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瀚海大地上的平安樂章——2019年白城公安工作回顧

2020-01-20 13:59: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瀚海大地上的平安樂章——2019年白城公安工作回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2

白城市先進典型民警榮獲記功嘉獎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3

民警到田間地頭指導轄區村民注意防火安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4

白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在文化廣場列隊參加升旗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5

指揮中心民警正在研究巡區警力布控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6

民警對校園師生進行禁毒宣傳教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7

市民到警務室辦理業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00108

交巡警在校園周邊護航學生出行安全。

  吉林日報1月20日訊(王少軍 程威龍 記者 張磊):

  平安是發展的基石,平安是幸福的保障。

  2019年,白城市公安工作緊緊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安保維穩主題主線,牢牢把握創新社會治理職責任務,聚焦打造全省最安全地區總目標,開拓創新、紮實工作,頑強拼搏、連續奮戰,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挑戰,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白城市公安系統先後涌現出40個集體、486名民警獲得國家、省、市記功獎勵。

  “打擊”與“治理”雙重保障

  平安是群眾對當前社會治安最直觀的感受。2019年,白城市刑事命案、搶劫、搶奪、盜竊同比下降13.6%、43.8%、33.3%、38.5%,全年偵破刑事案件1602起,抓獲網上逃犯836人。

  “依法維穩”破解難題。過去的一年裏,白城公安機關敢於直面問題,注重運用法治手段,贏得了社會各界及黨委、政府的認可。

  “掃黑除惡”縱深推進。掃黑除惡既是國家事,也是關乎百姓“錢袋子”“菜籃子”的民生事。2019年,白城市共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夥16個,打處犯罪嫌疑人240人,查扣涉案資産1.6億余元。特別是成功打掉“洮南市公職人員馬某涉黑犯罪團夥”,先後控制80名涉案人員,偵破案件78起,查扣涉案資産6000余萬元。總結固化的專案攻堅經驗做法相繼在全省政法工作會議和全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工作推進會上進行了交流。

  “雲劍行動”捷報頻傳。打擊“套路貸”犯罪、“緝捕追逃”全省排名第一,總結固化的工作經驗在全省專題會議上進行交流分享。2019年10月,白城警方成功搗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7個電信網絡詐騙窩點,集中抓捕51名涉案人員;2019年12月,歷時偵查經營50天再度收網,一舉搗毀橫跨中國、印度尼西亞兩國,覆蓋國內福建、廣東、貴州、湖南等多地的跨國電信詐騙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35人;12月,歷時111天偵查經營的“民族資産解凍類詐騙案”也成功告破,民警輾轉13省、自治區、直轄市,押解回150名涉案人員,該案成為跨省“全鏈條”打擊第一案……白城公安人用實際行動讓鶴鄉民眾看到了打擊違法犯罪的決心與勇氣,人民群眾的心更加踏實了。

  “打擊鋒芒”回應關切。始終將關乎群眾安全感的入室盜竊、詐騙等多發性、季節性、侵財性犯罪放在心上,本著“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哪治安混亂就重點整治哪”的原則,全力開展區域性專項打擊行動,全年破獲“盜搶騙”類民生小案540起,發案數同比下降11.3%。特別是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中,成功偵破案件11起,涉及投資參與人1300余人,涉案金額8200余萬元,受到廣大人民群眾一致好評。

  “清繳隱患”力度空前。始終將公共安全監管工作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以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態度,深入紮實開展“全程化、專業化”的隱患排查治理。掀起了“黃賭毒”整治“風暴”,偵破案件242起,打處884人,取締“黑窩點”24處,徹底根治了站前周邊“黑旅店”“口罩女”等亂象。全年深入白城市各中小學及幼兒園排查469次;排查易燃易爆、“九小”等場所1850家;檢查重點單位、重點場所876家;開展交通安全隱患整治358次,查處各類道路交通違法行為64.7萬餘起。

