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各部門已做好春運保障工作

2020-01-17 09:27:50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孫東臨   |  責編:李勝蘭

  2020年春運已于1月10日開始,將一直持續到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16日,記者從長春市召開的2020年“迎新春”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長春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市城市管理局、長春站、龍嘉國際機場等部門在春節前已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確保市民節日期間平安順暢出行。

  春運保障——交通運輸

  研判春運形式

  今年春節比去年提前11天,經預測,全市春運期間道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到311萬人次,同比上年下降近11%左右,呈現客流逐年下降的趨勢。但由於近年來我省冰雪旅遊熱度逐年攀升且春運伊始與學生放假時間接近,將出現學生流、旅遊流、務工流和探親流相對集中疊加,客流高峰期將呈現頻度高、時間短和峰值強的特點,給道路旅客運輸工作帶來壓力。 隨著高鐵、城際鐵路及機場T2航站樓投入使用,道路運輸客流繼續向鐵路和機場分流;機動車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和高速公路繼續實行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自駕出行的比例將進一步提高, 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我省天氣變化異常,可能會出現因強降雪、極寒等極端惡劣天氣,造成交通運輸安全風險上升。遇惡劣天氣時,高速公路封閉、重點路段臨時管制等因素,極易造成春節前後人流、車流劇增,旅客短期在客運站積壓現象。

  精心組織運力

  春運期間,長春市交通運輸局日均投放運力約2387台,應急保障車輛230台。根據今年春運的形勢、特點進行全面分析,科學預測旅客流量、流時、流向,編制《春運期間重點線路增加班次、車輛預案》,並及時向社會公佈,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保障。 同時,加強農村集市、旅遊景區、廟會等大型活動的運輸組織,加大車輛投入數量和發車密度,滿足城鄉居民的出行需求;加強城市公交、出租汽車與城市對外交通運輸方式的組織銜接,保障火車站、客運站、機場、旅遊景區和大型集貿場所等客流密集場所的集疏運,確保及時集疏運旅客;按照“以客為主、客貨兼顧”的原則,保證旅客運輸的同時,努力兼顧好煤炭、糧食、蔬菜等重要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組織,確保節日物資供應充足。

  保障公路安全暢通

  春運前夕,長春市交通運輸局強化了對國省幹線、橋梁隧道等重點路段的運行監測和養護巡查,提高通行效率。加強路面管控及時清理農村集市貿易佔用公路經營行為,對因惡劣天氣情況導致高速公路封閉運行的,要及時公佈相關信息,並採取有效分流措施。對發生交通事故等突發情況的,要快速實施救援,保障公路暢通。 據市交通運輸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陳亦鳴介紹,目前市交通運輸局已經完成了交通系統春運的全部準備工作,“全市道路交通春運工作已進行了6天,初步看運行平穩有序。春運開始前,我們結合了歷年春運節日期間發車情況,提前組織編制了各線路節日期間發車計劃,將線路、班次、時間調整計劃提前五天進行了公示,為廣大旅客提供節日出行信息。”陳亦鳴表示,為認真做好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春運工作,市交通運輸局將切實保障人民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實現春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務至上”的目標,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平安順利出行,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春運保障——交通管理

  嚴把春運準入關

  千里歸鄉路,平安是幸福。為確保春運期間道路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我市交警部門將組織警力清理重點車輛交通安全隱患尤其對挂靠車輛和非營運客車,逐臺登記信息,對排查出的不符合春運標準的車輛,函告交通運輸和應急部門。同時,對駕駛春運車輛的駕駛人進行一次摸排,建立詳細電子臺賬,開展一次面對面的安全教育,嚴格審查駕駛人審驗、換證、違法及記分等情況,對2019年以來發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負同等以上責任,交通違法記滿12分,以及有酒後駕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駕駛人,禁止參加春運。 組織民警深入客運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車主和駕駛人見面,開展面對面的安全教育,及時發佈交通安全提示信息,通報交警部門的管理措施以及企業車輛和駕駛人存在的安全隱患;組織警力對春運客流集中的道路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對排查發現的隱患問題,及時報告政府,函告相關部門整改。

  開展重點違法整治行動

  春運期間,全市全面啟動公路執法站,嚴格檢查登記“兩客一危一貨”、農村麵包車、“營轉非”大客車等進出城重點車輛,嚴厲查處“三超一疲勞”、客車淩晨2時至5時違規運行、違規載貨以及非法運輸危化品等違法行為。 我市交警支隊將組織開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動,對市區重點查處酒駕、醉駕、毒駕、涉牌涉證、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等重點違法行為;公路重點查處超速行駛、逆向行駛、無證駕駛、貨車超載、不按規定車道行駛、不按規定讓行等違法行為,特別是嚴重超載的“百噸王”;農村重點查處麵包車超員和摩托車無牌無證、酒駕醉駕等違法行為。 突出強化緝查布控系統應用,對逾期未檢驗、未報廢和假套牌車輛進行預警攔截查處,實現精確打擊。充分利用交通視頻監控系統,建立視頻巡查機制,網上視頻巡邏和路面警車巡邏相結合,提升對路面交通管控能力。結合視頻監控及時發現路面擁堵情況,調度警力疏導管控,對火車站、客運站、廣場、商圈、娛樂等人員密集場所周邊加強視頻巡檢,提高“科技+人工”管控效能,及時調度,科學派警,保證暢通。

