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向人民大街“看齊” 讓更多精品街路美構長春

2020-01-09 08:57:1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向人民大街“看齊” 讓更多精品街路美構長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090501

人民大街改造擦亮了“百年老街”的文化底色。 賈春文 攝

  長春日報1月9日訊(記者 于劍南):從長春站南廣場到南部新城,全長12.2公里的人民大街上,新安裝的華燈和人行步道燈彰顯出城市的時尚大氣和厚重歷史;沿街院落拆除了圍墻,讓建築與街路融為一體;更加完備的機動車道、自行車道、人行步道,讓交通通行能力大幅提升;黑松與白楊、綠籬與花壇共同為城市中軸線勾勒出綠色走廊;地上線纜全部排遷到地下,違規廣告牌匾全部拆除;歷史建築得到進一步修繕……集文化、美觀、適用、品質為一體的“長春第一街”,經過90多天的改造,再次煥發出迷人的光彩。

  人民大街改造擦亮了“百年老街”的文化底色,既方便了百姓出行,又美化了城市街景。人民大街改造工程的成功經驗能否在其他主要街路複製?如何讓吉林大路、解放大路、自由大路等更多街路通過改造成為精品來美構長春?兩會期間,部分長春市政協委員圍繞這些話題提出具體建議。

  街路改造應彰顯特色。“街道是城市環境的窗口,更是城市活力的載體。想扮靚城市街路,不能是簡單地‘穿衣戴帽’、涂塗抹抹,而是要結合街路文化特徵來打造精品。”長春市政協委員、長春市市容環衛信息管理中心(長春市城市管理督查大隊)主任賈東馨委員建議:把彰顯街路文化特徵作為貫穿街路改造工程的核心理念,從沿街華燈與綠化的呼應,到景觀雕塑的文化內涵再造,從歷史建築的修繕維護,到與周邊商業業態的融合,都要提前進行科學設計和規劃,最終讓每條改造街路都能在承載人們文化記憶的同時,具備成為“網紅”打卡點的顏值和內涵。她舉例説,比如自由大路,就可以提煉出長春動植物公園的特有元素,對道路景致進行大膽設計。

  “汽開區的街路上,可以看到許多帶有汽車元素的雕像和景觀,甚至公園裏都能找到很多汽車元素。街路樣貌與區域特色形成了很好的呼應。”賈東馨委員認為商街中的店面門臉、路邊的公交站亭、景觀設計都不應該千篇一律,而是應該根據街路特色進行訂制,彰顯個性。

  街路改造要“以人為本”。“可以根據街路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備機動車道、自行車道、人行步道等,並用行道樹合理將不同的車道分隔開,在確保美觀的同時大幅提升通行能力。”賈東馨委員認為,在街路改造中,可根據主要路口通行情況進行調流,加強交通調度,合理設置安全島等設施,確保行人過街安全、車輛通行有序。同時,站亭設計既要美觀實用、符合北方氣候特點,又要綜合考慮公交車次承載量、上下車客流量,讓市民在使用中更加安全便捷。

  精品街路,必須有過硬的細節。賈東馨委員建議:從路邊樹穴排水縫隙的寬窄,到人行道日常保潔作業,從沿街華燈與綠化的呼應,到景觀雕塑的文化內涵再造,從歷史建築的修繕維護,到與周邊商業業態的融合,在改造過程中都要有充分的考量,真正做到讓群眾滿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