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法院分調裁審各有招法 多元化解各有韆鞦

2020-01-21 09:36:0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法院 分調裁審各有招法 多元化解各有韆鞦

長春法院分調裁審各有招法 多元化解各有韆鞦

長春市綠園區法院對轄區內涉及重要企業的集體訴訟糾紛進行訴前調解。

  長春日報1月21日訊(周源):長春市兩級法院深入貫徹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進“分調裁審”改革,堅持矛盾糾紛源頭治理、多元化解,立足法院職能,著眼群眾司法需求,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整合聯動外部力量

  構建溯源治理機制

  按照“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要求,長春市法院加強與政府等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統籌各方面資源力量,著力提升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社會力量參與度和糾紛解決方式銜接度,進一步完善“訴源治理”機制,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

  積極搭建多元解紛平臺,實現“能調則調、應調盡調”。建立多樣類型的專業調解工作室,引入各行各業的調解人員,配合法官團隊,為當事人提供司法服務和解紛方案。

  二道區法院緊緊依靠黨委政府,由人民調解員、法院調解員共同組成調解團隊,向訴訟當事人充分釋明調解的特點和優勢,引導選擇調解方式化解糾紛。加強與各類調解組織聯動,對系列案件、具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提前介入,對勞動爭議、物業糾紛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案件,以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為前置程式。推廣示範性訴訟,針對群體性的物業糾紛案件,選取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先行判決,形成可參照裁判結果,引導自行協商解決。

  分調裁審分流有序

  速裁快審高效為民

  發揮訴前調解程式“蓄水池”作用,有效控制案件流量,強化案件分調裁審,分流有序,從源頭實現案件“減量增效”,努力形成多數案件在訴訟服務中心快調速審,複雜案件在後端精細化審判工作模式。

  長春市法院加強速裁團隊建設,配齊配強速裁團隊,把速裁團隊打造成結案速度快、辦案效果好、群眾滿意度高的全能型、精英型團隊,及時就地辦理速裁快審案件。長春市中法從6個業務部門抽調11名骨幹員額法官,按照“一審一助一書”標準模式配置審判力量,在訴訟服務中心成立了民事二審速裁團隊。朝陽區、綠園區、南關區、汽開區、長春新區、凈月高新區、九台區法院均建立了速裁團隊。朝陽區法院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立小法庭,對調解成功需要司法確認的案件進行快速審理。經開區法院設立訴調對接速裁團隊,實現多元調解案件的快立快辦。

  做好程式上的減法和服務上的加法,推廣要素式審判的應用,將輔助事項集約化、社會化辦理。朝陽區法院與公證處組建公證參與司法輔助事務工作中心,對公證參與送達進行積極探索,效果顯著。

  訴訟服務中心提檔升級

  確保便民快捷

  長春市兩級法院著眼于提升訴訟服務、化解糾紛的能力水準,不斷加強訴訟服務中心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拓展全方位訴訟服務功能,將訴訟服務中心打造成定紛止爭的“門診部”,讓大量糾紛以調解、和解、速裁、快審等方式解決在審判前端。

  寬城區法院整合各種資源,突出應用實效,將互聯網技術與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了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一站式解決群眾到法院“找誰辦、怎麼辦、到哪辦”的困擾。前來立案的當事人,通過電子導訴機,獲取所辦業務的流程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做到心中有數。隨後,通過電腦或手機,即可立案、繳費並下載案件受理通知書和開庭傳票。立案後,通過手機短信、訴訟服務平臺等多種渠道自動接收案件信息,隨時掌握案件進展情況。

  長春市法院“提檔升級”後的訴訟服務中心,從單一的立案指導轉變為承載著訴訟引導、登記立案、訴訟費收退、材料收轉、查調檔案、法律援助、多元化解、信訪接待等20多項服務功能的一站式服務中心,實現程式更便民、更快捷,服務更週到、更貼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