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開出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2019-12-30 13:51:33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吉林省開出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醫療票據跨入無紙化時代

吉林省開出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吉林省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于慧 攝

  長春晚報12月30日訊(記者 于慧):27日,吉林省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正式開出,電子票據的啟用標誌著吉林省醫療系統跨入“發票無紙化”時代。

  “以後再也不怕票據弄丟了。”當日8時30分,市民谷先生通過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官方微信公眾號成功掛號後,手機就收到了電子發票的信息通知,得知自己收到吉林省開出的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後,他特別高興地説。

  説起以前的紙質票據,谷先生告訴記者,自己的家人曾經因為紙質票據丟失,後期需要保險報銷的時候特別麻煩。當天,他像往常一樣用手機挂了內分泌科的號,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他收到了一個關於電子發票的提示,點進去後發現,票面上的票據號碼項顯示為“001號”。“沒想到我竟然收到吉林省第一張醫療收費電子發票,感覺很幸運。”谷先生説。谷先生憑藉手機裏的電子票據,不僅省去了排隊領號的煩惱,而且不用擔心丟失票據。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總會計師王彬介紹,醫療收費電子票據上線後將代替傳統紙質票據,其優勢顯而易見:既給患者就醫提供方便,還能提高效率;對醫院來講,既提高票據領用、傳遞、整理和保管等環節的工作效率,又減輕人工窗口工作壓力,減少人力成本,降低紙質票據列印、傳遞、整理和保管成本,同時還降低人工差錯、流轉中的損毀和遺失風險,提高無紙化辦公水準。“該項目是對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全面推行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的具體落實,項目推行受到吉林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多部門關注,是吉林省醫院票據管理模式改革邁出的全新一步,也是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智慧型醫院建設的又一項新成績。”王彬説。

  據悉,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就診的患者通過微信公眾號、APP、窗口、自助機等方式繳費後,均可獲取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目前,吉林省電子票據查驗平臺、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微信公眾號、微信電子票夾小程式3個平臺均可查詢、核驗電子票據,所有電子票據均已經過數據簽名加密保全,具有醫療機構和財政電子簽名雙重認證,可以在線查詢和驗證真偽,需要列印的患者可以到專門窗口辦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