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點亮百姓的“宜居夢”——吉林省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走筆

2020-01-22 09:31: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點亮百姓的“宜居夢”——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走筆

點亮百姓的“宜居夢”——吉林省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走筆

點亮百姓的“宜居夢”——吉林省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走筆

通化市勝利小區改造前後對比圖 (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1月22日訊(記者 聶芳芳):您家小區的違章建築物拆除了嗎,您家小區樓道的雜物和小廣告清理了嗎……一直以來,城鎮老舊小區因開發建設較早,普遍存在規劃建設標準不高、失養失修失管嚴重、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等問題,居民改造的呼聲非常強烈。那麼,吉林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開展情況如何,今年又將有什麼亮點呢?

  2019年已完成303個改造小區

  四平市鐵西區鐵路小區是老舊小區,小區內有14棟居民樓、58個單元、985戶、2100多人。為了探索物業管理市場化的新模式,破解老舊小區管理難題,鐵路社區在派出所的牽頭下,依託鐵路自來水改造的契機,積極與長春熱力集團(長熱物業)溝通協調,引入長熱物業進駐鐵路小區,對小區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居民樓統一修繕,粉刷塗料3萬平方米;更換小區樓道內所有扶手;樓頂全部重做防水;綠化小區2000余平方米;集中清理垃圾雜物、違建違停、小廣告,完善了小區設施。居民宋女士高興地説:“家住老舊小區,也能獲得和新建小區一樣好的環境,親戚來串門,臉上都有光。”

  2018年,吉林省政府出臺《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將老舊小區整治提升作為六個專項行動之一統籌推進,當年吉林省全省完成改造1553萬平方米。從2019年起,中央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給予資金支持,吉林省831個老舊小區、建築面積1566.7萬平方米、約21.8萬戶納入2019年度中央資金支持範圍。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區303個,正在改造小區226個,其餘302個小區也已經完成前期工作,具備開工條件。

  目前,吉林省已經形成一批好的經驗做法。如白城市結合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形成“海綿城市+老舊小區”的改造模式;通化市創新社區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的新路子,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機制;四平市形成“老舊小區+紅色物業”,推進改造後的小區建立有效的物業管理機制;遼源市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實施改造提升、運營和管理一體化“打包”,並建立績效付費的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梅河口市建立“居民參與+專業公司”的模式,開展調查摸底,提升改造方案的針對性和專業性。

  今年47個市縣將改造1945個小區

  面貌一新的老舊小區,極大豐富了該地區的宜居品質。那麼,今年吉林省城鎮老舊小區將如何改造呢?

  2019年12月17日,經吉林省政府同意,由吉林省住建廳、吉林省發改委、吉林省財政廳、吉林省民政廳、吉林省教育廳、吉林省電力公司等12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確吉林省老舊小區改造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改造範圍和內容、主要任務和組織實施等工作內容。

  據悉,今年吉林省47個市縣共計改造1945個小區、涉及居民約27萬戶。目前,各市縣已經形成詳細任務臺賬,任務明確到具體的改造小區。改造內容包括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礎設施、改進公共服務和改觀居住環境。

  一是改善房屋功能。維修屋面防水;修復樓道燈;修繕破損的樓宇門、屋檐、臺階、樓梯扶手;維修改造房屋外墻及公共樓道墻面;具備條件的設置門禁。實施建築節能改造,支持可再生能源應用,推廣節能、節水器具。鼓勵開展加裝電梯試點。

  二是改造基礎設施。實施小區內道路修繕;維修改造小區內的供水、供電、供氣、供暖、排水、通訊、有線電視等各種管線設施和計量設施,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具備條件的修建纜線管廊或纜線橋架;完善消防設施、無障礙設施;配置充電樁;安裝小區安防設施,修復小區路燈;設置自行車、電動車棚;劃置停車泊位,具備條件的建設立體停車場(庫);合理設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點,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與居住區相關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訊、供電、供排水、供氣、供暖、有線電視、停車場(庫),污水與垃圾處理等市政基礎設施的改造提升也納入改造範圍。

  三是改進公共服務。完善社區服務中心功能,把幼兒園、託兒所、養老、助餐、文體、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納入規劃設計予以建設或改造。四是改觀居住環境。拆除各類違章建築物和違章設施;清理樓道雜物及各類小廣告;整治小區餐飲油煙污染;規範沿街建築物立面;整治公共綠地,補栽花草樹木;有條件的小區,建設小區遊園,安裝健身器材,增設休閒座椅等。

  改造後小區將建設長效管理機制

  老舊小區改造後,如何做好長效管理機制建設呢?這是百姓一直關心的問題。

  在1月初召開的吉林省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新聞發佈會,吉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老舊小區普遍存在管理缺失的問題,改造後的老舊小區必須建設長效管理機制,是這次改造工作的一大特點。”據其介紹,所有實施改造的小區都要建立物業管理機構,承擔日常的維護管理工作;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物業管理方式。專業化的物業管理公司,可以組織居民建立自治組織,也可組織建立社區物業管理中心。無論哪種方式,都要將物業管理機構建立起來,而且要儘早組建。要從改造方案制訂、工程實施到交付使用,各階段都要全程介入,做到建設服務並重,齊頭推進;既要建立日常物業的付費機制,也要建立物業專項維修資金制度。在改造過程中,把續籌的機制建立起來,舊改不一定像新房子繳納一筆先存起來,再慢慢使用。可以建立即用即籌的機制,需要用的時候可以通過居民自治組織共同商量,用多少由大家分擔。

  目前,為指導各地做好這項工作,吉林省住建廳正在研究制定《加強改造後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機制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把這項工作落實好。避免改造後的老舊小區出現“一年改、兩年新、三年變原樣”的問題。

  順應群眾期盼,提升居民居住品質。吉林省正在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點亮百姓的“宜居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