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2020-02-17 10:13:12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作者: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 王珂

  時間:2020年2月13日-15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結發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這是漢代蘇武《留別妻》中的詩句,也是對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醫生王珂、李然偉夫婦的現實寫照。妻子馳援武漢,丈夫曾援新疆,這個“雙醫家庭”在祖國需要之時,從未退縮。

  王珂,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該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

  李然偉,吉林大學第二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教授、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2018年,在該醫院援建新疆醫科大學第六附屬醫院醫療隊中,擔任領隊。

【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這是一次充滿溫情以互勉為主題的送行。

  2020年2月2日,王珂帶領的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即將踏上征程,丈夫李然偉來送行,“你要保護好自己,照顧好隊員,完成好工作,你是咱家的驕傲!”説完,他給妻子一個擁抱。

  “平時工作忙,難得我倆同時休息,原計劃這個春節外出旅行的”,李然偉説,“當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時,我們取消了出行計劃,時刻準備奔赴一線。她要去武漢,我非常理解,就像她當初支持我去新疆一樣,我會成為她強大的後盾,把家裏照顧好,免除她的後顧之憂。”

  “這次走得急,丈夫怕我惦念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媽媽和80多歲的爸爸,還沒等我開口,他就主動説,一切有他呢。我們平時都忙,但內心是非常有默契的。”王珂説。

  作為“雙醫”夫妻,與時間賽跑、與病魔廝殺,幾乎成了他們工作和生活的全部。“身為醫務工作者,我熱愛自己的職業。醫者仁心,醫者良術,我們穿上這身白衣,就要奮勇向前,衝殺在一線,治病救人,這是責任、是義務,也是榮譽。”王珂説。

  下面,就讓我們通過王珂的日記去感受醫者的內心世界吧。

【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強大後援:前方的路我們並肩戰鬥

  2月13日 

  “放心去吧,這輩子總該為國家做點有價值的事。”這是丈夫去新疆時我的囑託;“你是黨員,又是領導,還是專家,你該報名。”這是我來武漢時丈夫的叮嚀。

  丈夫帶隊援助新疆時,他把新技術運用到臨床,使患者得到很好的救治……那一年,他勞累但快樂,身體瘦了,可精神充實,他成了同行的榜樣。

  “不同的戰場,我們心在一起。”剛下飛機,我就收到了丈夫的留言,“雙醫家庭”要在救死扶傷的戰鬥中衝鋒在前!這是我們的誓言。

  有記者問他,妻子不在家,有困難嗎?會做飯嗎?他説,沒困難,會做飯,會下速食麵,還會炒雞蛋,孩子不挑,還説“挺好吃”。

  以前不操心任何事情的他,當起了照顧老人、算計茶米油鹽的大總管。志同道合的愛是最堅定的,不需過多言語,牽手,前方的路我們並肩戰鬥。

【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白衣小天使:如需要,我必到!

  2月14日

  今天我休息,不用開會、不用會診、不用查房,來到武漢的十多天裏,第一次小有放鬆。站在窗前,望向武漢的街頭,雖還沒到陽春三月,但外面已經有了點點微紅和簇簇白雪般的花蕾,只待春風襲來,便競相綻放。

  想起幾年前來武漢開會,微風吹襲,“滿樹櫻花如雨下,落英繽紛滿園春”的景致如仙境一般。如今的街道,雖然人少車稀,但櫻花樹上的花蕾,仍透著勃勃生機。

  我每天忙碌得無暇去想太多,但欣慰的是,在危難之時,國家救援、黨的決斷、人民互助,鼓舞人心。“90後”“80後”的白衣小天使,在這場戰鬥中展現出無畏、堅定、國家利益至上的情懷,讓我動容。她們也是孩子,也愛美,也恐懼死亡,但身在一線,她們拋卻雜念,攜手創下了無數個讓人感動的“第一”:為了防止污染,她們第一次將長髮剃成鍋蓋頭;為了節約時間、節省防護服,她們第一次穿上成人尿不濕;連續超負荷工作,她們第一次開發了坐著入睡的新技能……也許她們不夠強壯,但誰也無法質疑她們的力量!擋在患者面前,和死神對抗的她們,如鋼鐵般堅強。這些曾遭受懷疑的年輕人,在國家最緊迫之時,沒有華麗的語言,而是用行動喊出錚錚誓言:如需要,我必到! 

【湖北救援日記】“雙醫家庭”在抗疫中衝鋒向前!

  生日願望:願早日擊退疫情,所有人擁愛回家

  2月15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以前也有獨自在外過生日的經歷,卻從未想過52歲的生日是在這裡度過。

  各種祝福使我應接不暇。感恩、感動、更感懷!

  老媽居然發起微信語音聊天,我知道一定是老爸在幫她拿著電話,電話中傳來老媽的聲音:“王珂……王珂……珂……”我知道老媽想説什麼,但她説不出來,她努力表達著她的祝福,我忍不住大哭。我不是鋼鐵戰士,也不是英雄兒女,我是她們的女兒,兒的生日娘的苦日,我忽然好想家,好想給老媽讀讀報紙、給老爸泡杯熱茶......

  但我不能,我知道,曾經拼搏商海的老媽是不會讓我在困難面前低頭的。我平復下心情,翻著家人的照片,一股暖意慢慢湧來。感謝老爸老媽,讓我學會了尊重、自立和愛!讓我在醫者的道路上走得無怨無悔。

  我清晰地記得,在我走進武漢病區的那天,老媽用了一分鐘時間,費力地説了四個字:為你自豪!

  武漢降溫了。看著相冊,想著遠方的家,心裏有些落寞。忽然隊友敲門,送來蛋糕,還有一幅漫畫,一張寫滿祝福的生日卡,我在驚喜中感動,幸福感油然而生。沒有家人陪伴,但有親如家人的隊友祝福,我默默許下生日願望:願祖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願天下所有父母幸福康健,願疫情早日被擊退,所有人擁愛回家。

(文字: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微信平臺,王珂;整理:黃維、康世奇)

新華網2月16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