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公報

2020-01-21 11:34: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2020年1月19日吉林省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通過)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月19日在長春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吉林省紀委委員39人,列席139人。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全會並講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協及吉林省法院、吉林省檢察院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全會由吉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趙樂際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貫徹落實吉林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部署,回顧2019年吉林省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審議通過了張忠同志代表吉林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完善監督體系保障制度執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指明前進方向、提供重要遵循。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全面回顧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任務,充分體現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中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的責任擔當。全會學習討論了巴音朝魯同志的講話,一致認為,講話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肯定吉林省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當前形勢,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保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出明確要求,彰顯了吉林省委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高度自覺。吉林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吉林省委部署要求,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守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把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全會認為,2019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吉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吉林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堅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工作導向,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成效明顯;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持續發力;穩步推進巡視巡察,利劍作用不斷彰顯;強化履行監督職責,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壓緊壓實;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規範化法治化水準切實提高;保持懲治高壓態勢,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踐行忠誠乾淨擔當,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全面加強。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實事求是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全會強調,2020年吉林省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和吉林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協助黨委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堅定穩妥地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保障。

  全會要求,謀劃和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要明確“一個目標”,就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保障;貫穿“一條主線”,就是推動新時代吉林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突出“三項重點”,就是做實監督職責、健全監督體系、提升監督能力;深化“三個統籌”,就是統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統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統籌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

  第一,堅守黨的初心使命,推動“兩個維護”具體化常態化。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情況,各地各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認真開展監督調研,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重要批示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

  第二,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後“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從嚴查處突出問題,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履行主體責任,推動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精準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深化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制定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具體措施,開展公職人員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和違規牽涉“小額貸”問題專項整治。

  第三,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制度機制健全監督體系。協助黨委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協助引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依法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健全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

  第四,發揮專責機關職能作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加強日常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準問責有效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織健全決策科學和執行堅決的制度機制,把調控權、審批權、執行權、監管權等關進制度籠子。用好紀檢監察建議,以紀法剛性約束推動問題整改到位。

  第五,持之以恒糾治“四風”問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緊盯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從政治紀律查起,深化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深入分析我省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發生規律、特點和趨勢,聚焦新情況新特點開展專項監督,從嚴查處頂風違紀問題,加大通報曝光力度。把解決問題同建章立制結合起來,督促各級黨組織和職能部門落實責任、整改問題、完善制度。

  第六,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機制,促進巡視巡察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準確把握政治巡視的內涵和方向,強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完善巡視與其他機關部門協作配合機制,推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格局。推進十一屆省委任期內巡視全覆蓋,強化對巡察工作分類督查指導,穩步實現對基層黨組織巡察全覆蓋。突出抓好巡視巡察整改落實,加強成果運用,推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第七,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對鉅額行賄、多次行賄的嚴肅處置。嚴肅查處金融領域腐敗問題,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深化治理國企領域腐敗問題。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做實同級同類幹部警示教育,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

  第八,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做忠誠乾淨擔當、敢於善於鬥爭的戰士。加強省紀委常委會政治建設。研究謀劃全省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規劃綱要,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建設,增強鬥爭精神和鬥爭能力。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創新接受各方面監督體制機制,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持續防治“燈下黑”,把隊伍建強,讓幹部過硬。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穩妥、持續推進,奮力書寫吉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篇章,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