 張磊):白城市不斷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創新實施“一村一警”戰略,盤活基層治安防控資源,由點及面迅速在白城各個鄉村落地生根,有效開展了社會風險防範和管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提升。

  堅持多元化解。“一村一警”實施後,駐村輔警堅持源頭治理、群防群治,與群眾手拉手、心貼心,積極投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把風險隱患消除在初始,為打造平安鄉村建設貢獻小力量、凝聚大合力。

  堅持聯勤防控。白城公安在推動“一村一警”戰略過程中,著力織密農村平安防護網。強化農村社會巡邏防控,強化突發警情協作處置,探索實行“相鄰村輔警搭檔制和片區聯勤制”警務運行模式。

  堅持大膽創新。以屯、村、鄉(鎮)為單位建立三級微信群,在群內第一時間反饋社會動態信息,及時實現警民互通、互動、互利,有效開展防範處置工作。大安市公安局充實520名“義警”加入隊伍,整合安裝村前院落監控探頭,打造“一村一警”技防工作新平臺;洮北分局聯合企業研發“洮北輔警微管家”手機APP,實現“實時考勤打卡、實時位置顯示、實時圖片上傳、實時扁平指揮”等便捷、高效、實用功能;鎮賚縣公安局將“一村一警”工作由農村轉向城市,延伸拓展10個城區社區警務室,合併退役軍人服務站管理職能由輔警兼任,節省人力的同時又增加輔警收入。

  堅持嚴優並濟。為保障駐村輔警隊伍良性健康發展,嚴把“政治關”“能力關”“錄用關”,建立輔警考核機制和輔警退出機制,實行日常表現及工作成果量化考核,對突出貢獻的駐村輔警表彰獎勵,對考核不稱職的、發現違法犯罪嫌疑人未及時制止或者報告等人員解聘。

  截至目前,白城市農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521個村屯實現“零發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