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凈月高新區: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2019-12-25 09:28:2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紅色引擎 指引方向 凈月: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凈月·追夢再出發”系列報道

長春凈月高新區: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以高品質黨建促進高品質發展,圖為凈月高新區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

長春凈月高新區: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各社區引進社會組織48個,開展四點半課堂、樂高益智等項目,惠及居民3.2萬餘人。圖為居民們熱情參與社區文化活動。

長春凈月高新區: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凈月高新區機關幹部在長春革命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

長春凈月高新區: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凈月高新區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圖為新湖鎮長山村團山子屯的美景。

長春凈月高新區:以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以黨建為引領,推進城市建設,新建續建臨河街南延、福祉大路西延、東部快速路等60條道路。

  長春日報12月25日訊(撰文/供圖 張曉黎):

  紅色引擎,助力發展。

  在凈月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一面鮮紅的黨旗始終指引著方向。

  2019年,凈月高新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貫徹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堅持政治引領、組織聯盟、項目驅動主題理念,精準確定方向、強化責任擔當、銳意改革創新、狠抓工作落實、加強實踐探索,運用統籌方法和系統思維,整體提升黨建工作水準,走出一條黨建引領發展的新路線。

    堅持政治引領

    統籌推進黨的建設

  凈月高新區堅持高位統籌,頂層設計,突出系統建設,紮實推進新時代黨建工作,使黨建工作不斷實現新提升。

  聚焦目標任務,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主題教育的安排部署,組織全區各級共298個黨組織、8100名黨員,先後兩個批次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紮實推進“四項重點措施”。深化理論武裝,發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教育讀本2萬餘冊,開展各級理論學習、交流研討470次,集體觀看“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參觀長春革命烈士紀念館、長春市廉政教育基地等累計2100人次。強化調查研究,聚焦現代服務業、城市建設、科技創新等課題,結合全區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形成調研報告207篇。深刻檢視反思,先後組織區領導班子和19個單位召開班子民主生活會,共徵求意見580余條,查擺問題1000余個,將檢視問題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狠抓整改落實,全區共確定15個專項整治任務,按照項目化推進要求,逐項推進整治。

  打造堅強堡壘,全面加強新時代基層黨的建設。實施基層黨支部標準化建設三年提升行動。嚴格落實“1+7”系列文件,制定下發《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工程實施方案》等文件4個,對新任村、社區幹部嚴格執行聯審制度,做到聯審在前、任命在後;組織集中培訓3次、1100余人,切實提高基層幹部業務能力、服務群眾水準;落實基層幹部激勵機制,提高村“兩委”班子成員報酬,按照“兩類村標準”分別定檔,人均增幅達到40.63%,調整社區幹部年績效補貼,按照“三個類別四個檔次”標準,人均增幅達到52.5%,最大限度地增強基層幹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示範引領行動上水準。持續深化精品社區建設,打造形成“亮星工程”“紅心圓”“悅動鳳凰”等特色黨建品牌,為黨員群眾提供文化傳播、矛盾化解服務,實現社區建設從“有形”向“有效”轉變。拓展黨建引領功能,劃分網格357個,組建了1446人的網格服務隊伍,為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成立24個紅色物業提供管家式物業服務,實現基層治理從“浮在面”向“沉下去”轉變。各社區引進社會組織48個,開展四點半課堂、樂高益智等項目,為民服務1200余次,惠及居民3.2萬餘人,實現服務從“有時”向“經常”轉變。強化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2019年新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29個。落實非公黨建經費140余萬元,開展服務活動87次、服務2100余人。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專項整治工作。結合主題教育,按照省市要求,區領導包保1至2個鄉鎮、街道,對全區35個村、32個社區、35家非公企業代表逐一摸排走訪,確定9個基層黨組織為軟弱渙散整頓對象,及時開展專項整治,現已完成評估驗收。

  強化思想引領,精神文明創建水準進一步提升。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先後召開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部署會4次,開展督導行動15次,下發整改督辦單56件,整改解決各類問題289個,累計布設各類公益廣告4000余處,全區上下協調配合,為創城工作助力增分。積極推薦省、市級精神文明先進集體,10家單位、13個村鎮、14個社區榮獲省市級精神文明先進集體稱號。注重典型選樹,1人榮獲“長春好人標兵”稱號,4人榮獲“長春好人”稱號,3個組織被評為省級“優秀志願服務組織”,2人被評為“優秀志願服務個人”。積極策劃“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開展演講比賽、文藝匯演、趣味運動會、詩歌朗誦會等群眾性文化活動。

