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01-17 09:03: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堅持自我革命 永葆初心本色——吉林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2001170301

吉林市昌邑區天勝社區主題教育成效明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2001170302

樺甸市新華街道幸福社區攜手黨建聯盟成員單位,深入社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志願服務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2001170303

助力鄉村振興給農民帶去了富裕和希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2001170304

吉林市水務集團全體員工觀看《我和我的祖國》展覽

  吉林日報1月17日訊(記者 李婷 張添奧 李金銘):

  寫在前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在新時期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它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吉林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吉林市認真按照中央、吉林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吉林省委第二巡迴指導組的指導下,市委常委會牽頭抓總,全市從96個縣處級單位到7273個基層黨支部全部參與其中。

  要搞好主題教育,必須履行政治責任。吉林市委迅速行動,精心謀劃,高位統籌,以上率下,使主題教育全過程聚焦主題、緊扣主線、緊張有序、推進有力;

  要搞好主題教育,必須強化理論武裝。吉林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探索和創新多種學習方式,努力研讀融會貫通;

  要搞好主題教育,必須堅持精準整改。吉林市主題教育一開展就直奔問題,找準癥結,邊查邊改,既推進了工作,又贏得廣大群眾的認可。

  春華秋實又一載,主題教育結碩果。吉林市的主題教育進入收官階段,但這決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

  吉林市委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不斷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切實把主題教育和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激發出來的愛黨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成效。

  高位統籌 以上率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

  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大國的長期執政黨,黨的自身建設歷來關係重大、決定全局。

  黨的十九大作出重大決策,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讓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鍊,打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

  主題教育開展之後,吉林市委雷厲風行,立即響應,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迅速跟進,精心謀劃,以上率下,確保中央和吉林省委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從市委常委班子到基層黨組織都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戰鬥力。

  不等不靠,迅速跟進。2019年5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結束。吉林市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不等不靠,5天后就召開了市委常委擴大會議,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並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內蒙古考察調研、視察香山革命紀念地和河南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磐石等縣(市)也提前抽調幹部,深入基層調研,梳理問題,明確主題教育的針對性。由於行動快、謀劃早,2019年9月11日,市委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2019年9月16日前,所有參加單位全部完成啟動,一個週密組織、高起點開局的主題教育在全市有序展開。

  精心謀劃,高位推動。吉林市為紮實有效開展主題教育,制定了“1+5+13”的配套實施方案,即:1個市委總的實施方案,5個工作組的推進方案和13個專項整治的具體方案,分解目標任務,明確責任措施。市委先後召開3次常委會、7次領導小組會、2次調度推進會,掌握面上情況,研究解決存在問題,不間斷傳導壓力,壓實政治責任,推進重點任務落實。與此同時,吉林市委主動接受吉林省委第二巡迴指導組的工作指導,及時請示彙報,認真聽取指導意見,確保了主題教育不斷向縱深發展。

  以上率下,示範帶動。“以‘關鍵少數’示範帶動‘絕大多數’”,是黨內教育和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更是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大鮮明特點。

  在主題教育中,吉林市委不但把責任扛在肩上、任務抓在手上,還做到率先垂范:

  9月17日,市委常委班子利用6天時間分兩個階段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讀書班;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專題,召開7次理論中心組研討交流會,談認識體會,找差距不足,提改進措施,務求科學理論在內心深處鑄魂、紮根;市委常委班子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帶頭盤點收穫、檢視問題、深刻剖析。不少同志説,自己的檢視剖析材料數易其稿,每次修改都是對初心使命的一次全盤對標、一次深刻警醒。

  從2019年10月初開始,市委常委同志分別圍繞《以“雙城同創”為抓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於老舊小區改造的調查研究》等題目開展調研,沉下心,俯下身,與基層黨員幹部群眾“零距離”接觸,“面對面”聽取意見,“心貼心”傾聽呼聲,找準了問題癥結所在。

  2019年10月30日,市委書記王庭凱為副縣級以上領導幹部講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奮力譜寫新時代振興發展新篇章”專題黨課。有的黨員幹部説,領導幹部帶頭講黨課是新時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一次生動實踐,應該長期堅持下去。

  全市縣處級參加單位也依照市委常委班子的做法,緊密結合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確定調研課題840余項。領導幹部們身入心至,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心體察民意,既出了成果,也多了體會。有的同志説,調查研究是做好領導工作的一項基本功,總不用就會自廢“武功”,脫離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衝在前、幹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吉林市在主題教育中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有力示範帶動了全市主題教育的展開和深入,也用實踐和成效再次印證了這一帶有規律性的重要論斷。

  創新求實 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對黨輝煌歷史的深刻總結,也是在新的歷史時期提高全黨自覺守初心、擔使命的有力舉措。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吉林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不但認真研讀原著,還採取多種學習方式,收到了扎紮實實的成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

  研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習理論最首要的是學原著。吉林市各黨委(黨組)組織黨員幹部堅持以自學為主,靜下心坐下來、原原本本學原文、認認真真悟原理,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與通讀《論述選編》、黨章、《學習綱要》結合起來,與研讀《中國共産黨黨內重要法規彙編》結合起來,邊調研邊學習、邊檢視邊學習、邊整改邊學習;去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確保了每次學習都有新進步、新體會。

