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卒中”介入治療專科醫師“培訓基地”落戶吉大中日聯誼醫院

2020-01-21 11:34:0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建立規範化培訓制度 提升醫療水準和品質 “卒中”介入治療專科醫師“培訓基地”落戶吉大中日聯誼醫院

  吉林日報1月21日訊(記者 宋育欣):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日前被中國醫師協會評為全國首批介入神經病學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1月8日,授牌儀式在中日聯誼醫院舉行,院長崔樹森從中國醫師協會神經病學分會會長謝鵬教授手中接過基地牌匾,標誌著該基地正式成立。該院成為東北三省唯一,全國也僅有5家成立基地的醫院。

  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是畢業後醫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培訓模式是“5+3+X”,即在5年醫學類專業本科教育和進行了3年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後,再依據各專科培訓標準與要求進行2至4年的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需在經過認定的培訓基地進行。

  中日聯誼醫院腦卒中治療具有一定的技術優勢,尤其是超急性期腦梗死的介入治療尤為突出。據悉,該院綜合卒中中心於2016年8月成立,2018年12月被評為“國家高級卒中中心”,中心與120進行無縫銜接,設有24小時急救電話,患者從到院至卒中團隊接診時間平均為3分鐘、至CT判讀時間平均14分鐘、到實施靜脈溶栓時間(DNT)平均為33分鐘。2019年該中心先後榮獲“中國五星高級卒中中心”“急診取栓先鋒單位”“急診取栓流程管理示範單位”和國家“十三五”慢病重點專項“急性缺血性卒中再灌注治療關鍵技術與流程改進研究”優秀中心等榮譽稱號,該中心主任南光賢教授還被評選為中國卒中專科聯盟委員。

  今後從事神經介入工作的醫生,可在該培訓基地進行專業培訓,通過考核後即可獲得由中國醫師協會發放的資格認定證書。據了解,該院目前正在積極籌備第一屆介入神經病學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班的招生工作。

  該基地的成立不僅進一步規範了介入神經病學專業,而且對東北三省乃至全國建立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形成較為完整的畢業後醫學教育體系、貫通高素質臨床醫師成長渠道、提升臨床醫療水準和品質,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都具有重大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