  發揮政策優勢,預計為253名高級經營管理人才和高級技術人才兌現資金350余萬元,為128名新入區就業人才兌現安家費220余萬元。通過舉辦政策宣講會、産業調研會等形式,與60戶重點企業建立聯繫,為企業提供專業的人才規劃。積極參加中英“硬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等智力密集活動,收集高層次人才項目,立體引才網絡逐步形成。科學指導推薦區內6名高層次人才參加省市人才選拔活動,1人成功獲得資助資金50萬元,鼓舞了人才的工作熱情和科研動力。

    高位統籌

    以黨建推動高品質發展

  發展的腳步永不停歇。凈月高新區以黨建為引領,加強組織聯盟,統籌全區各部門力量,推進區域基礎建設,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城市建設管理再上新臺階。實施凈月潭國家風景名勝區禁車工程,完成立體停車場以及正門地下通道建設,對潭內觀光站點、景區標識、遊覽車輛、旅遊廁所,實施綜合改造。強化禁車宣傳,引導市民支持禁車工程,10月14日,凈月潭實現全面禁車,為生態保護和觀光遊覽營造了有利條件。道路建設取得成效。新建續建臨河街南延、福祉大路西延、東部快速路等60條道路。開展36公里管網建設、4條城市地下管廊建設。全面實施“亮化工程”。完成城市亮化工程46項,生態大街、生態廣場、凈月潭等重要節點全面亮起來,凈月潭噴泉燈光秀成為長春發展“夜經濟”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推進鄉村“亮化工程”。安裝路燈4073盞,結束了建區二十多年來農村夜間照明不足的歷史,交通事故發生率明顯下降。

  農村人居環境打造新樣板。下大力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力打造7個“引領屯”。發動“全員大清掃”,一把手負總責,成立整治領導小組,鎮街、村屯層層壓實責任;區機關858名幹部下沉到11568戶群眾中全麵包保;組織發動農民3萬人次,清理各類垃圾2.66萬噸,建成“戶集中、村收集、區統運”的“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模式。加大“水生態”治理力度,圍繞“一級水源地”保護,關閉養殖場9家,推動373公頃農田實現保護性休耕。對標城鄉“一體化標準”開展建設,55公里鄉道全面竣工,鎮域道路從“村村通”升級為“戶戶通”。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堅持“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完成5235戶水廁、677戶旱廁改造任務。目前,凈月高新區人居環境整治示範點,已成為鄉村旅遊的新景點,涌現出“慢山裏”“鄉野人家”等一批國家級研學基地和鄉村旅遊目的地,年增收近2500萬元。玉潭鎮友好村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美麗資源”撬動“鄉村經濟”快速發展。

  徵拆工作創造了“凈月速度”。2019年共安排徵拆項目131個,截至目前,徵收房屋1295戶,完成全年任務的102%。為了促進重大項目落地,通過多種舉措全力攻堅,創新實施政策,縮小補償差價,打壓套利空間,耐心宣傳動員,贏得了拆遷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在全區各部門通力合作下,29天順利完成徵收,沒有出現搶栽搶建戶、上訪戶和“釘子戶”,為項目落位奠定了堅實基礎。

    以黨建為引領

    助力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凈月高新區以黨建為引領,深入推進“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等重點工作,助力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全力以赴引進龍頭項目。以“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為抓手,堅持主動對接,常態跟蹤項目。成立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文化旅遊産業以及基礎設施四個“重大項目專班”,全年計劃開工項目116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52個。截至目前,已開復工92個,其中,新建19個、續建73個,開復工率79.3%。深入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堅持“問題導向、攻堅克難”,對企業反映涉及融資、審批、營商環境等8個方面455件問題,辦結400件,辦結率87.5%。大力實施精準招商,堅持以發展壯大消費經濟、都市經濟為重點,成功引進德國大陸汽車電子産業園擴建、中科生物産業園、廣東科世得潤新能源汽車等65個産業項目,簽約37個、直接摘牌21個,投資總額1300余億元。

  通過“外引內培”加快聚集雙創資源。加快推動對口合作。依託津長雙創服務中心、吉浙服務業發展示範區,引進阿裏雲創新中心、榴蓮眾創等平臺類項目和企業,目前入駐實體企業70家,虛擬註冊企業114家,擁有知識産權100多項,其中發明專利佔比30%以上。在産業合作方面,重點推進吉浙合作的“一億中流”項目,由浙江“清創和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資,主要建設現代服務業産業園、企業加速器。抓好創新主體培育。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小巨人”申報通過率達到80%以上;全區各類雙創平臺舉辦了阿裡巴巴“諸神之戰”全球創客大賽、中英2019年硬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等各類賽事活動40余場,營造了濃厚的雙創氛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收官之年,凈月高新區將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推動黨建工作提品質、上水準,為實現凈月高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