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冬季運動謹防心血管疾病

2020-01-07 10:07: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冬季運動謹防心血管疾病——從吉大一院搶救的一例“晨練猝死”患者説起

  吉林日報1月7日訊(記者 宋育欣):幾天前,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接診一位晨練時突發心源性猝死的患者,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患者脫離生命危險。但這起病例也給廣大運動愛好者敲響了警鐘:心源性猝死的誘因除過度勞累、長期熬夜、作息混亂等不良習慣外,還有不科學的運動,尤其是寒冷冬季,運動更要選對方式和時間,否則不僅不能達到強身健體目的,更可能適得其反“要人性命”。

  吉大一院接診的男性患者姓張,47歲。據其事後講述,當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樣5點多起床,一個多小時後獨自一人來到長春市南湖公園進行晨練。晨跑10多分鐘後,突然感到頭暈,站不穩,隨即摔倒在地,之後的事情就不記得了。據後來將其送至醫院的120工作人員介紹,張某倒地後被附近其他“練友”發現,“練友”第一時間對其進行了心肺復蘇,並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被急救車緊急送往吉大一院後,心內科副主任王宇石接診了張某。入院時,張某處於無意識狀態。經過緊急檢查,張某被排除肺栓塞、腦出血等情況,心電圖顯示有心肌缺血情況出現,王宇石立即安排綠色通道將患者送到導管室做造影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張某兩根冠狀動脈嚴重狹窄,王宇石遂安排為患者行支架植入術。術後,患者情況大為改善,意識恢復。

  據悉,張某生活中不吸煙、不喝酒,熱愛運動,經常參加馬拉松比賽。自認為“運動員底子”的他很少做相關體檢,對自己的心血管狀況從未關注。王宇石説,臨床上心源性猝死的發生有年輕化趨勢,高危人群主要是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冠心病患者、有心源性猝死家族史、遺傳性心律失常、三高人群、吸煙人群及過度疲勞者。提醒大家,生活中要多多關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近年來,鍛練猝死事件時有發生,都是運動猝死和運動昏厥。我們可以發現,在晨練中猝死的概率比其他時候要高,尤其是東北寒冷的冬季,晨練時更要注意選對運動方式和時間。”

  那麼,在寒冷冬季,晨練時該注意什麼呢?王宇石給出以下提醒和建議:

  關於晨練時間。夏秋季節,最好的晨練時間是早上5:30到6:30,冬春季節是早上6:30到7:30,老年人晨練時間不宜太早,一般應在太陽升起稍高後再進行。運動時間在半個小時即可。

  關於晨練中的注意事項。晨練過程中,特別是打太極拳,應做一些熱身運動,以防止肌肉緊張。此外,運動不應太劇烈,運動中如有心跳過快、呼吸急促情況出現,應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適當調整。對於有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等疾病人群,早上慢跑和散步是最好的運動方式。

  冬季晨練,注意保暖。寒從腳下起,冬季特別容易腳涼。雙腳一旦受涼,極易引起感冒及其他疾病。故外出要套好手套和耳套,避免因寒冷誘發心血管疾病。此外,運動過程中,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會顯著增加,其過量會成為損害心肌的“毒藥”,導致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因此,儘量不要空腹進行晨練,可喝一杯牛奶,吃一些營養價值高的食物,然後再進行晨練。

  日常要注意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科學規律飲食,低鹽低脂,同時注意多飲水。有效監測血壓,控制血糖異常,控制脂代謝異常,適量飲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