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嚴字當頭+暖心保障 朝陽護航企業有序開復工

2020-02-12 13:31:07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嚴字當頭+暖心保障 朝陽護航企業有序開復工

嚴字當頭+暖心保障 朝陽護航企業有序開復工

長春華翔轎車消聲器有限責任公司復工生産車間。(朝陽經濟開發區供圖)

  11日,已經復工的長春華翔轎車消聲器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産車間內飄著消毒水的味道,每位工人都戴著口罩等防護用品,入公司時要接受體溫檢測,並做好記錄……一派忙碌中秩序井然。

  消毒、測溫、登記……在長春一汽富維高新汽車飾件有限公司,要經過企業嚴格的排查檢測程式後,才能進入廠區。同時,企業對外來人員、車輛進出的情況做了詳細的登記,在疫情期間嚴防嚴控。

  復工復産事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朝陽區按照全省統一部署,做實做細復工準備,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實現了節後有序平穩復工。

  硬核機制助力企業安全開復工

  疫情當前,經濟發展也不能停。朝陽區在全面做好疫情聯防聯控的同時,突出把企業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超前謀劃,提前部署。

  2月10日7時許,朝陽經濟開發區開復工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派出的6個督導組,分赴轄區內即將復工的企業,開展防控指導和工作督導。“每一家企業必須做好員工排查統計、返崗員工體溫檢測、內部防護、加強食堂就餐管理、廠區封閉管理、及時報告情況、嚴控人員外出等,才能保證安全生産。”截至目前,朝陽經濟開發區的首批75家企業已經實現復工生産。

  這是朝陽區企業開復工情況的一個縮影。朝陽區制訂了硬核的工作機制,並將此作為開復工的“規定動作”:企業復工必須健全疫情防控機制,返崗人員必須嚴格檢驗,採取就近召回原則,在崗員工必須實時防護,用餐住宿必須分散,重點區域必須定期消毒,發現疫情必須及時報告,密切接觸人員必須嚴密排查,員工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障……

  當前特殊時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詳細而實用的開復工要求,讓朝陽企業有規可依,確保了安全有序的生産環境。

  疫情防控“嚴”字當頭

  隨著各行業人員陸續返城務工,疫情防控進入了又一個關鍵時期。“要突出工作重點,做好排查隔離,這是我們區級層面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任務。”在近日召開的朝陽區委常委會議暨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區委書記徐連東如此要求。

  針對企業開復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區上下加大工作力度,堅決從源頭上做好防控。重點關注企業周邊的出租房、公寓等,前期到訪不遇的住戶重新摸排,確保不漏一人。明確企業主體責任,要求企業做好防控和應急預案,並堅決落實到位,要求員工本著對企業對社會負責精神,如實報告個人行蹤;明確行業管理部門和屬地街鎮、開發區,衛生、市場監管等部門工作責任,對企業開復工做好相關服務;明確幹部包保責任,啟動“萬人助萬企、專班抓項目工作機制”,發動機關幹部督促企業落實防控措施。

  對省外返長的員工堅決要求隔離,對省內返長員工,要聯繫社區、公安做好居家隔離工作,確保隔離時限、隔離效果,個別員工在市內沒有固定居所的,企業要安排隔離場所。

  嚴格做好防護,避免出現大範圍的聚集。開復工企業至少要做到“六必須”:必須戴口罩、必須測體溫、必須消殺、必須分餐、必須日報告、必須有應急預案(一企一案)。發現有問題的立即報告,及時妥善處置,決不能讓員工“帶病”上崗。

  明確責任,確保防控到位。企業的主體責任、行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屬地的管理責任、助企幹部的包保責任是企業安全開復工的“法寶”,必須以“嚴”字當頭。企業要樹立疫情防控高於一切的意識,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和省、市、區以及開發區的各項規定,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部署,嚴格履行承諾書中的各項承諾事項,完善應急預案,做好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的準備。

  合力物資保障暖心助力企業運轉

  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做好疫情防控既是為職工負責,也是為企業本身負責,更是為整個社會負責。

  為給轄區企業發展提供一個安全健康、服務週到的良好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企業服務工作,朝陽區各單位、部門將對企業生産經營、擴能建設中遇到的問題,做到第一時間知曉、最大力氣解決。

  朝陽區將做好生産要素和物資保障,保證各方正常運轉。做好企業開復工必要的水電氣熱保障和物資儲備,屬地、行管部門做好統籌,適當儲備物資,保障企業正常運轉;近期省、市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行管部門、屬地將認真研究,落實到位,確保企業享受到政策實惠。

  相關部門和街道也將加大服務保障工作力度,積極傳遞防疫物資生産企業信息,幫助企業解決各種難題,為企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提供有力保障。(撰稿 陳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