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營造支撐萬億汽車産業的一流城市環境

2020-01-13 14:33:0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汽開區:營造支撐萬億汽車産業的一流城市環境

長春汽開區:營造支撐萬億汽車産業的一流城市環境

 長春國際汽車公園成為汽開人休閒娛樂的首選區域。(資料圖片)

長春汽開區:營造支撐萬億汽車産業的一流城市環境

 清潔工人全力清理道路積雪。

長春汽開區:營造支撐萬億汽車産業的一流城市環境

 通達的城市交通。(資料圖片)

長春汽開區:營造支撐萬億汽車産業的一流城市環境

 優質宜居的城市環境。(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1月12日訊:建設現代化國際汽車城,是吉林省、長春市、汽開區、中國一汽共同的願景。

  作為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的核心區,推動長春城市向西部發展的“橋頭堡”,當下,汽開區正成為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的重要支點。

  未來,汽開區將發展成為擁有上萬億規模汽車工業的現代化國際汽車城。

  上萬億規模的汽車工業,應該坐落在什麼樣的環境中?

  汽開區從服務企業發展需求,補齊城市短板、滿足群眾訴求兩個維度出發,對標國際國內産業發達區域,提出了城市環境建設優美宜居、功能完善兩項標準。

  2019年,汽開區堅持建管並舉、破立結合,全面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讓城市凈起來、亮起來、美起來,加快建設企業滿意、汽開人自豪的一流城市環境。

  讓良好的城市環境,成為現代化國際汽車城建設的核心競爭力,汽開區正在努力。

  “一汽需要什麼樣的城市環境?”“25萬汽開人需要什麼樣的城市環境?”“現代化國際汽車城需要什麼樣的城市環境?”

  這是深植于每一名汽開區城市管理者心中的命題。

  以服務對象需求為導向、以未來發展需求為導向,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區幹部群眾中,凝聚最大共識,激發最大動能。

  “以前是坐著開會決策,現在是深入一線決策。”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率先垂范,在每月一次推進會的基礎上,每週召開一次現場調度會,深入大街小巷,實地踏查,實時調度督導,用領導幹部的作風轉變,帶動全區幹部群眾作風的轉變。

  資金——2019年,汽開區先後三批向錦程街道、東風街道、農委、城市管理局撥款累計超過2100萬元,專項用於城市亂象整治、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等城市環境建設工作。

  人員——針對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任務重、人手少問題,汽開區招聘了50名環境衛生監督員,協助開展城市管理執法工作。

  幹部——2019年,汽開區迅速補齊了多個空缺的城市管理相關部門領導崗位,一批表現優秀的幹部得到任用,幹部隊伍積極性顯著提高。

  汽開區建立了城市亂象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兩個微信工作群,303名城市管理人員,135名農委和農村工作人員全部在群,日常工作基本都通過工作群調動,哪有垃圾、哪有堆放物、哪有佔道經營,都在群裏發佈,任務完成後,也第一時間發圖報告,工作目標明確、流程透明,效率顯著提高。

  汽開區建立了區、街道(農委)、社區(村屯)三級網格,分別由區屬部門工作人員、街道(農委)城市管理人員、社區(村屯)工作人員擔任網格員,並明確規定,一級網格員每週要到網格內巡邏1次,二級網格員每週要到網格巡邏2次,三級網格員每天都要巡視。發現問題要及時拍照上報到工作群內,第一時間調度解決。

  一系列新機制、新舉措的實施,為汽開區城市環境建設紮實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要求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城市環境建設必須牢記“服務一汽”這個“初心”,必須正視基礎差、底子薄這個現實基礎,必須把握開發區建設宜居宜業現代化國際汽車城這一發展目標。

  “乾淨整潔、規範有序”,就是汽開區為現階段城市環境建設制定的標準,工作中探索建立起來的“三公工作法”(即,公平、公正、公開實施城市管理,把工作做到明處,接受企業和群眾監督,贏得最大範圍的認可和支持。)則成為汽開區捍衛這一標準的有力武器。

  “公”字為先 加快城市建設 規範城市秩序

  以支撐現代化國際汽車城建設為目標,汽開區制定了城市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道路建設、綠化美化亮化、功能配套、民生工程、社會事業5大類77項重點工程,既包括城市特色風貌建設、門戶節點塑造、環境品質提升,也包括回遷住宅、老舊小區改造、便民服務中心、教育衛生等公共事業建設。

  城市出入口“舊貌換新顏”——汽開區以長沈路102國道南出入口和繞城高速汽車廠出入口為核心,聘請專業的規劃策劃公司進行規劃設計,制定專業的實施方案,並根據方案進行改造。

  2019年,汽開區兩個城市出入口栽種綠植1420株,彩化17925平方米,鋪設草坪10132平方米,道路硬化2000平方米,邊石調整200延長米,排水調整215延長米,新建中式風格圍墻330米。

  市政綠化提升改造——在市林業和園林局等部門支持下,汽開區集中開展道路改造養護、綠化提升改造。

  2019年,汽開區累計銑刨道路罩面15萬平方米,臨時補墊2000平方米,坑槽2300平方米,邊石調整4500延長米,邊石更換2300平方米,灌縫264962米;栽種補種綠植6880株,栽植花卉1145平方米,模紋20多萬平方米,彩化15000平方米,鋪設草坪3萬平方米,新增綠地3753平方米。

  強化環衛清掃保潔——在環境衛生治理上,汽開區主要採取模組式管理、精細化作業方式,保潔人員兩班倒,對全區983萬平方米作業面積深度保潔;52輛洗掃設備不間斷分組作業,人休車不休,有效遏制揚塵污染;城區、農村生活垃圾定點、定時收集清運,做到日産日清。

