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開賽 吉林省87位技能人才角逐羊城
來源:吉林日報  |  2020-12-11 09:09:06

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開賽  吉林省87位技能人才角逐羊城

  12月10日,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在廣州市開幕。這是技能人才(右一)展示精湛技能、技藝。 本報記者 王丹 付平 攝

  今天,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簡稱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在廣州琶洲廣交會展館拉開帷幕,賽事活動為期4天。我省87位技能人才將集中亮相,代表吉林省參加76個技能項目的角逐。

  本屆大賽主題為“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比賽包含63個世賽選拔項目和23個國賽精選項目,共有來自全國各省市及行業的36個代表團的2550多名選手參加,是首次舉辦的競賽規格最高、項目最多、規模最大、技能水準最高的綜合性國家職業技能大賽。

  大賽場館總面積22.4萬平方米,其中室內場地18.9萬平方米、室外搭建場地3.5萬平方米。賽場集中設置在展館的B區和C區。大賽項目共涉及製造業、信息技術、交通運輸、建築業、服務業等14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

  為了備戰此次大賽,我省成立了由選手、裁判、展演人員等200人組成的代表團。參賽的項目緊密對接先進製造業,不僅有“高精尖”的數控銑工、機電一體化等項目,也有“接地氣”的美容美發、烘焙花藝等實用項目。代表我省參賽的87位選手中,不僅有來自企業經驗豐富的技能工匠,還有來自各類院校的年輕技能精英。

  “備賽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練習,抓強項、補弱項,經過一年多的準備,我有信心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我省代表隊信息網絡佈線參賽選手賈浩宇目光堅定。

  除了參賽選手外,我省還派出了73位裁判員參加本屆大賽。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吉林省選拔賽專家組組長劉洋説:“技能大賽是技能人才培養選拔、技能交流的重要手段和途徑。通過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練,讓更多的技能人才脫穎而出,以此帶動我省技能人才的發展。”

  吉林省代表團團長、省人社廳廳長吳蘭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撐製造強國、品質強國建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力量,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可或缺的寶貴資源。未來,我省技能人才的發展培養,要全面圍繞“十四五”重點産業,讓技能人才工作中引領帶動作用愈發凸顯。

  據悉,大賽期間還將舉辦高技能人才研討會、“中華絕技”展演、技能展示交流、青少年技能體驗和第46屆世賽宣傳展示等系列活動。(吉林日報12月10日訊 記者付平 王丹)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