  “禁毒創城”決戰決勝。全力落實市委“五城聯創”決策部署,白城市公安機關對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全面開展“禁毒兩打兩控”專項行動,全年查獲吸毒人員189人,由吸毒人員引發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2%。今年11月,緝毒民警歷經一年半時間經營,先後轉戰北京、雲南、遼寧、內蒙古等9省區市,成功破獲部級毒品目標“2019-38”案件,繳獲毒品3.2公斤,45名毒品違法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該案係白城市偵破的首例從“金三角”地區販運毒品案件。經努力,全民禁毒知曉率達96.98%,群眾滿意度達98%,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9月,國家授予全國禁毒示範創建工作先進城市,是全省唯一獲此殊榮地區。

  “改革”與“惠民”同向發力

  改革路上馳而不息。2019年,白城市公安局緊跟時代潮流,因地制宜、創造性地推出了符合本地警務特色的“金點子”,這些“金點子”接地氣、暖民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創新交巡警務改革。白城公安黨委一班人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聚力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在“合”字上做文章,整合交巡警務機構職能,合併交警、巡警機構,成立交巡警支隊,將全部246名警力沉到一線,依託城區9個警務室,劃分9個警務區,每天部署27台警車圍繞78條必巡線、60個必巡點開展網格化、動態化巡控。交巡警履行綜合職能,既管治安、又管交通,遇到警情時,一點報警,多點響應,以壓倒性警力第一時間控制事態。2019年7月11日,“現代一品”小區發生命案,交巡警1分鐘內趕到現場,持刀歹徒剛剛走出樓道就被圍堵制服。8月10日,民警偵查獲取“7·24”命案嫌疑人在市區活動軌跡,交巡警2分鐘趕到現場將其制服。不僅如此,將公安業務窗口置於街道路口,一次性“打包”交通、戶政等8項業務及“互聯網+公安”平臺71項業務到警務室,並提供節假日和8小時之外預約服務,真正實現了群眾業務就近辦、馬上辦、一次辦。群眾紛紛點讚——警務室就是咱家門口的“公安局”。目前,各警務室為群眾辦理業務10萬餘筆,節省往返車費130余萬元。“交巡合一”上線運行6個月,共接處警9592起,同比下降13.9%,特別是刑事案件警情同比下降了18.1%;市區搶奪、聚眾鬥毆等類刑事案件實現了零發案。日常巡邏中,交巡警還主動提供緊急救助3540次,查處交通違法50565起,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5%。

  “一村一警”提升農村警務效能。2019年初,省公安廳在全省開展“一村一警”工程試點工作,雖然白城未納入試點單位,但白城市公安局以高於試點的標準和力度推進,一幅恢弘生動的平安畫卷在鶴鄉大地徐徐展開——白城市919名駐村輔警忙碌在鄉村道路上,594個駐村輔警警務室、325個警務工作站守護著一村一鎮、千家萬戶的平安。大安市舍力鎮慶豐村的兩住戶總是因為“一壟地”劃分大吵大鬧。駐村輔警黃海碌上崗後,“第一把火”便是憑藉“熟人”優勢,帶領兩名當事人“逐壟逐苗”測量土地,現場“拍板”確認,“土辦法”得到兩家認可,雙方就此握手言和。今年以來,白城市駐村輔警屬地調解矛盾糾紛6013起,提供有效預警信息276條,協助破獲案件465起,白城市農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在護航農村地區平安建設上,白城市公安機關廣開思路、敢於創新:洮北分局為148名駐村輔警配備制式警用電瓶車打造“駐村騎警”,同時邀請專業團隊研發手機APP“微管家”倍增戰力;鎮賚縣公安局深化“一村一警”延伸到社區,先後建立10個城區警務室並指派常駐辦公社區民警、輔警;大安市公安局選用520名自然屯“義警”參照輔警管理,並推出整合村屯監控資源打造“電子圍墻”,結合“微信工作群”推進群防群治……目前,白城市駐村輔警網上、網下開展巡邏3.6萬餘次,採集核實基礎信息10.2萬餘條,排查各類險情隱患365起。

