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發展步伐加快 帶動能力增強——吉林省鄉村産業發展回眸

2020-01-06 09:02:3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發展步伐加快 帶動能力增強——我省鄉村産業發展回眸

  吉林日報1月6日訊(記者 張力軍):2019年,為加速推進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吉林省鄉村産業體系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具體體現在鄉村産業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産業融合發展模式不斷創新,新型經營主體作用不斷顯現,鄉村産業項目帶動能力不斷增強,鄉村産業發展氛圍日益濃厚。

  在鄉村産業發展上,推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7300萬畝,建設高標農田350萬畝,實施保護性耕作1000萬畝,糧食總産連續6年超700億斤。推進畜牧業規模養殖和全産業鏈開發,挖掘園藝特産、漁業特色效益。發揮加工業“接一連三”作用,形成糧食、畜禽、特産三大産業格局,加工企業發展到6512戶,培育國家龍頭企業54戶、省級576戶,年均建設農業産業化重點項目105個,農産品加工銷售收入總體保持平穩。推進優勢特色産業園區化發展,創建撫松人參等3個國家特優區,通化藍莓等10個省級特優區,認定市縣特優區89個,培育國家級撫松萬良人參市場,升級扶余三井雜糧等區域産地市場。推進品牌建設。2019年,圍繞特優區培育打造區域公用品牌22個,重點培育了集安人參、查幹湖淡水有機魚等10個區域公用品牌。成功舉辦深圳推介活動、長春農博會、“全國百戶農業企業進吉林”活動、東北地區貧困縣市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吉林省第三屆優質特色農産品(浙江)展銷宣傳周”活動,做大做強了“吉字號”農産品品牌。推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休閒農業營收增速10%以上,2019年預計突破100億元。農村電商蓬勃發展,建立淘寶、京東吉林館,創建吉林大米、東北黑豬、延邊黃牛、長白山人參等品牌。

  産業融合發展模式不斷創新。重點培育5種産業融合模式,德翔牧業等利用種養殖生態鏈,實現綠色循環發展,發展種養循環型模式;宇豐米業等以傳統農業為基礎,催生觀光、體驗、休閒、康養等農業新功能,發展功能拓展型模式;厚德食品立足加工,將産業鏈前延後伸,建設生産基地和倉儲物流、行銷中心,發展産業鏈延伸型模式;“洮之寶”等依託“互聯網+”農業,提升價值鏈,重構供應鏈,發展高新技術滲透型模式;通化、雙陽等地依託新型主體建設大園區大項目,發展整體推進型模式。5種典型模式為農村産業融合提供了實現路徑。

  新型經營主體作用不斷顯現。認定家庭農場2.68萬個,經營土地501.1萬畝。組織100名青年農場主赴國外培訓,組織2000名新型經營主體赴省外培訓,組織3萬名職業農民省內集中培訓,組織100萬名農民開展冬春培訓,為吉林省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蓄積力量。開展合作社示範創建活動。吉林省註冊農民合作社89388個,成員105.1萬人,出資1784.6億元,共評定國家、省級、市級、縣級農民合作社示範社200戶、667戶、1226戶、2189戶。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新評選認定農業産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46戶,新認定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7戶,省級龍頭企業輻射種植業基地3450萬畝,基地畜禽養殖量3.2億頭(只),帶動農民增收62億元。通過創新發展訂單農業、股份合作、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等,構建融合發展利益連接機制。             

  鄉村産業項目帶動能力不斷增強。近2年來,累計爭取涉農資金96億元,重點實施農業産業園、産業強鎮、綠色循環特色農業、農業産業化、休閒農業、人參産業發展等三産融合項目,創建國家級産業園2個、省級23個,建設産業強鎮15個,充分發揮項目對三産融合的帶動作用。投資9000萬元,在哈拉海鎮、英額布鎮、營城子鎮等9個鎮組織實施農業産業強鎮建設項目,打造一批多主體參與、多業態培育、多要素聚集的農業産業強鎮;投資5718萬元,在農安縣、汪清縣、通化縣3個縣實施綠色循環優質高效特色農業促進項目,打造一批特色農業高品質發展樣板;整合資金在20個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試驗區開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示範區項目,統籌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發展,推進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加工發展。

  在此基礎上,建立鄉村産業發展聯盟,搭建要素互聯互通平臺;遴選46名專家建立鄉村産業專家庫,為産業融合提供諮詢;建設“互聯網+休閒農業”平臺,開展休閒農業精品路線和景點推介活動;開展農村雙創大巡講、大賽活動,為農村産業融合提供服務平臺。重點依託公主嶺市、永吉縣等6個國家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福源館、中之傑等13戶國家級主食加工示範企業,13個國家級休閒農業示範縣,17個省級休閒農業示範縣,20個中國美麗鄉村,國信現代農業等國家雙創基地,雙陽區等4個國家農村雙創典型縣,引領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組織農村創新創業典型和雙創導師、專家學者,組成講師團深入吉林省4個片區開展大巡講活動,營造雙創氛圍;成功舉辦第三屆吉林省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培育了一批農村“創客”,選拔了一批創意項目,展示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激發創業創新激情,弘揚創業創新精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