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家有“呼嚕娃”要當心

2019-12-31 09:48: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家有“呼嚕娃”要當心

  吉林日報12月31日訊(記者 宋育欣 于寧 實習生 趙健儒):在大家的心目中,打呼嚕似乎是成年人的專利。其實不然,兒童中也有不少“呼嚕娃”。很多家長將孩子的“鼾聲如雷”解讀為“睡得香”。專家提醒,這樣的“誤解”要不得,寶寶打鼾不是小問題,多半可能是腺樣體出了問題。本期《求證》,我們請專家解讀一下這個易被大家忽視的小器官的大問題。

  本期專家:

  李莉萍:長春市兒童醫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兒科醫師分會兒童耳鼻喉醫師學組青年工作組委員,吉林省醫師協會兒科醫師分會免疫組委員,長春市醫學會眼科學專科委員會委員,長期從事眼耳鼻喉科臨床工作,尤擅兒童結膜炎、瞼腺炎、急性喉炎、鼻竇炎及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等疾病的診斷治療。

  小小“呼嚕娃”到底因為啥?

  腺樣體為附著于鼻咽後壁的淋巴組織,是人體的免疫器官。它位於鼻子和嘴巴交界的鼻咽部,呈桔瓣狀,有5至6條縱行裂隙,溝裂中易留存細菌。腺樣體處於連接耳、鼻、喉的中心位置,它像個將軍鎮守著我們的呼吸道,並控制著很多士兵——“免疫細胞”,這些士兵駐紮在腺樣體的“桔子瓣”裏,一旦相連接的哪個部位出現了病菌和過敏原,腺樣體就會派出大量“免疫細胞”士兵去對抗。這就構成了我們人體的第一道免疫防線。

  嬰兒出生後,鼻咽部的淋巴組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在沒有炎症的情況下,一般在6至10歲達到最大程度後逐漸退化。

  和腺樣體連接的3個器官中,最易發生問題的就是鼻子。鼻子很容易受到外界細菌病毒襲擊,感染後有時會産生很多膿液,膿液流至腺樣體,不斷刺激下會使腺樣體發炎,發炎後的腺樣體會持續産生“免疫細胞”,導致其肥大並使鼻咽腔及氣道狹窄,當腺樣體肥大堵塞鼻咽腔70%時,則影響臨近器官功能或全身健康,稱為腺樣體肥大。本病最多見於兒童,常與慢性扁桃體炎、扁桃體肥大合併存在。

  腺樣體肥大常有這些“徵兆”

  兒童鼻咽腔狹小,腺樣體肥大堵塞後鼻孔及咽鼓管咽口,可引起耳、鼻、咽、喉等處症狀。

  (1)耳部症狀:咽鼓管咽口受阻,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導致聽力減退和耳鳴及耳悶脹感。

  (2)鼻部症狀:常併發鼻炎、鼻竇炎,有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狀。説話時帶閉塞性鼻音,睡時發出鼾聲,嚴重者出現睡眠呼吸暫停。

  (3)咽、喉和下呼吸道症狀:因分泌物向下流並刺激呼吸道黏膜,常引起夜間陣咳,易併發氣管炎。

  腺樣體肥大全身症狀主要為營養發育障礙和反射性神經症狀,患兒表現為厭食,嘔吐、消化不良,繼而營養不良;因呼吸不暢,肺擴張不足,可導致胸廓畸形;夜間呼吸不暢,會使兒童長期處於缺氧狀態,內分泌功能紊亂,引起生長髮育障礙,家長可發現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多變、夜驚、磨牙、盜汗、尿床等症狀。

  所以,生活中如果發現孩子經常挖鼻孔、呼吸重、睡覺打鼾及尿床等症狀,一定要抓緊時間帶孩子進行檢查治療。

  危害“顏值”的腺樣體面容

  今年暑期檔電影流量擔當非“陳塘關最酷的仔”——“哪吒”莫屬。影片中的哪吒雙目呆滯無神,硬腭高拱,鼻梁塌陷,張口呼吸,下頜前伸,甚至還有沒睡好覺留下來的黑眼圈……這個形象在專業醫生的眼中,就是一個妥妥的“腺樣體容貌”。

