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開透明 多維發聲 群策群力——吉林省吹響疫情防控宣傳集結號

2020-02-12 09:03: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公開透明 多維發聲 群策群力——我省吹響疫情防控宣傳集結號

  吉林日報2月12日訊(記者 李抑嬙):“領導,我在家休産假,但有採訪我可以上。”“沒問題,這個採訪我去吧!這個時候不講條件。”

  這個春節,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新聞工作者逆行而上,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奔走在各城市社區、偏遠鄉村、基層醫院和疫情防控卡點等抗疫一線。

  他們及時將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告、工作措施等信息通過廣播、電視、報紙、新媒體等平臺,不間斷呈現在公眾面前,每一篇新聞報道都在傳遞著信心、力量和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這場戰役一開始,吉林省就盡最大可能把信息傳播到每一個角落,傳播給每一個家庭,增加群眾的知曉度,為阻擊疫情凝聚強大正能量。

  對疫情的宣傳引導,第一時間實施頂格響應,緊急調度所有宣傳載體平臺渠道投入到阻擊疫情宣傳,全面動員部署疫情宣傳引導工作。各級各類媒體迅速行動,提前返回工作崗位,省市縣三級報臺網端微、1400多個政務微信公眾號、1000多個自媒體賬號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快速進入戰時狀態。

  “信息解渴,這回我知道怎麼做啦”

  這幾天,長春市正陽街道萬福社區的工作人員正馬不停蹄地向居民發放《新冠肺炎宣傳手冊居家篇》。“手冊挺好,讓我們勤洗手、勤通風,還教了咋洗。”社區居民翟先生拿著宣傳冊滿意地説。

  據了解,吉林省出版印刷發行系統高品質助力防疫宣傳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防疫宣傳單印刷320萬餘張、《防疫手冊》39萬餘冊、宣傳海報11萬餘張。

  疫情發生初期,不少群眾對疫情形勢及危害性認識不足,還有不少人聚在一起打麻將、聊天。如何解決宣傳下沉問題?

  “全體村民都要在家過春節,不要走親訪友,不是人情淡薄,是生命第一。”“中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大疫當前,不回家看望父母才是大孝。”連日來,松原市轄區內1123個行政村3449個“大喇叭”廣播終端,每天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提高村民對疫情防控的正確認識。

  “村裏很多人不知道怎麼防護,各種傳言、謠言也多,通過農村‘大喇叭’,讓廣大村民學會了疫情防護知識,增強了大家齊心協力打贏疫情的信心。”前郭縣吉拉吐鄉黨委書記褚春明説。

  “少出門,多居家,不串門,不聚集。”吉林省各地紛紛利用宣傳車、宣傳欄、村屯廣播、大型廣告牌、條幅橫幅等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大對防疫知識的宣傳力度,提高居民群眾對疫情的認識、關注度和自我保護能力。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溫馨提示:酒精屬於易燃易爆物,儲存時應密封存放于陰涼通風處。”“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做好防護最重要。”最近,長春市民張女士的手機上每天都會收到2至3條這樣的疫情防控提示短信。她説,短信不長,形式多樣,介紹的防疫知識很實用,很暖心。

  據悉,吉林省三大運營商高頻次持續推送有關疫情防控知識的公益短信已達6.71億條。

  “不執行居家隔離規定屬於違法行為,配合排查那是法律義務。”“信息解渴,這回我知道怎麼做啦!”吉林日報近期推出的“依法戰‘疫’”專欄讓廣大讀者直呼過癮。吉林廣播電視臺開設的防疫普法“以案説法”欄目、中國吉林網發佈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識“硬核”發佈!》等系列報道也作出權威解讀,融普法與戰“疫”之中,助力吉林省打贏阻擊疫情的人民戰爭。

  “及時辟謠,這下我明白咋回事啦”

