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朝陽區以“紅領啟航計劃”為抓手培育優秀社區工作者隊伍

2019-12-24 10:30: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長春市朝陽區以“紅領啟航計劃”為抓手培育優秀社區工作者隊伍

  吉林日報12月24日訊(記者 徐雁秋 通訊員 閆春麗):長春市朝陽區聚焦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以“紅領啟航計劃”為抓手,積極培育符合城市社區發展需要的優秀社區工作者隊伍,探索建立了“3+3+3”教育培訓模式,即針對社區黨務工作者、社區幹部、社區後備力量3類人員,建立區、街、社區3級教育培訓網絡,採取定向、定人、定崗3種培育形式,開展全覆蓋的自主式、研討式、競爭式教育培養。

  實施“定向式”教育培訓。組織社區黨務工作者利用“智慧朝陽”“新時代e支部”“學習強國”等網絡平臺進行自助學習,以積分排名的方式驗收學習效果,常態化提高社區黨務幹部政治理論素養;利用吉林長春社區幹部學院、區委黨校等培訓機構,圍繞黨務知識、政策法規、業務技能、溝通技巧、矛盾化解、資源運用等內容,採取理論授課、經驗介紹、研討交流、情景模擬等方式,提升社區黨務幹部綜合能力素質;結合城市基層黨建示範點,選派部分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開展域外交流示範培訓,學習先進社區服務理念、服務方法、服務特色、服務載體。

  實施“定人式”組織培育,提高專業水準。通過“3+1”幫帶模式,選派經驗豐富、能力強的街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離退休老黨員作為“導師”,常態化幫帶;採取“以考代訓”形式,按照10%的比例,公開選拔一批政治素質好、責任心強的社區幹部納入優秀社區人才儲備庫,隨時進行跟蹤培養和動態管理;以社區書記推介黨建工作亮點和創新案例為主導,開設52期“三點鍾小課堂”,引導社區書記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抓黨建的具體思路和工作方法。

  實施“定崗式”鍛鍊培養,提高履職能力。根據社區對口工作需要,在相關職能部門設立實訓基地,分期分批選派優秀社區幹部進行跟班學習,並安排資深工作人員做好學習、工作上的“傳幫帶”,幫助社區幹部直接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規、規範的業務操作流程;優化社區幹部隊伍資源配置,注重將工作實績突出,責任心強的社區幹部,有計劃地交流到重要崗位工作;建立“一專多能”人才培養體系,採取社區與駐街單位黨組織之間“人員雙向進入、隊伍雙向培養”的辦法,每個街道選派一名社區幹部到駐街單位任第一書記,提高社區幹部為民服務能力和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