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防控“細”起來 城市“動”起來

2020-02-24 11:41: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白城:防控“細”起來 城市“動”起來

  吉林日報2月24日訊(記者 戈馳川):

白城:防控“細”起來 城市“動”起來

通榆縣三一風電裝備技術有限責任公司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秩序的相關要求,白城市科學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2月17日,白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發佈第七號通告,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類場所,可恢復正常營業;各類農資經銷店和農機配件店,允許開展經營活動;符合營業條件的賓館、旅店、招待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經批准後可恢復正常營業。

  18日,白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發佈第八號通告,全市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取消彈性工作制。

  19日,城區裏的行人、車輛明顯多了起來。街邊理髮店、果蔬店、食品加工店裏服務人員和顧客們都自覺戴著口罩。公交車每個班次下來,司機師傅都會認真消毒……

  這座像是按下“暫停鍵”的城市,正有序地“動”了起來。

  防控:突出重點 精準施策

  “動”起來不代表“松”下來。“有序恢復的同時,疫情防控這根弦絕對不能松。必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市委常委會上,白城市委書記龐慶波説。白城市根據當前疫情防控態勢,及時調整防控措施,應對這場城市治理“大考”。

  “請出示小區居住證明、單位工作證明。”每位進出小區的市民都要向社區防控點檢查人員出示相關證明和登記後才能進出。

  白城市把小區、村屯管控作為當前疫情防控的核心和關鍵,實行“差異化管理”,採取分級管理辦法。“管住重點人”,對居家隔離人員,嚴格落實“四位一體”包保責任制。對重點地區來白人員落實企業或單位法人的主體責任,點對點落實管控措施。充分發揮大數據平臺作用,核查所有來白人員信息,由屬地落實管控措施。

  該動的動起來,該靜的靜下去。目前,全市各地體育館、KTV等人員集聚場所仍在關停狀態。所有恢復營業的場所,都必須經過備案審查、必須嚴格落實防護措施、必須審查員工信息、必須做好崗前培訓。市場監管、交通運輸、商務等行業主管部門,主動服務企業,加強行業監管。

  域內道路檢查點全部取消,這讓許多需要往來城鄉的工人、農民方便了許多,農資等重要生産資料的物流鏈也進一步通暢。

  與之相比,白城市加大了重點部位的防控力度,確保在保暢保運的同時不失管失控,關鍵交通點位加強查控。重點抓好與黑龍江毗鄰的省道、高速口、縣道、村道卡口的查控工作,做好與黑龍江毗鄰的村屯的防控工作,加強火車站對黑龍江方向進入白城市人員的重點查控,降低疫情輸入和擴散風險。

  發展:有序推進 全力服務

  到19日,白城市規上企業復工達到108戶,佔總數的七成以上。

  做好疫情防控是復工復産的前提條件。2月17日,通榆縣三一風電裝備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全面復工,車間裏整潔乾淨,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消毒液的味道,工人們經過體溫測量、消毒、登記後,陸續走向工位。開工之前,公司採用大數據+手機視頻等手段,對企業復工人員進行精準摸底排查,並進行詳細登記。員工崗前疫情防控培訓逐人逐條落實,在入廠管控、環境消殺、用餐等方面也做了詳細的安排。

  作為企業復工復産的第一道安全關卡,白城市工信局對企業復工疫情防控提出了硬性要求。嚴格執行企業復工前申請及驗收流程,細化復工驗收事項,督促企業提前做好返崗人員摸底、防控物資籌集等工作,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驗收不達標絕不允許復工。

  在抓好復工企業疫情防控的同時,白城市針對部分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出臺了包含降低人工成本,穩定職工隊伍;推進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加大金融支持,妥善解決困難企業融資問題;完善政策執行,發揮政策效應四方面21條保經營穩發展措施,為企業提供寬鬆的發展環境。

  特殊時期,為了服務企業發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包保聯繫全市規上工業企業、限上商貿企業和重點産業項目,對企業存在問題現場辦公。從2月17日國電龍華白城熱電廠石灰石告急,到18日第一批原料運入廠區,僅僅用了24小時。這期間,白城市工信局、洮北區政府積極為電廠尋找原料,最終在白城北方水泥有限公司為電廠協調石灰石1500噸,保障了企業的正常運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