  全面提升春運工作服務水準

  如今,市民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為保障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暢通,為全市人民歡度新春佳節創造良好的交通環境,據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陶洪傑介紹,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將以“保安全、保暢通”為目標,突出源頭、城市、公路、農村“四大主戰場”,抓好重點車、重點人、重點路、重點時段和重點違法行為“五個重點”,強化分析研判、源頭管理、路面管控、應急管理、宣傳服務等“五項措施”,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規模車輛滯留,全面提升春運工作服務水準。 長春交警提醒廣大交通參與者,乘坐長途客車回家的群眾,要到客運站乘坐正規運營的車輛,不要站外上車,堅決抵制乘坐超員車,發現客車超員可通過電話、短信、微博等途徑及時舉報;自駕出行必須做好充足準備,提前掌握天氣情況、道路狀況,“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遇急彎陡坡、路面積雪等路段要嚴格控制車速,連續駕駛4小時要停車休息20分鐘以上,不做妨礙交通安全駕駛的行為。

  春運保障——城市管理

  確保市容環境整潔有序

  為確保廣大市民度過一個平安有序、喜慶祥和的春節,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將堅守一線崗位,做好節日期間市容環境衛生保障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對主要街路、重點商圈、城市出入口加大檢查巡查頻次,確保周邊區域市容環境整治有序;針對節日前後經營攤點多,店外經營、佔道經營行為高發等現象,制定詳細工作預案。 加強路面巡查,防止商家店外經營和佔道堆放,對在主要街路、重點商圈佔道銷售各類節日禮品的及時查處;對擅自設置的戶外廣告和牌匾、違規利用條幅、布幔、氣球、拱門等宣傳行為嚴厲查處;對隨意張貼、涂寫、散發非法廣告的行為堅決打擊,對非法廣告隨時快速清理,高標準覆蓋;加大對佔道經營殯葬用品的檢查、巡查和整治力度,對燒紙行為及時進行批評、教育、勸阻,發現違規燃放行為,清理煙花爆竹殘屑並及時上報政府應急辦。

  做好節前清掃保潔

  在節前清掃保潔方面,將清理快速路、主次街路、背街小巷的積雪,對各級街路進行全面清掃,對綠化邊緣帶、停車泊位、人行步道等進行清掃。對各類交通護欄、快速路擋墻、隔音板等進行清洗。及時清運生活垃圾,確保日産日清,做好垃圾轉運站的維護養護,保證轉運站及周邊衛生責任區域乾淨整潔。同時,做好公廁運行服務,自檢自查,確保設施完好、標識清晰,公廁內外環境衛生乾淨整潔,同時確保公廁開放時間,保證市民如廁需求。

  城市窗口區域管理

  春運期間城市管理局將聯合公安、交通、客運、民政等執法部門,重點做好火車站、客運站、機場區域、出城口等城市窗口區域的市容環境秩序管理與服務,為過往旅客營造一個安全穩定、環境整潔、秩序井然、交通順暢、服務週到的出行環境。 針對喊客拉客、車輛違停、計程車違規營運、流浪乞討等影響旅客安全出行的重點亂象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嚴格治理佔道經營、佔道宣傳,網格化管理,通過延時執勤、錯時執法,做到全天候監管。加強各窗口區域的清掃力度,快速清理積雪,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同時,還將積極開展火車站區域暖冬行動系列志願者活動,向旅客提供引導諮詢、秩序維護、重點幫扶、便民利民和應急救援等服務。 據長春市城市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張鑫彧介紹,在節日期間,市城市管理局將嚴格執行局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專人值守,保持通信暢通。如遇緊急情況和突發事件,將迅速啟動應急工作預案,確保快速響應、妥善處置。市民朋友如果發現城市方面管理問題,可以撥打城市管理熱線電話85292110,我們將及時採取有力措施做好處置。

  春運保障——鐵路

  加開加挂列車

  2020年春運已經過去了一週的時間,從1月10日到15日18時長春站已經發送旅客68萬人次,而春運40天期間長春站預計發送旅客400萬人次。據了解,今年春運期間,節前客流相對集中,探親流、學生流、務工流和旅遊流疊加,高峰日在1月22日(臘月二十八)、23日(臘月二十九),節後高峰日1月30日至2月7日。 據了解,長春站日均接發圖定旅客列車328列,根據客流分析,提前向上級提報開行臨客方案。春運期間,長春站擬加開臨客92列,主要方向是北京、哈爾濱、佳木斯、牡丹江、大連、通遼、延吉、白城等方向;北京、上海虹橋、白城、琿春、大連等方向14列動車組重聯運行,保證春運期間運能充足。

