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解讀:全域旅遊推進吉林文旅經濟提檔升級

2019-12-27 09:33: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全域旅遊推進吉林文旅經濟提檔升級——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解讀(二)

  吉林日報12月27日訊(記者 李樊):“吉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吉林冰雪發展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對冰雪産業的發展、冰雪經濟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希望。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們將不斷凝聚‘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推進長白山等冰雪景區提檔升級,加快推動服務業振興’思想共識,將思想解放向實處著力、向深處拓展。”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金旭東説。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和“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地各部門解放思想、系統謀劃、探索創新、緊密合作,走出了一條從冰雪旅遊到冰雪産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的吉林路徑。

  當前,冰雪經濟發展迎來難得的發展“黃金期”,機遇前所未有,發展空間巨大。12月4日,全省冰雪經濟發展大會召開,全省上下凝聚起搶抓發展機遇,深挖資源稟賦,加快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吉林冰雪經濟的共識。會上,發佈《加快推進冰雪産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的倡議》,為吉林冰雪立足新方位、找準新坐標、展現新作為指明瞭前進方向。

  今年,吉林省文旅廳與國研經濟研究院開展合作,雙方共建“國研經濟研究院中國冰雪經濟研究中心”,《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報告(2020)》開題,還將共同推進“冰雪絲路”課題研究、組織籌備冰雪絲路國際論壇等。12月13日至17日,第四屆吉林雪博會在長春舉辦。展會展覽面積達10萬平方米,開設3448個展位,吸引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余名嘉賓齊聚吉林。雪博會展會現場成交額達2.5億元,展會接待15.5萬人次,均創歷史新高。

  2019—2020年雪季,全省各地將陸續開展600余項文化、旅遊、體育、節事等活動,合力構築“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品牌,推動吉林冰雪消費升級。

  在吉林冰雪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同時,經過近3年的系統化培育,我省避暑産業實現了從産業體系構建到産品體系完善的轉型。今年6月至10月“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期間,全省各地開展近500項消夏避暑活動,吉林避暑産品結構的豐度、産品層次的厚度以及服務水準的深度不斷提高,“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形成了較好的市場反響。

  “在吉林冰雪、吉林避暑保持快速增長、強勁勢頭的同時,我們也清晰地認識到,吉林文旅經濟可持續發展仍存在人才流失、避暑和冰雪業態實現四季化運營等短板。發展全域旅遊正是我們解決瓶頸和短板的一個現實路徑。”金旭東説。

  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吉林省全域旅遊發展的實施方案》。冰雪和避暑休閒産業是我省全域旅遊發展的鳥之兩翼、車之雙輪。

  一年來,我省將全域旅遊資源串點成線,堅持“一湖、一山”(查幹湖、長白山)聯動,冰雪、避暑互動,相繼推出了近40條精品線路,用文化豐富旅遊內涵、用旅遊兌現文化價值。長白山二道白河小鎮、敦化市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目前,我省初步形成“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時段旅遊發展格局,全域旅遊各業態正逐步健全。

  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統計,旅遊産業能夠影響、帶動和促進與之相關聯的110個行業發展。吉林省全域旅遊發展仍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機遇無限、前景無限。

  “日前,《關於吉林省向冰雪經濟躍升的任務清單》印發。任務清單上詳盡列出8大類共計63項具體工作任務,具體到事、落實到部門,是2020年度吉林冰雪經濟發展的路線圖。”金旭東介紹,“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構建核心帶動、節點支撐、多點呼應、區塊連結、軸帶聯通的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促進全省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全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建設冰雪旅遊強省、避暑休閒名省、新興旅居大省,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