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逆行!向前!吉林電力戰“疫”在一線

2020-02-23 12:24: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陳夢楠

  原題:逆行!向前!吉林電力戰“疫”在一線

  吉林日報2月23日訊(張繼月 修孟懿 記者 楊悅):面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各界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捍衛我們的家園。逆行的身影,不僅有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還有守護萬家燈火的吉林電力人。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以來,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積極落實吉林省委、省政府防控舉措,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可靠電力保障。

  “我們一定讓電網心跳更強勁”

  “2月6日,星期四,晴。作為備班人員,在第二值班室與大廳隔離值班。這是我在第二值班室的第二個夜班。因為與大廳隔離,交班內容有時不能當面溝通,我早早便來到值班室,熟悉工作記錄。交接班後,我開始對16個變電站進行全面巡視,一切正常。雖然只有兩個人,略顯孤獨,但我知道,疫情期間,時事艱難,作為一名調控人員更應該勇於擔當不退縮,盡心監控,讓電網心跳更強勁,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這是吉林省電力調控中心監控員梁文博的一篇日記。

  電網調度是電力系統的“心臟”“大腦”,承擔著發電、輸電、變電、用電全鏈條電力系統的組織管理,在電網運行中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需要全天24小時有人堅守崗位。在決戰疫情防控關鍵期,電網調度堅守崗位,保供電、護電網,為醫院、防疫中心、交通樞紐和黨政機關等重點單位平穩用電保駕護航。

  由於疫情發生在春節假期,吉林省電力調控中心2名調控員主動放棄回家過年機會,6名已回家探親的調控員緊急返回後在家隔離觀察,調度人員短缺。從大年初一開始,在崗的26名吉林省電力調控中心調控員擔負起吉林省電網調控的重任。

  調控場所人員聚集,若一人感染全員將受到波及。為防止造成電網“無人駕駛”的危險結果,從1月29日起啟動第二值班室,26名調控運行人員分兩批隔離值班,避免交叉感染,在崗期間必須佩戴口罩,對辦公區域、個人交通工具實施嚴格消毒,調控場所嚴禁非運行人員進入。

  “今年,春節與疫情疊加,企事業單位復工時間較晚,人員流動大幅下降,吉林省用電負荷下降約13%,電網調峰難度進一步加大。”調控中心負責人劉志君説,“這對於電網來説也是一種挑戰。保障電網安全運行和調控人員安全同等重要,一方面,我們加強人員防疫工作,採取分批值班、有效隔離、定時消毒等措施,確保調控人員絕對安全;另一方面,加強電網運行調整和監控,做好應急預案,確保電網安全可靠供電。”

  吉林省電力調控中心的工作還與居民供暖密切相關。目前,由國網吉林電力統一調度的熱電聯産機組承擔著吉林省45%的供熱面積。2月4日8時,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寒潮藍色預警信息,這是吉林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後的首個寒潮預警。調控運行人員及時督促電廠在滿足供熱的情況下,積極參與輔助服務市場,保障電熱平衡。同時,加強供熱機組電煤供應監測,督促電廠做好煤炭儲運工作,解決好供熱機組的“口糧”問題,全力以赴做好供熱保障。

  “截至2月6日16時,吉林省內各級電網保持全接線、全保護運行,吉林省74家定點醫院、131家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等防疫重點單位供電正常,各級調控機構運轉正常,無人員感染信息。”2月6日晚,宋永超在電力調度工作日誌上這樣記錄。

  “我們一定提供最好最快的服務”

  27個小時能做多少事?

  吉林電力給出答案,他們用27個小時,讓閒置多年的長春市九台區第三人民醫院樓通電亮燈。

  面對全面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和疫情複雜多變的形勢,長春市九台區緊急啟用已閒置六七年的九台區第三人民醫院,作為接收該區疫情患者的備用醫院。新增的病房和設備,急需可靠的電力保障。

  時間就是生命。接到任務的吉林電力人與時間賽跑,制定供電方案、細化保電措施、籌措物資材料……保電同行、分秒必爭。1月30日9時30分,一場由電力員工衝鋒在前的電力戰“疫”正式打響。1月31日11時42分,隨著一聲合閘指令下達,醫院樓內的照明燈亮起來了,醫院順利通電!