  優化售票方式

  目前,長春站、長春西站、龍嘉站107台自動售取票機全部開放。除各站售票處設有售取票機外,在南北地下換乘中心、吉林大學、東北師大、林業賓館、一汽等地也設有自動取票設備。旅客購票集中時段增加人員,將35個人工售票窗口全部開放,增開退票、改簽、取票、應急、愛心窗口,延長售票時間,最大程度減少旅客排隊等候時間。 同時,在候車室12306服務台增設1個應急改簽窗口。長春市內34家客票代售點營業時間延長1小時至18時。兩台移動售票車擴大售票區域,為長大、吉大等高校送票上門。

  電子客票出行更便捷

  今年春運,瀋陽局集團公司在京哈高鐵沈哈段、哈大高鐵沈大段、沈丹高鐵、丹大快速鐵路、新通高鐵、京哈高鐵承沈段、長琿城際高鐵、盤營高鐵共68個高鐵車站,全面實行電子客票服務。 隨著電子客票服務的推廣應用,東北地區高鐵逐步進入無紙化車票時代。春運期間,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可識讀證件購買電子客票,憑購買所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可自助核驗及檢票乘車,不用再換取紙質車票,旅客購票、檢票、乘車等環節都將更加方便快捷。 據長春站副站長董春艷介紹,2020年春運長春站在做好日常基本服務基礎上,推出10項便民利民舉措,全力打造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春運保障——航空

  高峰日航班量接近320班次

  今年春節是八年來最早的一年,節前學生流、務工返鄉流、探親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集中。據了解,春運期間,長春龍嘉國際機場運輸生産情況將平穩增長,預計執行航班1.2萬班次、進出港旅客量17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9%和10.6%;預計高峰日航班量接近320班次,旅客吞吐量將超過4.5萬人次。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節前春運返鄉高峰將從1月18日起,持續到除夕(24日),單日航班量及旅客出行人數將達春運期間的峰值;節後出行客流從初一到初五預計將有短暫回落,初六將迎來節後集中出行高峰。 今年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在華東和中南地區加班較多,主要涉及國內上海、廣州、深圳、海口等9個城市,其中,至上海、廣州、深圳航班每天出港最多將分別達到20班、11班和12班。因春節假期相對較長,出境遊也將迎來高峰,前往韓國首爾、日本東京、越南芽莊、泰國曼谷等國家的客流較平常也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增加航班運力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積極協調各航空公司通過增開航線航點、調換寬體機型等措施,努力提升運力水準,全力滿足廣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春運期間,長春機場在國內、國外重點城市航線上計劃增加986班次,同比增長61.1%。 新增泰國酷鳥航空、獅子航空和馬來西亞航空、越南航空等4家航空運營國際正班和旅遊包機,計劃運營機型有波音777-200(座位415個)和空客330-900(座位436個),均是長春機場首次運營的機型。

  強化安全管理

  春運期間人流和航班較為密集,為確保旅客安全順暢出行,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嚴把春運安全關。針對今冬冰雪嚴寒等惡劣天氣頻發的特點,加強預報預警,提前研判部署,嚴格保障標準,加強物資儲備,以確保安全為前提,在冰雪天氣下創新試行聯動指揮場道除冰雪、飛機除防冰,同時全面推行航空器慢車除冰,極大提高應對能力。 同時,強化空防安全管理,加強候機樓出入口、安檢現場等重點區域和人員密集場所巡邏防控和秩序維護,嚴厲打擊各類危害民航運輸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格執行安檢執檢標準和措施要求,確保各項安檢措施落實到位。

  春運出行提示

  每名旅客隨身攜帶行李件數不能超過1件,重量不能超過5KG,體積不能超過20*40*55釐米。超過規定體積、重量的行李,必須辦理托運。否則,可能被機組攔下要求托運,涉及行李二次安檢,這樣可能造成航班延誤。 充電寶、鋰電池禁止作為行李托運,必須隨身攜帶,且額定能量不得超過100Wh。額定能量在100Wh至160Wh,經航空運營人批准後,做好絕緣保護,可以隨身攜帶,每人攜帶數量不超過2塊。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辦理托運行李時,含鋰電池的電子設備必須關機才能托運,如果旅客的托運行李中有帶有鋰電池的電子設備,必須到托運行李開包間進行關機確認後,方可托運。為減少旅客的等待時間,建議將含有鋰電池的電子設備隨身攜帶。 出行旅客應確保行李內無任何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電擊器、催淚瓦斯等違禁品。隨身攜帶的旅行自用化粧品每件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ml,洗髮液、沐浴露等必須托運攜帶。火柴、打火機等火種既不能隨身攜帶也不能放置在托運行李中運輸。 據長春龍嘉國際機場運行總監王連軍介紹,在確保安全的同時,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新增自助值機4台、自助行李托運設備2台。節日期間機場服務熱線0431-96665將24小時開通。(梁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