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主嶺的“項目建設新邏輯”

2019-12-24 09:17:0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精準發力,增強項目建設“厚度”;放大格局,拓展項目建設“維度”;搶抓機遇,鞏固項目建設“熱度”;合力攻堅,加大項目建設“力度”——公主嶺的“項目建設新邏輯”

  吉林日報12月24日訊(何石磊 吉林日報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

公主嶺的“項目建設新邏輯”

為加快建設進程,冬季依然堅持施工。 王紀佳 攝

公主嶺的“項目建設新邏輯”

12月3日,公主嶺市與韻達、中通簽訂項目投資協議書。 張天鶴 攝

公主嶺的“項目建設新邏輯”

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于11月末完成環保驗收,實現了污水廠穩定運行並達標排放。該項目將有效減少城市污水有害物質排放量,為改善遼河流域水質起到重要作用。 王紀佳 攝

公主嶺的“項目建設新邏輯”

建設中的恒大文化旅遊城項目。(資料圖片) 黃劍釗 攝

  如果經濟社會是一艘航母,項目建設就是其核動力;如果一座城市是一方水土,項目建設就是那一片藍天。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項目就是抓未來。緊緊抓住“發展”和“未來”的手,公主嶺上下一心,將士用命,於是就有了一連串閃金亮銀的數字。

  前三季度,公主嶺市地區生産總值完成211.7億元,同比增長4.9%,增幅列吉林省市州第二;地方級財政收入達到10.2億元,同比增長21.0%,增幅列吉林省市州第二。

  精準發力,增強項目建設“厚度”

  2019年,是吉林省“項目建設年”。新一輪振興發展,引擎隆隆,傳達出時代最強音——項目、大項目、重大項目!

  年初以來,公主嶺市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決策部署,紮實開展“項目建設年”活動,堅持“抓基層、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思路,集中精力、精準發力,不斷增強項目建設“厚度”,構建起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

  翻看《公主嶺市項目建設年實施方案》,發現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緊盯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短板,精準對標國、省産業發展導向和相關政策,聚焦重大産業、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等領域,重點謀劃出一批可操作、能落地、品質高、效益好、示範作用強的項目。

  全年謀劃産業、民生、基礎設施、生態環保、現代農業等重大項目300個以上,計劃完成億元以上開工項目50個以上;固定資産投資目標任務,定為“同比增速10%”。

  突出汽車零部件産業向高端製造業轉型,重點謀劃推動氫能客車、汽車後市場、軌道客車新材料産業園、大嶺新能源産業園、三富(富維、富晟、富奧)汽車零部件産業園等項目;

  突出農副産品加工業向食品産業轉型,重點謀劃推動吉林大學功能食品研究院生産基地、德樂鮮食玉米加工、食品産業園等項目;

  突出傳統服務業升級,謀劃服務業集聚區、汽車物流、農副産品物流、電子商務物流和城市配送項目;

  突出社會事業發展,依託域內教育醫療資源優勢,謀劃推進長春市解放大路學校新校區、范家屯鎮新城學校、范家屯鎮新城醫院、四六二家庭健康養老園、中心醫院急診綜合樓(3期)項目;

  突出完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謀劃推進鐵北歷史文化街區、公主陵歷史文化基地建設;

  突出改善生態環境,重點謀劃興隆河、六零河、公主嶺河入河口濕地和龍山鄉、二十家子鎮坑塘濕地群建設,謀劃啟動新凱河生態治理工程。

  年終歲尾,公主嶺以項目的“井噴式”增長,為年初定下的目標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前三季度,在建3000萬元以上項目89個,億元以上項目67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1個,50億元以上項目2個,投資總額413億元,到位資金114億元。截至10月末,公主嶺市已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25.4億元,同比增長10.4%,增幅列吉林省市州第二。到年底,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37.6億元,保證全年10%的增長目標。

  放大格局,拓展項目建設“維度”

  公主嶺的項目建設,不是單純的“數量戰”,而是有格局的“品質戰”——把落腳點放在戰略佈局、自身優勢、補齊短板和盤活存量上,不斷拓展項目建設“維度”。

  圍繞戰略佈局抓項目。公主嶺市按照“建設‘三帶’、融入長春、富民強市”發展戰略,以項目建設為總抓手,精準對標國家、省市産業發展導向和相關政策,重點打造了一批品質高、前景好、帶動性強、影響深遠的項目。

