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回眸

2020-01-09 09:38: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我省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回眸

  吉林日報1月9日訊(記者 張力軍):2019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採取超常舉措,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吉林省共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資金56.09億元,財政投入同比增長22.4%。

  改善農村衛生環境,推進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完善村莊和道路清掃保潔長效機制。鼓勵實行城鄉環衛一體化和縣域生活垃圾統一處理。開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建立臺賬並實行滾動銷號制度。解決農村垃圾亂堆亂倒、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工業污染“上山下鄉”等問題。

  改善農村水環境,梯次推進污水治理。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建設,總結經驗,發揮引導帶動作用。著力推進重點鎮、遼河等重點流域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實行穩定運行。將農村水環境治理納入河湖長制管理,以房前屋後河塘溝渠為重點實施清淤疏浚,恢復水生態。截至2019年10月31日,已建設完成污水處理站52個、正在建設41個、正在辦理前期手續和啟動建設21個。

  改善村容村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公共空間和庭院環境,治理私搭亂建、亂推亂放。清理農村道路11.1萬公里,清理公共場所3.5萬處,清理整治庭院179.5萬個,清理農村生活垃圾309萬噸,清理畜禽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1533萬噸,拆除各種廢棄建築物14.4萬處,遷移柴草垛39.1萬個,多年累積的垃圾基本清理乾淨。

  開展創建活動,建設美麗宜居鄉村。2019年按照村莊整潔、基礎設施完善、美麗宜居宜遊等不同層次創建3A級標準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村2000個,創建美麗鄉村100個,打造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20萬戶。2019年啟動創建國家級衛生鄉鎮23個。積極推進“四好農村路”創建工作,2018年至2019年,吉林省農村公路建設共完成投資89.7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3686.9公里,實施安防工程4443公里,改造危橋271座,重點推進“暢返不暢”整治1.49萬公里。加強村屯綠化美化,2018年至2019年綠化美化示範村屯1172個,完成村屯新增綠化面積5100畝,平均綠化覆蓋率達到37.5%。

  整治畜禽糞污,科學處理病死畜禽。通過各方推動,吉林省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累計建設區域性糞污處理中心53個,升級改造規模養殖場1164個;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場達到33個,正規化病死畜禽收集暫存點達到90個,配備專用病死畜禽收集車輛85台。到2019年末,吉林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5%,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2.86%,極大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

  科學編制村莊規劃,加強規劃實施管理。計劃到2020年,基本完成縣域鄉村建設規劃和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或修編任務,行政村規劃管理覆蓋率達到80%左右。已編制完成了《吉林省縣(市)域國土空間規劃鄉村建設專項規劃編制技術導則》(試行)、《吉林省村莊規劃編制技術導則》(試行),對空間的用途管制、産業佈局、土地綜合整治、生態保護修復、污水治理、垃圾處理、村莊風貌管控等作出具體安排,指導美麗鄉村建設。在2019年完成村莊分類工作的基礎上,2020年完成村莊佈局工作。

  與此同時,落實建設管護責任,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創新整治模式,推廣先進典型經驗。近年來,總結推廣了集安市以清潔為基礎的全域旅遊模式、和龍市美麗鄉村建設“三部曲”模式、臨江市幹部“五包五責”清潔整治模式、梅河口市“百村示範”模式、東豐縣農戶庭院整治模式、延邊州“愛心超市”模式、雙遼市生態村莊建設模式、通榆縣拆除廢棄建築物模式等,通過以點帶面,促進了整體水準提升。

  只有建設美麗鄉村,才有美麗中國。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農村環境整治,我們就一定能夠讓新時代的鄉村富起來、美起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