  這幾天,拿起手機刷一刷疫情最新動態,恐怕是廣大市民每天都要做的事。相關資訊、新聞鋪天蓋地,偽科學、謠言也摻雜其中,真真假假,讓人難以辨別,一些誇大的不實信息還會導致人心惶惶。

  四平市民李女士在微信上收到一則消息稱,“非常時期,自來水中在允許的範圍內加大了氯氣的注入。大家用水時,特別是燒開水、煮飯用水要把水接出來,最少靜置兩小時以上再用。”

  “看到這則消息後,我心裏很慌,後來看到各大媒體及時進行了辟謠,這才明白是咋回事。”李女士安心地説道。

  據悉,吉林日報彩練新聞客戶端開設“捉謠記”專題,吉林廣播電視臺開設“真相了”專欄,中國吉林網開設“消謠派”專欄,紛紛吹響反擊謠言集結號,整理歸納各類不實傳言謠言,權威發聲,官方辟謠,彰顯主流媒體公信力。

  “聽説咱們吉林市一個美團騎手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別造謠,咱社區微信群早就辟謠了,並不屬實。”

  在吉林市昌邑區通江街道,工作人員利用微信、微博、社區居民QQ群等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及時引導居民不信謠、不傳謠,科學防護,全方位、多角度營造宣傳氛圍。

  隨著疫情蔓延,群眾及時掌握準確信息比任何時候都重要。“他們天天都來給我們宣傳,讓我們了解了當下的疫情真實情況,消除了恐慌心理,還知道了如何防疫。”琿春市馬川子鄉五二村村民感激地説。連日來,該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負責人王曉田每天都帶領村醫、網格員、志願者到村民家中宣傳疫情防控信息,引導村民科學防疫,教育村民不信謠、不傳謠。

  “回應關切,這樣我心裏就有底啦”

  “為吉林加油”“為吉林省各級政府點讚”……近日,廣大網友紛紛在“吉林發佈”官方政務微博上留言。

  原來,“吉林發佈”就網友近期比較關心的問題積極謀劃了《@吉林發佈的網友們您關心的問題我們一定認真回應》一題,從疫情期間延遲復工、市場供應、交通出行等方面切入,及時有效地回應百姓關切。

  面對群眾關心的疫情最新情況,吉林省連續召開系列新聞發佈會,圍繞疫情防控、醫療防控用品藥品和重要民生商品價格、救治工作、物資保障等回應社會關切。每場發佈會都有20余家主流媒體記者參會報道,並進行現場圖文同步直播。

  “受疫情影響,吉林省部分日用消費品價格上漲,請問將採取哪些有效措施穩定價格保障供應?”“延期開學後,學生的正常學習受到一定影響,如何保障他們的學習進度?”通過新聞發佈會,吉林省市民網友得到的“幹貨”越來越多,心裏越來越有底,阻擊疫情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網民在疫情防控方面反映集中、反響較強烈的問題和意見,得到高度重視,並被及時收集,向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反饋,推動相關部門正面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穩定群眾情緒。

  《延邊報告確診病例2例!(患者行程公佈)》《擴散!長春市32名確診病例行程軌跡公佈!》……疫情發生之初,網絡上有很多猜測和謠傳。近日,隨著一份份“行程軌跡”的發佈,很多人都把心放在了肚子裏。

  “我覺得政府對疫情調查非常詳細,發佈信息也很及時到位,看後心裏就有底啦。”廣大市民在看到各大媒體公佈的詳盡行程軌跡後,紛紛吃下一顆“定心丸”。

  在加大媒體對疫情宣傳的基礎上,吉林省還充分利用宣傳條幅、宣傳板、宣傳單、宣傳畫、LED電子顯示屏、流動宣傳車、鄉村大喇叭等方式,形成了鋪天蓋地的社會宣傳氛圍。

  同時,積極宣傳各級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事蹟和典型做法,營造打贏疫情阻擊戰的良好氛圍。

  疫情仍在發展,形勢依然嚴峻。吉林省將繼續以滿足人民群眾信息需求為本,打好疫情防控宣傳戰,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