  27個小時內,該公司完成醫院室內70個房間的老化線路更換、佈線,將醫院自有的200千伏安的變壓器更換為400千伏安,同時增設了一台500千伏安的箱式變電站,敷設0.4千伏電纜400米,新增一條備用應急線路。

  “我們一定為社會提供最好最快的服務!”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勇敢的“光明使者”衝鋒在前,盡顯責任央企的本色。

  疫情發生以來,國網吉林電力就突出抓好黨政機關、醫療單位、醫療器械生産企業等重要客戶供電保障工作,確保新建醫院等場所配套電網建設,確保生産體系高效運轉。各供電公司還與屬地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對接,建立24小時溝通聯絡機制,做好用電應急響應。同時,實施“一院一方案”,為每一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制定了專項保電方案,對所轄醫院和防疫用品生産企業所涉及線路和供電設備每天進行特巡,實時紅外測溫,主動上門服務,及時發現並處理供電缺陷,為醫院、企業安全可靠供電保駕護航。

  “感謝你的大力支持!在疫情中堅持搶修運營,還積極提供志願服務,真是了不起!”2月6日,琿春市春化鎮五道溝村書記宋洪吉感激地對國網琿春市供電公司春化供電所所長李曉平説。

  病毒人人遠之,李曉平卻主動來到扶貧村——春化鎮五道溝村,做一名防疫志願者,與村幹部一同在村口檢測過往車輛,幫助村裏開展防疫宣傳,分發、張貼宣傳資料,每日收集返鄉人員情況及密切跟蹤返鄉醫學觀察者情況,上通下達報告疫情防控進展,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緊張有序。

  該公司還高度關注農村供電所點多面廣的特點,把每個供電所員工防護好,同時承擔起主動宣傳群眾、協助組織防疫的責任。行銷工作人員還利用在線系統宣傳網上業務辦理,對於線上無法辦理的業務進行遠程指導,仍無法解決的,工作人員就到現場給用戶解決用電問題,力爭讓客戶足不出門也能用上放心電、安全電。

  “我們終將勝利”

  2月6日20時30分,照顧好兩個孩子睡覺後,國網吉林電力設備部王志鋼拿起手機,給遠在湖北支援疫情救治工作的愛人閆冰迪發了一條微信:“家裏一切都好,孩子們很乖,你放心工作,注意身體,等到春暖花開,我們終將勝利!”

  王志鋼的愛人閆冰迪是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今年春節夫妻二人帶著兩個孩子去通遼的岳父岳母家過年。大年初一,醫院傳來消息,吉林省要組建支援湖北醫療隊,閆冰迪第一個報了名。“其實我也矛盾過,家裏兩個孩子,大的七歲,小的才兩歲,但這個時候國家有難,我愛人作為呼吸科的醫生,應該積極響應國家和組織的召喚。我曾經兩次到北京參加公司2017年支援黨的十九大保電和2019年支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保電,深切體會到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必須挺身而出,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王志鋼説到這兒,眼裏含淚,“我強忍淚水對她説:‘放心,家裏有我,你要保護好自己,我和兒子等你平安歸來’。”

  當天晚上,妻子作為吉林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一員,踏上了去武漢的征程。按長春市政府要求,返長後自覺居家隔離的王志鋼的心分成了三份,一份在武漢妻子那兒,一份照顧年幼的孩子,一份撲在工作上。每天,他一邊哄著呼喊著要媽媽的孩子,一邊與上級單位對接,嚴格落實防疫工作,結合實際調整2月份和3月份輸電線路檢修計劃。同時通過微信、電話與省公司所屬各單位積極溝通,要求各單位疫情期間在做好人身防護的同時,更多應用無人機、可視化監拍裝置開展線路差異化巡視。橫向與各專業保持密切聯繫,掌握線路運維狀況,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

  你在前方守護病人安全,我在後方守護醫院用電安全。與王志鋼有相似經歷的還有延吉市供電服務中心高壓用電檢查班班長金光年,他的妻子嚴春花作為延邊大學附屬醫院(延邊醫院)呼吸內科的副主任醫師一直奮戰在延邊抗疫一線,而金光年自1月21日開始,每天對延邊州六市兩縣醫院供電設備進行特巡工作,並幫助醫院配電室以及自維設備做全面的檢測。

  面對不同的客戶,挺立在疫情防控面前,成為抗“疫”最美“逆行者”。為了更好地滿足城鄉人民用電需求,吉林省符合防疫要求的供電營業廳服務網點正常開放。正是這群可親可敬的電力人,讓抗“疫”供電有保障,讓萬家燈火更璀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