  投資千億級的文化旅遊城項目和投資400億元的恒大花溪谷地産項目,是由世界500強企業恒大集團旗下的恒大旅遊集團傾力打造的“拳頭産品”。其坐擁全球首個“全室內、全天候、全季節”大型恒溫水樂園——恒大水世界,有豐富的世界頂級文旅配套,建成後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檔次最高、配套最全的世界級文化旅遊勝地。在國慶節期間,配套住宅7天銷售50億元,創下恒大集團東北銷售歷史新紀錄。

  此外,由深圳萬科與青怡坊強強聯合打造的青怡坊國際花卉旅遊文化産業園項目,總投資150億元,內含花卉種植基地、花卉冷鏈倉儲及物流園、花卉産業交易區,以及高端社區、花卉核心産業園、花卉特色主題商業街和高端社區,真正把農業資源變成項目,開啟了旅遊産業新紀元,從根本上破解“旅長遊短”難題。

  總投資10億元的紅星美凱龍(吉林)總部電子商務智慧物流園項目,重點打造3大平臺,即物流設施綜合平臺、公共物流信息服務平臺、總部金額結算服務平臺。包含6大功能區,即:倉儲加工區、物流配送區、電子商務區、成品主材送裝區、金額結算區和配套綜合服務區。建成後,將成為東北地區最大的智慧家居物流中心。

  一個好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好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隨著一撥撥“高大上”項目“扎堆”入駐,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將獲得重要支撐。

  圍繞自身優勢抓項目。公主嶺市充分激發自身發展優勢,不斷延長産業鏈條,做精做深産業項目,做大做強産業經濟。2019年公主嶺市新開工項目中,産業類項目佔比達69%。

  充分發揮農業資源優勢,突出農副産品加工業向綠色食品産業轉型,擦亮“中國玉米之鄉”金字招牌。建設中的投資12.8億元、年産1萬噸蠟質玉米變性澱粉項目,新農嫂擴能改建、美澤食品年屠宰加工100萬頭優質生豬等項目,將有效延長農産品加工産業增值鏈,促進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轉變。

  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做大做強現代物流産業,對內降低發展成本,對外打造投資洼地。位於東勝路沿線的韻達吉林快遞電商總部基地項目,就是看中了這絕佳的交通優勢。該項目投資18億元,將引進一批國內先進的智慧終端、自動化分揀、機械化裝卸等設備,開展公司物流、快運、電商、分撥、結算等業務。該項目全部建成後,將強力構建韻達網絡多元化服務,有效促進公主嶺物流行業高品質發展,進而推動吉林省快遞行業轉型升級。

  充分發揮産業基礎優勢,加快汽車零部件産業提檔升級。作為“中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基地”,公主嶺重點引進汽車配套産業項目,全力打造世界級汽車産業發展集聚區。建設中的吉林省廣遠工業園,一棟棟廠房拔地而起,“暴露”出園區的雄心:該項目將引入生産和研發汽車模具、零部件、智慧自動化工藝裝備的30戶企業,成為公主嶺市最大的模具工業園區,為一汽集團等大型企業配套。此外,台灣協展今年再次投資台灣工業園,建設汽車高強度鈑金件、德碩實業年産50萬套輕量化鋼制車輪等項目,為傳統汽車零部件企業轉型升級注入新的動力。

  圍繞補齊短板抓項目。全年共投資40億元,新上25個生態環保和改善民生項目。圍繞城市污水擴能改造和鄉鎮污水處理,建設10座污水處理廠;陵南大街新建道路、范家屯東勝路拓寬改造工程,截流幹管、市區內河治理雨污分流排水管網改造等一批項目,同時開工建設;引進北京環衛集團入駐市區、鎮區、村、屯,實現了城鄉垃圾處理一體化。

  圍繞盤活存量抓項目。以存量帶增量,喚醒“沉睡的資本”,向“存量”要“發展”。通過合資合作、直接出售、對外出租等方式,盤活停産企業閒置資本,快速形成企業産能,實現“一舉多得”。上海馬勒與開工不足的益德爾合作,新增稅收1000多萬元;博鏹公司收購空置的懷德秸稈綜合加工廠;福正公司與普拉納公司和子元公司合作……前三季度,已盤活15家企業。

  搶抓機遇,鞏固項目建設“熱度”

  隆冬時節,是工地最冷清的時候。但在公主嶺市,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卻與一股又一股的項目建設熱潮“相撞”,冷熱從此兩相依,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在年産50萬套輕量化鋼制車輪項目現場,項目負責人洪亮正在忙著指揮工人們安裝外墻玻璃。他説:“對於企業來説,時間就是生命,效率就是效益,一刻也等不得!”他們的産品主要是為一汽做配套。為保證儘快建成投産,從4月18日開工至今,僅用了短短8個月時間,就要告竣了。