  今年,汽開區將重點做好五個方面的城市管理工作。

  整治規範——繼續深入開展城市亂象整治工作,鞏固已有成效,不斷擴大戰果,更加注重在健全長效機制、加強規範管理、提升整體水準上下功夫,確保每條街路、每個角落都有人管、都管得好。

  建設完善——加快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功能性、突出暢通性,實施捷達大路、老警備路、丙三十三街等18條道路和24個區域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加快完成物流園區、西湖流域等周圍道路維修和排水工程,特別是要全力打通新紅旗大街、首善大街等關鍵節點,加快形成外聯內暢、結構合理的交通路網。

  重點提升——圍繞西湖大路、創業大街、富民大街、汽車大路、長沈路等重點道路以及一汽總部周邊、大屋檐歷史文化街區、汽車公園等重點區域,利用冬春兩個季節完成綠化、美化、亮化等施工任務,加快改變城市環境面貌。

  創建精品——打造東風大街、新紅旗大街2條精品街路,突出汽開區歷史特色和汽車文化,加快完成高速出入口等門戶節點提升工作,同時,以精品街路為帶動,逐步輻射周邊,全力提升城市形象。

  改善民生——全面提升教育、文化、衛生等公共事業水準,為汽開人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創造高品質生活。

  建管並舉,破立結合,汽開區將以城市環境三年提升計劃為主要抓手,進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準,加快營造乾淨整潔、秩序良好的宜居宜業城市環境,為現代化國際汽車城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聚焦“破”字 徹底治理城市亂象

  近日,駕車行駛在汽開區的大街小巷,能夠明顯發現,圍擋不見了。

  原來,城市環境建設中,汽開區城市管理人員實地踏查發現大大小小的圍擋有53處,圍擋後面,大多是超高土、建築垃圾、違規堆放物等。

  城市亂象決不能一“圍”了之!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堅決實施了圍擋拆除行動,拆掉圍擋、清運垃圾、恢復地面。

  “適合硬化的已經基本硬化完了,適合綠化的,我們就把土地整理出來,準備冬植或者春植,目前,也都規劃得差不多了。”汽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2019年7月以來,汽開區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亂象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全面打響了戶外廣告清理、違法經營治理、違法建築治理、城鄉建設土地亂象治理、市容環境衛生整治、交通亂象整治“六大攻堅戰”,對城市亂象進行集中攻堅,確保“清倉見底”。

  違規廣告牌匾“一個不留”——2019年,汽開區全面排查存在安全隱患、一店多匾、陳舊破損等戶外廣告牌匾,建立詳細的工作臺賬。根據工作臺賬,組織專業拆除隊伍全力推進拆除工作。

  對違規佔道“零容忍”——汽開區按照集中治理與長效化管理相結合的工作原則,組織相關部門對全區佔用公共道路、公共空間的各類佔道物、堆放物以及佔道經營、佔用停車位行為進行全面清理整治。

  控違拆違“無遺漏,無死角”——2019年,汽開區按照全市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拆違工作總體部署,保持對違法建設行為管控的高壓態勢,提高巡查頻率,擴展巡查範圍,做到“無遺漏,無死角”。全面整治繞城高速公路及鐵路沿線、一汽集團周邊區域、主要街路、居民小區、城市出入口周邊、重點項目周邊違法建築。

  五個月時間,汽開區排查各類市場主體2萬多戶,清理超高土和垃圾堆放物近20萬平方米,清理佔道經營8000余起,拆除違規廣告牌匾和高空字800余處,拆除違法建築9000余處、60萬平方米,清理違規停車場27個、近200萬平方米,清理規範城市綠化面積近20萬平方米,拆除城市圍擋近8萬延長米……城市形象大幅躍升,得到了駐區企業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聚焦“立”字 形成環境建設的汽開模式

  汽開區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從一部“暗訪片”開始。

  汽開區派出暗訪組,利用3天時間,走遍全區6村24個屯,用相機、攝像機拍下街頭巷尾、犄角旮旯的不乾淨、不整潔現象,並製作成“暗訪片”。

  亂扔的垃圾、亂建的玉米樓子、亂放的柴草……針對問題,汽開區農委一個一個梳理、一個一個整治,就是要整治徹底,不留死角。

  在汽開區無人機、攝像機、微信群等技術手段的充分運用,“搜”出了隱藏在犄角旮旯、圍擋籬墻後面的垃圾,把城市環境建設的方方面面,都擺到了明處。

  “公生明,廉生威。”採訪中,汽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環境建設要想取得實效,就要堅決果斷地打擊從破壞城市環境中不當得利的小部分群體,這就要求我們時時刻刻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用一顆公心來贏得群眾的理解、支持、擁護。”

  暗訪視頻、挂圖作戰、工作群等技術手段的廣泛應用,在城市管理者內部,營造了最大限度的“公開”。

  一汽歷史文化街區改造中,111棟大小屋檐建築不同程度地存在私搭亂建、違法改建等問題。“工作中,我們採取專項整治活動,堅持一個標準,對違法建築、違章改造一個不留。”汽開區東風街道執法大隊大隊長馬力説。

  “不只拆了我家的(違建),所有人家都拆了”“沒人能搞特殊化,這樣很好”……城市環境建設中,汽開區“拔硬釘子”“啃硬骨頭”,不留人情、不走過場,把公平公正做到了實處。

  “三公工作法”的堅決實施,為汽開區城市環境建設贏得了企業、群眾最大程度的配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