  “最多跑一次”給群眾更多獲得感。對標《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群眾60項措施》文件精神,結合鶴鄉警務實際列表推進,將市本級22項公安行政審批業務納入市政服務中心,同時在車管所設立分廳推行“一站式”審批,共辦理車駕管業務31.6萬餘筆。2019年9月,白城經濟開發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旗下20台車來到車管所進行機動車註冊登記,交巡警支隊立即開闢綠色通道,原本需要兩天的業務辦理時間僅用一下午就辦理完畢,企業負責人連聲感謝稱讚。出入境證件免費照相和就近辦證得到落實,白城市共受理出入境證件5.5萬餘件,免費為群眾照相2.3萬餘人次。市縣兩級戶政部門也在辦事大廳設立便企窗口,在企業設立警務室37個。全年深入企業走訪815次,徵求意見124條,協調解決問題115個。

  “強基”與“固本”兩手並重

  基礎建設是公安工作的基石,隊伍建設是公安工作的根本。面臨基礎弱、保障差、經費少的困境,白城公安人不叫苦、不退卻、不畏難,對上積極爭取,對內節約挖潛,公安工作有了長足進步。

  傾力投入築牢強警根基。2019年5月,總投資1.2億元的業務技術用房建設項目正式奠基動工,包括辦案用房、窗口用房、信息通訊用房、刑事技術用房等10層面積約2.6萬平方米建築于9月順利完成主體封頂。電子數據取證實驗室升級改造、擴容建設480台人臉識別抓拍攝像機、39億條信息數據上傳至省公安廳……“缺警力不缺精神,缺經費不缺幹勁”。白城公安民警用苦幹、奉獻、意志和品質彌補了“自身短板”。

  “解決問題才是最好的教育。”2019年,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白城市公安局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圍繞確定的5個專題,先後召開8次黨委讀書班、理論中心組學習、愛國主題教育等專題會議、黨課進行交流研討學習。圍繞涉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確定9個調研專題,通過上門走訪、蹲點調研、座談交流等方式聽民意、找癥結、謀思路,對照黨章、黨規“18個是否”制定方案,對照基層支部“九個一”的工作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對市局30多個部門及窗口單位、27個城區、鄉(鎮)派出所進行督導檢查,及時發現整改4類9件問題。主題教育期間,白城市公安局作為“擔當作為”典型在白城市大會上發言。

  穩步推進執法“更規範”。全年制發了《取保候審強制措施辦理、執行工作意見》《“六個一律”“六個嚴禁”規定》等8項工作制度,制定了《取保候審執行回執》《被取保候審考察登記表》《派出所執行取保候審情況登記簿》3本台賬,將民警全部執法環節和執法行為納入到制度化軌道,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持續開展36期“法制研判”,將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向縱深推進。案管中心通過網上、網下巡查,全年監督警情1800余條,及時發現核查整改問題16件。

  全警大練兵鑄就“精兵強將”。全年緊鑼密鼓開展70週年安保維穩實戰、銜級內警銜晉陞、職業能力送教下基層等各項訓練,重點圍繞安全防護與控制技術、槍支警械操作使用技能、常見警情現場處置、公安信息化通信技術、執法規範化管理等方面進行綜合指導,累計培訓4200余人次。2019年6月,鎮賚縣公安局民警尤田與省公安廳隊員共同作為國家唯一參賽隊,遠赴匈牙利參加第三屆國際警察手槍射擊錦標賽,最終獲得團體總分第二名的優異成績。

  狠抓隊伍建設不停歇。以“三整治一督察”活動為抓手,強化戰時紀律約束,加大督導檢查力度,開展暗訪檢查、隨機抽查、網上巡查、實地督查,對發現的問題一事一通報、一事一問責。全年深入基層開展督察8次,發現問題67個,當場整改46個,限期整改15處,下發督察建議書8份。白城市公安機關共查處案件19起,處理38人,營造了有責必問、有腐必糾的法治新常態。

攝影:李秀峰 朱夢琦 成治國 李欣哲 程威龍

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