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剪窗花 腌臘八蒜 長春市小學生校內研學體驗傳統民俗

2019-12-31 10:50:42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剪窗花 腌臘八蒜 體驗古法造紙 體驗冰雪遊戲 小學生校內研學體驗傳統民俗

  長春晚報12月31日訊(記者 呼特):目前,長春市部分中小學已經進入假期,校園裏也不再如往日一般熱鬧。但是在長春市第一實驗中海小學教學樓裏的學生們蒸花饃、剪窗花、包餃子、串冰糖葫蘆、腌臘八蒜、體驗古法造紙;校園裏的學生們在雪地迷宮穿行、還有好玩的冰雪趣味遊戲……學生們的校內研學活動,讓學校處處充滿了歡聲笑語。

  “我先走進來,給你們探探路,咱們得一起走出這個雪地迷宮!”“你看這條路對不對?”“我就説從那邊那條路走!”……操場上的雪地迷宮,讓學生們非常興奮,互相打探著該從哪條路走才能快點出來。操場的另一邊,拉雪橇、抽冰猴的孩子們也玩得不亦樂乎。看著學生們在冰雪遊戲中磨練意志、增強體魄,老師們瞬間覺得自己的忙碌都是值得的。 臨近元旦,學校還舉辦了很多與傳統民俗有關的主題活動。記者在教學樓內看到,有的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拿著安全剪刀和小彩紙,嘗試著剪窗花。“我這個是福字,老師你看出來了嗎?”“我這個是雪花,最近總是下雪,我就想記錄一下。”學生們通過反復修整和嘗試,一幅幅洋溢著歡樂和新年氣息的作品完成了,迫不及待地招呼著老師看自己的作品。 還有的孩子們在科學老師的帶領下,體驗古法造紙的神奇。記者注意到,古法造紙首先需要將紙漿放入水中攪拌均勻,加入造紙膠再次攪拌。制漿是一道非常重要也是有點難度的工序,孩子們拿著造紙框在紙漿中進行抄紙。薄厚不一、顆粒感強、分佈不均……在抄紙的過程中,孩子們遇到了困難,不過大家都沒有急躁,慢慢地不斷嘗試和探索,最終,佈滿花草和亮片等裝飾的紙張呈現眼前,孩子們十分興奮。 路過學校食堂時,記者被一陣陣酸甜香氣吸引了。

  原來,孩子們正在做冰糖葫蘆。老師們事先把山楂洗凈備用,孩子們在老師的幫助下,觀察少量的水在鍋裏逐漸沸騰的變化,小心翼翼加入冰糖,用筷子順時針攪拌直到冰糖全部融化,然後用小手拿著串好的山楂,小心翼翼沾糖,待到晾幹,冰糖葫蘆就製作成了。“我可喜歡吃冰糖葫蘆了,這還是我第一次自己做。今天我學會了,回家也要給我媽媽做一個冰糖葫蘆。”該校二年二班王子戈同學説。“我們還做了牛軋糖,可好吃了。”“我們團隊做的是臘八蒜,老師説現在把蒜放在玻璃罐裏,倒上醋,等到過年的時候就能吃了。”同學們積極地和記者分享起自己的收穫。 記者了解到,校內研學活動包括重走紅色抗聯路、暢享炫酷冰雪趣、歡度金鼠中國年、綻放繽紛童年夢、參與全能挑戰季這五大項活動,讓學生在充滿儀式感的跨年活動裏,感受中國傳統民俗的魅力。

  該校楊波校長表示,此次校內研學活動是學校 “傳統文化之美、科學奧秘之美、國際視野之美、藝術健康之美”為內涵的“四美”課程的系列課程。“學校每學期的校內研學活動,不僅是為孩子們一學期的校園生活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更是讓孩子們在真實、生動的氛圍中,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讓孩子們在集體生活中,學會與人合作、與人交往。能夠通過傳統文化課程,提升文化底蘊。”楊波校長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