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醫保發佈《疫情期間業務服務指南》

2020-02-03 14:32:5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市醫保發佈《疫情期間業務服務指南》

  長春晚報2月3日訊(記者 陳思秀):為有效減少人員聚集流動,避免“面對面式”的醫保業務經辦,減少高危接觸,避免疫情擴散,長春市對部分醫保業務經辦流程進行調整,鼓勵通過採取網上辦理、延長有效時限、簡化辦事流程、容缺辦理等方式辦理醫保業務。

  單位參保繳費業務

  登記變更業務。長春市職工醫保變更業務已基本實現網上經辦,參保單位可通過醫保遠程申報系統進行增、減員申報。如新參、續參人員為城鄉居民或靈活就業參保未進行停保處理,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只需傳送個人停保申請(含聯繫方式、手印)、身份證原件(正反面)照片到指定郵箱辦理,無需到街道(鄉)公共服務中心或醫保經辦窗口辦理停保業務。

  在職轉退休業務。參保單位將申報材料照片上傳至指定郵箱,醫保工作人員將在後臺處理,待疫情結束後將紙質申請材料上交醫保窗口備檔留存即可。

  參保單位繳費未到賬。單位可通過諮詢電話或QQ群諮詢方式登記備案,查詢處理繳費問題,疫情期間不會因費用問題影響職工享受醫保待遇。

  2020年度繳費基數審核。暫停不合格企業二次申報審核工作,後期將採取抽查稽核形式進行復審。目前尚未申報企業將採取先通過後審核方式開展年審工作,避免企業疫情期間因申報不合格問題到我局進行復審。

  個體參保繳費業務

  城鄉居民繳費業務。長春市2020年城鄉居民參保集中繳費期截止日期為2020年2月29日,為降低接觸傳染媒介風險,對於著急辦理住院治療人員,因登記後繳費未到賬,均可提供繳費證明材料由診治醫院上傳醫保指定郵箱,做到日解日清,無需到醫保窗口經辦。

  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業務

  開通醫保基金結算通道。為保障確診及疑似患者得到順利救治,患者的治療費用由院端全額墊付,醫院不受總額預付限制。對於無醫保卡不能直接結算的患者,也由院端全額墊付,並將個人信息做好記錄,待疫情過後,補辦相關手續。

  開通異地就醫綠色通道。異地就醫患者,可在當地醫保定點機構享受先治療後備案待遇。出院後,提供相關材料回參保地報銷。

  開通報銷業務延期通道。延長異地醫療費報銷時限,2019年醫療費用最後申報期限暫由原2020年3月31日前延期到2020年5月31日,延期通道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適當調整。

  開通電話業務辦理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間,關於異地就醫、轉診轉院延期、更換公務員定點醫療機構等業務可以通過諮詢電話或郵箱辦理,所需材料可通過電子照片等方式傳遞圖片信息,必要的紙質材料可後續補報。

  放寬門診處方要求。門診特殊疾病、門診特藥、門診統籌、城鄉居民慢性病等待遇,允許各定點醫院根據業務實際需要,經醫生評估增加並延長開藥處方量,藥量由原七天量最長可延長至三月底。

  定點機構代百姓辦理。享受特藥待遇的人群在變更定點醫療機構時,無需到醫保經辦部門辦理,由定點醫療機構聯繫經辦機構,疫情過後再由定點醫療機構補辦相應手續。

  工傷、生育、照護保險業務

  生育保險生育津貼、工傷保險定期、一次性待遇,參保企業可以通過電話辦理、網絡申報系統傳輸電子材料,先備案辦理,後續補交或郵寄相關紙質材料。

  符合異地生育的參保人員在生育前通過電話進行登記,待申領生育津貼或報銷生育醫療費用時補送相關紙質材料。生育保險男職工配偶無工作在生育前暫不需到醫保局窗口申請,可以攜帶相關材料直接在選定的定點生育醫療機構辦理申請和入住手續,定點醫療機構代為保存申請材料,統一送達。

  工傷保險舊傷復發治療的工傷人員在就醫時暫不需到復查醫療機構申請,可以攜帶相關材料直接在選定的定點工傷醫療機構辦理申請和治療手續,定點醫療機構代為保存申請材料,統一送達。

  照護保險定點機構每月的生活能力評定視頻可以通過專用郵箱傳輸,也可以撥打工傷生育照護保險處電話進行諮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