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連續四年,“三抓”“三早”給吉林帶來了什麼?

2020-02-25 09:22:3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連續四年,“三抓”“三早”給吉林帶來了什麼?

  中國吉林網2月24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人勤春來早,春日勝黃金。

  2月25日,2020年吉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三抓”“三早”行動動員大會將以視頻會議的形式舉行。這將是吉林省開展“三抓”“三早”第五個年頭。

  和以往年份有些不同,今年“三抓”“三早”大會節點有些特殊,是在吉林省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召開的。

  過去四年的“三抓”“三早”,給吉林帶來了什麼?

  “三抓”“三早”,吉林省發展的“熱詞”。

  “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

  時間的沙漏記錄著過往,從“謀劃之冬”到“動工之春”,吉林省每一年項目建設的時間表幾乎都是按天計算的,各地狠抓落實,全力推動項目建設。

  將鐘錶回撥。

  2016年4月,第一次“三早”行動,猶如春雷炸響在吉林大地。

  2017年,春節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吉林省“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大會拉開帷幕。

  ……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

  四年來,吉林優化營商軟環境,聚焦高品質發展,下大力氣抓好項目建設,壯麗發展畫卷在白山松水間鋪開。

  這四年,吉林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打造“軟”環境,就要使出“硬”功夫。吉林省委、省政府在營商軟環境建設上高位推進,加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進展,全面完成政府機構改革任務,貫徹實施《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續深化。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省級9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可辦。深入實施支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30條等一系列“硬核”舉措快速落地。

連續四年,“三抓”“三早”給吉林帶來了什麼?

  眼下,吉林省市縣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設項目總體審批時間從200個工作日以上壓縮到81個工作日以內。市場主體登記註冊實現當日辦結。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獲全國綜合評比第2名。率先實現東北三省小微企業應收賬款線上融資“零”的突破,融資成本平均降低30%,融資時間縮短40%—50%。

  這四年,吉林項目建設千帆競發勢如虹。

  仔細梳理會發現,歷年吉林省“三抓”會議後,吉林大地上項目建設就會全速推進。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車輛穿梭場景隨處可見。彼時,一座座現代化的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生産線迅速投産,一個個商貿項目落地生根。

  “三抓”行動強勁帶動,三年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快速向吉林集聚,恒大、萬達、寶能、福佳、聯創、阿裡巴巴、華為、浪潮、科大訊飛、中興通訊、神州數碼等知名企業紛至遝來、投資佈局。

連續四年,“三抓”“三早”給吉林帶來了什麼?

  同樣,把層巒疊嶂的山丘搬到室內,以“這有山”為代表的一批吉林商貿企業,也紛紛落子吉林。其中不少商家憑藉超高的人氣,成為全國聞名的網紅打卡地。

  大項目涌入吉林,數據會説話。

  根據《吉林日報》此前報道,2017年和2018年,吉林省分別實施億元以上項目1395個和1571個,佔全部項目的比重分別為32.4%和35.2%,較2016年分別提高21.1個和23.9個百分點。

  接著再看,今年年初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2019年吉林省謀劃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99個,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1828個。

  這四年,吉林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不斷積蓄。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項目帶動轉型,吉林省演繹新高度。

  産銷雙100000+!“紅旗”逆風飄揚創下車市“旗跡”!

  “復興號”改寫了世界速度,中車長客締造著“中國製造”傳奇。

連續四年,“三抓”“三早”給吉林帶來了什麼?

  “吉林一號”衛星在軌運行15顆,當年發射5顆,對外承制發射衛星2顆。大數據、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加快發展。

  寒地冰雪經濟、避暑休閒産業成為新增長點。萬科松花湖、北大湖、長白山滑雪場接待人次居全國前3位。全域旅遊持續火爆,旅遊業接待人次和總收入分別增長12.5%、17.1%。長白山池北區、敦化市入選第一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一次疫情改變很多,但卻無法改變吉林發展信心和實幹精神。

  特殊時期又將召開的“三抓”“三早”大會,就是其中一個縮影。

  中國吉林網注意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當前疫情防控正處關鍵階段,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地一道必答題。這是和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

  面對發展之問,疫情之下吉林接續按下“三抓”“三早”啟動鍵,給出實幹路徑。

  決勝小康使命在肩,振興號角催人奮進。

  可以看到“三抓”“三早”大會,充分體現了吉林對推進新一輪振興發展務求實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也彰顯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對新常態下吉林發展的準確把握。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

  吉林用“三抓”“三早”為新一輪振興積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