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相關成員答記者問

2020-01-27 14:15:1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程茜

  原題:集中資源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相關成員答記者問

  吉林日報1月26日訊(記者 李開宇):今天下午,吉林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吉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分別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吉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副組長、吉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張義向媒體介紹了疫情總體情況。1月20日,吉林省發現首例疑似病例,截至1月25日24時,吉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例(均為輸入病例),其中長春市1例,吉林市2例,松原市1例。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69人,均在接受醫學觀察。1月25日,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吉林省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

  張義説,疫情發生後,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下設8個工作組,細化、實化具體防控舉措,全面開展聯防聯控。迅速成立醫療救治和防控專家組,確定了包括3家省級定點醫院在內的68家定點醫院,啟動了131家二級以上醫院的發熱門診,對醫務人員全員培訓,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同時,吉林省主要交通樞紐陸續設立體溫檢測點,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宣傳和引導,關閉了多個大型旅遊景區,所有旅行社停止營業,公共場所落實消毒頻次,嚴格管理畜禽市場等,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動權。出臺相關醫療保障措施,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成立6個省級暗訪組,督導檢查了396家醫療機構、188輛(次)大型交通工具,下達監督檢查意見書451份。開設應急電話、諮詢電話,方便群眾。組建科研攻關專家組,確定了11個科研課題,集中資源,全力投入到疫情的防控中。

  就應急防控物資儲備、生産情況,物資保障組組長、吉林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孫大維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孫大維介紹説,針對此次疫情,目前吉林省急需20多種應急防控物資,長春市能夠提供疫情應急防控物資的企業有20多家,物資保障組根據各家企業的産能、産品情況,建立了應急防控物資調度體系。為了確保應急防控物資供應充足,生産企業做到24小時連續生産。目前,吉林省現有的醫用口罩、防護服等應急防控物資生産和庫存主要是供給湖北省武漢市疫區和吉林省醫療機構,市場供應還有些不足。為了滿足需求,長春市和吉林市也新啟動了一批具有一定生産能力的企業,同時組織吉林省醫療産品經銷機構來挖掘庫存、增加採購量,最大限度地滿足需求。

  孫大維介紹到,下一步按照吉林省政府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將加強組織協調,全力保障供應,對於吉林省短缺、省內無法提供的應急防控物資及時向工信部彙報,並充分利用已啟動的黑龍江、遼寧、山東等相關省份聯防聯動機制,保障短缺應急防控物資的及時供應。

  醫療救治組組長高佔東介紹了4位被確診病例情況。4例病例現均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其中吉林省首例輸入病例42歲女性患者在長春治療,入院時被評估為重症病例,經省、市專家組會診及指導治療,目前患者咳嗽、胸悶等呼吸道症狀減輕,肺部影像學檢查顯示,炎症病灶較前期有吸收,病情有好轉,各項體徵平穩。吉林市現有2例病例均為年輕男性,其中1例為普通輕型病例,目前患者體溫、白細胞恢復正常,各項體徵平穩。另外1例病例體重超重,屬重症的高危人群,目前病情處於進展期,極易轉為重症,經過省、市專家組會診,給予對症治療,截至目前,病情相對平穩。松原市病例為63歲男性,從入院到目前情況看,患者處於病情進展期,肺部影像學檢查顯示病灶範圍有明顯增大,但血氧飽和度尚可,無呼吸困難,尚未達到重症程度。

  對於吉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後的具體工作安排,防控組組長范明介紹説,將加大聯防聯控的力度,尤其是對外來人口加大排查力度,對重點地區來的人員要逐一進行健康登記,居家觀察14天;對疑似病例採取就地隔離;全面實施交通道路的管制,對入城的車輛進行測溫檢測;嚴格加強公共場所的管控措施;認真落實各類學校托幼機構的防控措施;禁止野生動物的交易,加強管理畜禽市場;加大大型活動管理;加大社會力量的動員,加強群防群控;利用多種渠道加大公眾的健康宣傳力度,提高公眾的自我防控意識。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張義表示,將加強聯防聯控,把握重點,嚴格排查,密切回應群眾關切,調動各方力量,堅決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