  在公主嶺,爭分奪秒搶抓工期已成為共識。為確保旅遊城項目能夠在來年旅遊旺季之前投運,恒大集團投入200萬元,在項目施工現場週邊築起“保溫棚”,保證冬季正常施工。

  與火熱的項目建設相呼應的,是緊鑼密鼓的招商引資活動。

  定點對標,打造招商新平臺。定點一汽,摸清供應商情況,開展直達招商;定點衢州,跟蹤長三角地區産業轉移項目,引進先進製造業項目;定點北京,通過吉商在京人脈資源,重點跟蹤在京國企,開展國際國內500強招商;定點上海,開展對臺招商,壯大該市台灣工業園項目;定點深圳,重點開展數字經濟以及産業轉移項目招商;定點福州,開展食品項目招商;定點成都,開展現代農業項目引進和農産品銷售合作。

  借力宣傳,舉辦活動促招商。按照“産品走出去,項目請進來”的思路,開展八大經貿交流活動。在北京,開展農産品項目路演,推介公主嶺和項目;在上海,借助韻達項目開展以商招商,重點推動韻達與申通合作建設物流小鎮項目;在杭州,借助衢嶺挂職幹部積累的企業資源,舉辦經貿交流活動,重點吸引長三角地區産業轉移項目,推動靜脈産業園等一批項目儘快落地,推動玉米等糧食資源在長三角地區銷售;在廣州,借助恒大項目,開展會展經濟、數字經濟等現代服務業招商;在成都,舉辦東北農産品經貿交流活動,推動東北大米、鮮食玉米在雲貴川人口大省銷售,並以此為跳板,打入東南亞市場;在國外,依託“進博會”平臺,擴大與德國等歐洲國家、與日本等亞洲國家的經貿交流活動;在長春,借助東北亞博覽會,開展全方位的經貿交流活動;在公主嶺,借助省裏搭建的招商平臺和玉米産業博覽會“請進來”,開展“吉商嶺城行”“國際國內500強嶺城行”“央企嶺城行”“知名企業嶺城行”“外資企業嶺城行”“浙商嶺城行”“衢商嶺城行”“臺商嶺城行”等活動。

  10月8日,公主嶺再度與廣州恒大集團攜手,簽署合作協議,將在文化旅遊、大健康産業、高科技農業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12月1日至3日,公主嶺市委書記閆旭帶隊赴上海韻達、中通、申通三家快遞總部考察對接,尋求進一步合作,並成功與韻達、中通簽訂項目投資協議書……隨著招商引資的持續升溫,一大批高品質的項目正向公主嶺走來。

  合力攻堅,加大項目建設“力度”

  公主嶺把項目建設作為檢驗幹部的“主考場”,以完整的制度體系保障落實,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全力以赴打造項目建設最佳環境。

  建立領導包保服務機制。市領導對公主嶺市3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實行包保,高位統籌推進,通過現場辦公、專題會議等方式,幫助項目單位協調、解決各類問題。年初以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的領導,以現場踏查和專題會議等形式,開展包保對接46次。此外,各級幹部開展“十百千萬”包保工程,助推十戶立市企業“頂天立地”,支持百戶“科技創新”企業轉型升級,扶持千戶稅源型企業發展壯大,助力萬戶個體工商示範戶健康成長。

  建立重大項目專班制度。專班設立前期審批、要素保障、綜合協調3個專項工作組,由3位副市長分別任組長,各審批職能部門為成員。建立集責任落實、問題協調、督查交辦、考核評比于一體的全方位、常態化項目推進機制,實行“一日一交流、兩週一例會”,解決重點難點問題,著力提高項目開工率、竣工率、達産率。

  建立項目服務秘書制度。在公主嶺市各項目責任單位、屬地鄉鎮街道和開發區、工業集中區的部門副職負責人中,確定57人作為項目秘書,專門針對其負責的3000萬元以上項目,做好協調落實、跟蹤推進、定期彙報等工作。

  建立領辦代辦制度。各審批部門明確1名副局級負責人,作為項目領辦人員,在項目單位人員到本部門各科室辦理手續時予以總體協調;明確1名工作人員作為項目代辦人員,帶領項目單位人員在本單位辦理手續時全程代辦。

  建立項目推進責任制。市委、市政府與項目屬地或責任單位簽訂項目建設責任書,督促項目屬地或責任單位全力解決徵地拆遷、手續辦理等事宜。

  建立督查考核機制。月調度、季督查、年考核,每月通報一次各鄉鎮、各部門招商引資情況,過程管理與結果管理並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