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怎樣才能科學有效消毒、是不是消毒次數越多越好? 疾控專家:早晚兩次消毒即可

2020-02-02 12:55: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怎樣才能科學有效消毒、是不是消毒次數越多越好? 疾控專家:早晚兩次消毒即可

  吉林日報2月1日訊(記者 李曉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大家要行動起來,從自身做起,切斷傳播途徑。那麼,怎麼樣才能科學有效消毒呢?是不是消毒次數越多越好?今天,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所所長、主任技師劉曉傑解答了讀者關心的問題。

  劉曉傑説,病毒的第一種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播,切斷飛沫傳播的途徑,首先要加強通風。居室和辦公室等相對密閉的空間,應保持通風和空氣流通,每天開窗通風至少2次至3次,每次需持續30分鐘左右。通風時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其次,不要到人群聚集處,少去密閉擁擠的空間。如果需要去人群相對密集的公共場所,如醫院候診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要戴防護口罩。在人員密度不高、通風較好的場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儘量與接觸者保持至少1米的距離。再次,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衣袖或紙巾捂住口鼻,應立即處理用過的紙巾並洗手。

  值得注意的是,佩戴口罩後,要避免頻繁觸摸口罩,以防降低保護作用。脫下口罩後,最好放入紙袋內或者塑膠袋內包好,再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棄置,並及時清洗雙手。不要重復使用一次性口罩。

  針對接觸傳播途徑,要做好消毒。科學的消毒方法,首選清洗和煮沸的物理消毒方法,比如餐具煮沸消毒30分鐘。要加強手的衛生,勤洗手,如果手上沒有明顯污漬,可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如有明顯污漬,則用肥皂、洗手液等水沖洗。適當使用化學消毒劑,比如説75%的酒精和含氯消毒劑。在使用時要注意安全,酒精是易燃品,使用和保存都應該遠離火源。另外,酒精對電子産品具有腐蝕性,所以建議用擦拭的方法進行消毒。含氯的消毒劑是強氧化劑,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和刺激性,配製消毒劑應該戴口罩和手套,濃度不宜過高,消毒液並非濃度越高越好,過高濃度的消毒劑會造成環境污染,並刺激人的呼吸道,所以要按説明書使用。消毒也並非次數越多越好,每天早晚一次即可。消毒作用到規定時間後,要用清水沖洗、擦凈,去掉殘留消毒劑,以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