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連成線 形成面 織成網——旅遊大V墨小盒暢談吉林旅遊

2020-01-15 10:28: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連成線 形成面 織成網——旅遊大V墨小盒暢談吉林旅遊

  吉林日報1月15日訊(記者 趙夢卓 實習生 滕浩鋒):“對廣大外地遊客而言,吉林冰雪太有魅力了。每年冬季,只要我發關於滑雪、霧凇、溫泉等我省特色冰雪旅遊的相關微博,點擊量和轉發量就迅速上漲。”旅遊大V墨小盒對記者説,隨著冬天的來臨,她的工作旺季已經到來。

  在新浪微博上擁有65萬粉絲的墨小盒是來自長春的一名“85後”。原本在某知名網絡媒體打工的她,自2014年開始全職做旅遊自媒體,親身經歷了我省旅遊業近年來的飛速發展。走過南、闖過北,那麼在她眼裏,吉林旅遊經歷了哪些變化與成長呢?

  欣喜:基礎設施逐漸完善服務意識顯著增強

  剛剛下過一場大雪的長春,空氣中透著一絲清甜,地面覆蓋著一層積雪,十足的冬天味兒。“咱吉林旅遊的好日子又來啦!”一提到冰雪旅遊,墨小盒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冰雪是吉林省旅遊的一張金字名片,現在愈發受到國內外遊客的認可。每年冬天,寒冷的天氣擋不住人們對冰雪的熱情,無論是滑雪場還是雪村,都是人山人海。”

  “吉林哪兒都能滑雪”是墨小盒對吉林省冰雪旅遊巨大變化的直觀感受。“近年來,吉林省滑雪場數量不斷增加,各地百姓想要滑雪,不必跋山涉水,在周邊就能找到滑雪場。以長春、吉林為例,既可以去馳名海內外的萬科松花湖滑雪場、北大湖滑雪場,也可以去適合初中級雪友的蓮花山滑雪場、廟香山滑雪場等,選擇很多。”她説。

  在墨小盒的交友圈中,不少外地的旅遊達人也是吉林滑雪場的忠實粉絲。“我有幾個大V朋友每年都會來吉林滑一段時間雪,還有帶著家人一起來過大年的。他們對於雪道、交通、住宿包括美食的反饋也非常好。”她説。

  墨小盒説,近年來,吉林省各景區、滑雪場重質重量,並駕齊驅,而航空、鐵路、公路等交通服務設施配套不斷完善,大大提升了通達性和便利性,也是吸引遊客的重要因素。

  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的同時,服務意識和水準也在不斷向好發展。“景點的內容相對來説是有限的,而服務是無限的,越是在細節上打動遊客,越能留住他們並且吸引回頭客。”墨小盒舉例説,像在長春新晉“網紅”景區——蓮花島影視休閒文化園內,到處能看到微笑著的工作人員。“他們耐心地為遊客指路、拍照,服務主動又熱情。”她説,之前有遊客提出該景區停車場面積小,景區迅速反應,及時拓寬了停車空間。“這樣人性化的服務能夠大大提升人們對景區的好感度,增加遊客黏性從而延長消費鏈。”墨小盒説。

  自豪:全域旅遊漸興起向差異化精細化發展

  自從做旅遊自媒體以來,墨小盒的腳步一直在路上,幾乎走遍了省內或知名或小眾的旅遊景點與路線。當記者問她,有什麼難忘的地方可以推薦給外地遊客及本地居民時,她如數家珍一樣告訴記者一個個充滿人情味的鄉村旅遊點。

  “並不是行路越遠、花錢越多才是旅遊。比如在長春市雙陽區,遊客可以體驗採摘、溫泉、騎馬、觀光等多種遊樂方式。”墨小盒説。每到春天,鄉村旅遊便開始興起,一到週末,長春周邊不少村莊開始營業攬客,久居城市的人們走出“樊籠”,在天地間享受大自然的清新與美好。她表示,作為一名地道的長春人,她親眼見證了這座城市在推進全域旅遊工作的可喜進步。

  2019年夏天,墨小盒帶母親去雙陽區的緣山湖農業園,裏面風景秀美、飯菜可口。而令她印象深刻的便是園區內最有特色的集裝箱民宿。“集裝箱的形式本身就很特別,外加民宿被一片紫色的花海包圍著,十分浪漫。這種人無我有的特色,本身就是一大賣點。而吉林省現在的旅遊越來越往差異化、精細化發展,這是非常好的趨勢。”她説。

  此外,她認為,長春市內的景點、公園、小廣場甚至牌匾、標識等細節方面的打造也愈發有文化氣息。整座城市的每處角落,都在不斷完善優化。隨處可見的雕塑便是墨小盒認為最給長春旅遊加分的元素之一。

  “漫步于長春街頭,經常能看到各式各樣的雕塑,尤其到了冬天,頗具吉林特色的雪雕、冰雕更是引人入勝。”墨小盒説,長春有著雕塑城的美譽,這些雕塑不僅僅是城市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更是傳遞文化的一個有效載體。“光靠景點是留不住遊客的,更需要深厚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層次豐富的生活細節。”她説。

  憧憬:潛力巨大未來可期

  對於看遍大山大河的墨小盒來説,旅遊已經不僅僅是一種休閒娛樂,更是她習以為常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每到一個景點,她不自覺地便會迅速打開腦中的“雷達”,去觀察,去比對,去探索。

  提到吉林旅遊,墨小盒有的是熱愛與深情,更有一些個人建議和想法。在她看來,吉林省還有許多“硬核”的旅遊資源沒有被更多的遊客知曉。“以長白山、延吉為代表的東部旅遊線路已經很成熟,有著良好的口碑,然而西部旅遊還有待推廣。”她説,吉林省西部旅遊資源豐富,諸如向海、莫莫格等景區都具有獨特性,卻缺乏影響力,很多省內的居民都不曾去過。未來應該在打造品牌影響力方面做文章,將好的旅遊産品宣傳出去,從而把遊客引進來。

  同時,吉林旅遊不僅要以“吸引人”入手,更要從“留住人”發力。墨小盒拿她之前去長白山的一次見聞舉例説:“山上客流量非常大,熱鬧一片;山下卻近乎冷清,很多遊客直接返程了。”她説,那種對比明顯的景象很“扎心”。因此,景點要連成線、形成面、織成網,不光是延長旅行路線,更要真正做精內容,用幾個“拳頭”産品建立起聯繫,讓遊客知道不僅僅有好景點值得看,還有美食值得吃、有好地方值得住、有好項目值得玩。

  採訪期間,墨小盒的娓娓道來無不流露出對家鄉的深情及對吉林旅遊未來發展的信心和期盼。“很榮幸能在這個時代以自媒體的形式去宣傳家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通過我微小的個人之力,讓更多的人認識吉林、了解吉林。”她説。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墨小盒已備好行囊,只待再度出發。而蒸蒸日上的吉林旅遊也將開啟嶄新的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