  由於兒童鼻咽部比較狹小,當腺樣體肥大時,由於鼻塞影響呼吸而靠嘴張口呼吸,長期用口呼吸,氣流衝擊硬腭會使硬腭變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發育會變形,出現上唇短厚翹起、下頜骨下垂、鼻唇溝消失、硬腭高拱、牙齒排列不整齊、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扁曲等,面部肌肉不易活動,缺乏表情,醫學上稱之為“腺樣體面容”。其一旦形成,難以恢復,成為孩子顏值甚至是智力發展的殺手。

  腺樣體雖小“肥大”危害大

  腺樣體肥大如不治療,危害很大。

  首先,易引發氣管炎。小兒腺樣體肥大可造成鼻子發堵,致使患兒的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陣陣咳嗽,容易患氣管炎。

  其次,易造成兒童精神不振、反應遲鈍。患兒長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氣,易造成頭部缺血、缺氧,出現精神萎靡、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等現象。

  再有,會影響孩子生長髮育。由於兒童發育需要大量氧分,而打鼾會使孩子在睡眠中嚴重缺氧,直接導致腦部發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長激素分泌減少,不但影響孩子的身高,而且身體抵抗力下降,還將影響到孩子今後的智力。

  所以,這類孩子不僅易患呼吸道感染,而且易患雞胸、漏斗胸,甚至誘發肺源性心臟病。因此,發現孩子有腺樣體肥大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診治。

  讓人“左右為難”的治療選擇

  確診孩子是腺樣體肥大後,家長面臨著給孩子選擇治療方式的問題。是手術切除治療,還是藥物保守治療,這讓家長左右為難。其實,是否需要手術治療,臨床上有一定的指徵,其中最常見的是是否出現腺樣體肥大阻塞氣道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OSAHS)。如果診斷已經明確,應該進行睡眠監測明確睡眠呼吸暫停形成的原因以及阻塞的程度。

  睡眠監測是在整夜睡眠過程中,根據需要連續並同步監測與記錄多項生理指標的檢查方法。對睡眠的結構與進程、睡眠期的腦電、呼吸功能和心血管功能作出分析,結合臨床對於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可以為睡眠障礙的診斷、分類和鑒別診斷提供客觀依據,為診斷呼吸暫停的病因及評估疾病的輕重提供金標準,進而明確腺樣體肥大是否影響到睡眠期間兒童的生長髮育,繼而決定是否需要手術治療。

  如果是輕度腺樣體肥大及慢性鼻炎引起的睡眠打鼾,可以使用鼻腔收斂藥物保守治療,減輕鼻黏膜腫脹,縮小鼻甲,改善鼻腔通氣。

  做好預防 讓腺樣體保持健康

  為防止腺樣體肥大給孩子健康帶來的不利影響,日常生活中,家長應特別注意防範寶寶感冒的發生等情況。尤其是2至10歲期間,應提高預防,感冒高發季,儘量避免帶孩子去人群密集場所,出門戴口罩,多喝水,室內保持空氣流通,經常洗手,保持充足的睡眠。孩子出現流鼻涕、鼻塞、咳嗽、搓鼻子、揉眼睛、打噴嚏等症狀,還伴有聽力不好、明顯打鼾等情況,則應去醫院診斷治療。

  此外,孩子飲食上要講究營養均衡,多吃帶葉蔬菜和水果,適當節制海鮮、肥肉等食物的攝入,忌辛辣刺激,保證營養均衡,尤其是流感季更要以清淡為主。

  再有要保證經常運動。孩子抵抗力弱,容易被傳染,不要讓生病感冒的人接觸孩子。可以經常帶孩子運動,增強他的免疫力跟抵抗力。從秋季開始,早上可以用冷水搓臉,搓至臉頰微微發熱,進行耐寒鍛鍊;堅持科學鍛鍊,增強體質。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腺樣體肥大可謂“人小鬼大”,是個不容小覷的隱形殺手,重在早認識、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