  列出專題,集中學習研討。全市主題教育參加單位都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和理想信念等8個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舉辦5至7天讀書班,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引導黨員幹部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創新形式,務求融會貫通。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寫《應知應會200條》,組織黨員、幹部依託“學習強國”“新時代e支部”等載體開展學習;樺甸市在三級黨組織中逐級建立微信群,開設主題教育“微課堂”,共推送10期1050條,受教育人數達15000余人;豐滿區設計六款學習套餐,涵蓋黨史歷程參觀和精品黨課等11項內容,為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基層黨組織提供預約點單式教學服務;永吉縣在電視新聞綜合頻道開設“黨支部書記談體會”專欄,共錄播節目12期,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對標學習的熱情;舒蘭和磐石等縣(市)的基層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對照《黨章》,重溫第一份入黨申請書,尋入黨初心;蛟河市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梳理問題,列出清單上萬條。

  吉林市精心策劃和組織,輾轉全國多個省市,遍訪曾戰鬥和工作在吉林的老紅軍老黨員老幹部,拍攝黨史專題片《薪火相傳輝煌江城》,為主題教育提供了生動教材;整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史料,編著《松濤碧血鑄初心——發生在吉林大地上的紅色故事》,以100個故事生動反映共産黨人在吉林市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為主題教育提供了“紅色教科書”。各縣(市)區也從各自實際出發,有的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參觀老黑溝慘案遺址,回顧抗戰歷史,使黨員幹部的黨性觀念得到了進一步昇華;有的開展“擔當作為百名十佳先進典型”評選活動,選樹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基層先進典型,激發黨員幹部見賢思齊;有的邀請模範老黨員講自己奮鬥故事,促進黨員幹部對標對表學,推動學習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在這些先進典型示範激勵的同時,還少不了反面典型的警示。吉林市紀委監委組織收看警示教育片《越界的代價》,通報部分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情況,近600名副縣(局)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一位縣委書記説:“這一個個身邊人的案例、一滴滴懺悔的淚水,無不在拷問著每名黨員領導幹部,入黨時的初心變沒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變沒變,忠誠、擔當的使命還在不在。”

  通過學習原著,有了理論武裝;通過主題教育,堅定了理想信念。廣大黨員幹部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擁護者和踐行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通過深入學習,各級黨員幹部進一步明確前進方向,獲得了強大的精神動力。龍潭區鐵東街道老黨員范宜順深受主題教育良好氛圍的感染,主動向黨組織繳納特殊黨費1萬元。

  緊盯問題 精準整改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

  作為黨的新時代自我革命的一大舉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既要求深學細悟,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鍊,更要求學以致用,緊盯問題,精準整改,達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吉林市委從一開始就牢固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效果導向,以動真碰硬的態度狠抓整治整改,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突出問題,並把解決實際問題成效作為主題教育的衡量標準。

  聚焦突出問題,推進專項整治。吉林市委對中央列出的8個方面、吉林省委確定的4個領域以及領導幹部利用名貴特産特殊資源謀取私利等問題持續加大整治力度,制定印發“13+1”專項整治配套文件,由市委常委同志牽頭,逐個成立工作專班,逐項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實行項目化推進。他們先後召開6次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逐一聽取13個專項整治進展情況彙報,一個一個過篩子,壓緊壓實整治責任。

  回應群眾期盼,解決關切問題。吉林市圍繞脫貧攻堅,成立6個脫貧攻堅問題整改推進組,分領域、分戰線實施專項行動,“兩不愁、三保障”硬任務基本完成;在生態環保等方面,蛟河市聚焦天崗石材領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問題,通過引進項目,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同時開展礦山恢復治理工程,53萬平方米石材礦山恢復綠裝;在梳理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方面,永吉縣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9起3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人,有力地發揮了警示震懾作用;樺甸市還在廣播電視臺開設《委員電視問政》欄目,通過政協委員和群眾代表問政,市級領導和部門負責人述政,真刀真槍查擺問題,已有脫貧攻堅中的五大類問題完成整改。

  針對工作短板,解決急難險重任務。市委確定了信訪積案化解、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重點困難企業解困和“雙城同創”基礎薄弱等4個方面問題,由領導幹部包保,加快推進解決。比如,市縣兩級領導幹部帶頭包保577件重點疑難信訪積案,每天有1名市委常委到信訪窗口現場辦公;磐石市針對非公領域“兩個覆蓋”品質不高、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組織開展聯合主題黨日、黨建沙龍議發展和黨員先鋒崗等活動,黨員為企業攻破技術難關51項。

  找準一兩個問題,抓緊整改解決。吉林市委要求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做到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改,大問題和小問題都不放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等領導班子結合調研、檢視查找問題及專項整治要求,帶頭列出1-2個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比如市紀委市監委推出精準分析研判、實施領導接訪和暢通舉報電話等10項措施,讓主題教育成果惠及群眾;市法院聚焦執行難問題,開展“秋獵”等4個執行專項行動,共執結案件27000多件,有財産可供執行案件法定期限內結案率98%以上,執行到位資金26億余元;市發改委聚焦實體經濟,千方百計推進投資與項目建設,受到吉林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好評;昌邑區專項整治形式主義,2019年度全區開到鄉(鎮)街級的會議和對基層單位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分別減少30%和50%以上。

  通過解決這些問題,明顯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促進了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宗旨意識,密切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吉林市委和全體黨員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趕考”的心態,帶領全市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而努力奮鬥,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