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廉租房動態管理調查

2020-01-21 09:01: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陳東臨

  原題:讓公共福利保持公開公平——長春經開區廉租房動態管理調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10401

工作人員在門前等待租戶回家

  吉林日報1月21日訊(記者 王秋月):每到年底,針對個別保障家庭到期限年審,卻不主動上報年審材料情況,究其原因,有的是對年審制度不了解;也有已經住到廉租房的家庭目前經濟水準提高,已經不符合保障條件,但仍想享受保障。公共租賃住房應退不退一直是政府部門管理中的難題,如何建立完善的公共租賃住房騰退制度是長春經開區一直在進行的破難項目。一方面要維護社會公平,另一方面要確保保障對象的正當權益。那麼,經開區住保中心是如何處理清退難題,本報記者對此進行走訪。

  紮實開展入戶調查

  保障性住房工作作為民生工程,關係到低保、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改善以及社會穩定問題。然而,不少租戶以為這就是“終身制”,不知道還需要年審。

  作為一種流動的福利,如何讓廉租房流轉起來為真正需要的人提供住房保障呢?

  近日,記者走進經開區住保中心,了解他們針對廉租房年審的工作情況。在辦公室裏,擺了滿滿幾十卷的調查文件,涉及到住戶的家庭成員信息、收入信息等等,每一戶申請廉租房的家庭的自然情況都清清楚楚。

  工作人員在實踐中摸索經驗,遇到問題想辦法處理。比如有一個租戶情況有些特殊,原申請人白某去世了,目前房子由白某的丈夫李某居住,正常原申請人去世,房子應該收回。然而,進一步走訪卻發現,李某身患重病,女兒和女婿沒有固定工作,生活十分艱難。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員協同街道和社區對他家的情況進行深入分析發現,當時白某在申報時,李某的戶口是外地的,不符合申報要求,現在李某的戶口已經遷移到了東方街道,這樣就符合了申報條件,住保中心工作人員為其在最短時間內辦理了低保,並按照規定重新為他申報了廉租房,他可以繼續居住。

  對於一些不配合的租戶,工作人員也想盡了辦法,會同多部門一起上門,拿出政策和對方講道理,一趟不行就去兩趟,反復去幾趟,租戶也意識到自己確實已經不符合要求,最終選擇搬出。

  入戶調查成了工作人員掌握第一手信息的最佳辦法,因為多數租戶都不會主動來年審,為了清退工作安全而有序開展,住保中心組織街鎮、社區成立了由住保中心主任、街鎮主管主任、社區書記參加的聯合小組,針對每家不同情況通過走訪、約談等人性化手段,進行政策宣講,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使其主動退房,對堅決不退出的,通過反復多次走訪和約談後將依法依規提起訴訟或者強制執行。

  在2019年9月17日至9月30日的集中清退中,共有17戶需要清退的對象,有13戶違規佔用住房的租戶,還有4戶連續6個月欠繳租金。工作量很大,各戶家中情況都十分複雜,住保中心聯合街道辦事處、物業公司針對應清退的家庭進行了入戶走訪調查。白天去沒人的,晚上就再去一趟。

  “我們真的是起早貪黑,早晨7點之前到租戶家裏,晚上最晚10點多到租戶家中,就是找機會和對方見面。”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員説,大家克服了許多困難,這些都是工作之外的時間,但為了將這項工作持續推進,所有人都在努力著。有的沒有辦法聯繫上租住戶,就通過派出所和社區衛生服務站等渠道找人,直到最終聯繫上。

  2019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期間,對走訪後仍不退出的剩餘家庭,住保中心將清退對象約到管委會進行面談,進一步了解現住戶的實際情況,並對其宣講政策,勸説其主動退出房屋。

  “我們也是不斷想辦法和對策,幫助租戶尋找符合他們實際情況的解決方案。”針對拖欠租金的,根據當事人的實際困難情況,提出了分期付清租金的建議。“分期付款在別的行業很常見,可是在支付廉租房租金方面,還是第一次用這種方式,為的就是幫助租戶想辦法解決實際困難。”通過約談有4戶承諾限期退回房屋,拖欠租金的1戶承諾分期付清租金。

  有部分需要清退的住戶已經繳納了採暖費和水電費,一旦清退房子就需要把這筆費用要回來。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員立即根據大家需求協調經開區熱力公司、物業公司、街道辦事處,共同協調解決。針對有搬家需求的租戶,也都幫忙協調。

  把溫暖送給最需要的人

  不將不合規的租戶清退,就難以展現廉租房申請的公平性,就不能讓真正需要的群體享受到保障性住房。因此,面對各種難題,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員都是迎難而上。

  “廉租房申請是依法依據開展的,先是符合要求的貧困家庭申報,之後通過搖號公司進行房源分配,公證處和紀委工作人員都在現場,全程都是公開透明的。”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員解釋説,隨著保障性住房越來越得到百姓的關注,審計部門也越來越重視對保障性住房工作的審查,每年從死亡人口、養老待遇、財政供養待遇、公積金、房産、水電錶等方面進行全面審查,同時對廉租住房租金收取以及租賃補貼發放工作進行嚴格審核。

  經開區住保中心經過盤查,也曾在審計過程中查出兩個問題,一是2014年度違規享受租賃補貼1戶,涉及金額3360元;二是2017年度違規享受廉租住房1戶(名下查出房産)。以上問題均按時限及時整改。

  為了確保讓保障住房分給有需求的居民,住保中心每年通過巡查、自查、比對信息等方式核查保障性住房居住情況,根據核查結果分門別類進行處理。2019年,通過核查發現申請家庭財産、收入、人口等發生變化而退出低保的有43戶,根據文件規定,對此類人群可以提高租金後允許其繼續居住廉租住房。經住保中心多次向住戶下達通知,已有40戶交納租金。

  用制度守護公平

  此次清退工作能夠順利實施和四街一鎮、社區、物業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緊密相連,多數住戶白天家裏都沒有人,因此在入戶走訪、下達通知時幾乎都需要到每戶家裏3次以上,住保中心利用週末休息時間或在早七點之前、晚七點之後到住戶家走訪。

  除此之外,住保中心針對廉租住房實行動態化管理,每月進行一次信息比對。除集中清退中列入清退對象的17戶家庭,2019年度還有10戶家庭,經信息比對、走訪排查,確定不再符合保障條件的,經住保中心和街道辦事處及時溝通勸説,主動退回了房屋。

  為了更好地為困難群眾服務,維護國有資産不被侵佔,住保中心不斷完善管理和制度建設。2018年制定並由管委會主任辦公會通過了《經開區保障性住房實物配租與租賃補貼清退管理暫行辦法》,2019年編制了《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保障性住房工作指導手冊》。

  據住保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開區住保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來,肩負著經開區低保、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實物配租與租賃補貼發放工作。經開區共有保障性住房1161套,其中政府完全産權廉租住房(廉租房)387套,按份共有産權廉租住房(廉價房)774套。房源分佈在東方家園、興隆麗景城B區、興隆麗景城C區、經開八區、臨河風景苑、樂東小區共六個小區。截至目前,住保中心已為1100余戶2871人提供了安居之所,同時已發放租賃補貼26000人次約543萬元,解決了經開區困難群體的住房基本需求。

  2020年,根據2019年已經清退房屋的具體情況,住保中心將進一步研究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使經開區的住房保障工作進入良性循環,讓更多的困難群眾得到保障,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