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委組織部:黨群共建打造美麗新北山

2020-01-20 14:00:1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市委組織部:黨群共建打造美麗新北山

  長春日報1月20日訊(記者 楊洪倫):長春市委組織部包保幫扶的九台區其塔木鎮北山村傳來好消息:截至2019年年底,累計協調幫扶資金2000多萬元,發展扶貧産業項目9個、基礎設施項目12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分紅增收2300元,全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北山村位於九台區東部,北山村農業人口1022戶3831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3戶187人。2016年以來,長春市委組織部駐村工作組聚焦“三落實、三精準、三保障”要求,探索實施“三帶一保”(強化黨建帶脫貧、發展項目帶脫貧、打造品牌帶脫貧、依託政策保脫貧)扶貧舉措,切實在“扶真貧、真扶貧”上下功夫,努力推動精準脫貧工作取得實效。

  強化基層黨建工作,增強村黨組織凝聚力。突出黨建引領,激發黨員隊伍活力。長春市委組織部駐村工作組以專業合作社、行業協會等為依託設立3個黨小組,將北山村44名黨員按照行業分別歸類,把黨支部建在産業鏈上,讓黨員在謀劃産業項目發展上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協調相關部門投入70萬元打造“社區化”村部,配套建設了電子閱覽室、婦女兒童之家、農民工之家、文體活動廣場、黨建文化長廊等,村黨組織凝聚力明顯增強。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幸福美麗新北山。長春市委組織部駐村工作組把解決村民生産生活最急需的問題作為首要,結合鄉村振興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協調農業、水利、園林、建委等部門投入數百萬元,為北山村修路建橋,建設農田水利設施,美化村屯,實施安全飲水工程,有效改善了村民生産生活條件。

  抓好扶貧項目發展,注入村級發展新動力。長春市委組織部駐村工作組把發展産業項目作為扶貧工作的關鍵,積極協調落實相關政策資金推動集體經濟發展,推動村集體和貧困戶實現“雙增收”。打造“綠色銀行”增收,協調50萬元在村集體山地種植榛子樹苗4.5萬棵,黨建扶貧林樹苗作為貧困戶入股股本,以扶貧林收益作為貧困戶分紅增收。按照集體資産保值增值的思路,申請省50萬元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在鎮區購買門市房建設扶貧産品門市店,展示和銷售北山村扶貧産品,帶動貧困戶增收。同時,深化整合村集體黨群帶富創業園、農副産品加工廠等扶貧項目,通過第一書記代言活動、與電商平臺對接等,拓展扶貧産品銷售渠道,提高扶貧産品影響力,推動扶貧項目可持續、規模化發展。截至2019年年底,扶貧産業項目為村集體創收80萬元。

  推進落實扶貧政策,為民辦事服務解難題。積極推進貧困戶住房、養老、助殘、就醫、就學及特困臨時救助等政策落實,解決百姓民生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