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2020-02-28 14:57:5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園區項目建設忙。攝影  王學雷

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忙碌的施工現場。攝影  王學雷

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一邊推進項目建設,一邊復工復産。攝影  王學雷

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準備原材料。攝影  王學雷

穩步推進 統籌兼顧 松原全力確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

有序復工,安全生産。攝影  王學雷

    寫在前面

    項目建設是轉型升級、振興發展的重要抓手,是當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舉措。疫情發生以來,松原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高位推動,緊緊圍繞一季度完成投資22.3億元、全年完成投資300億元、增速6%的目標,按照“三保一統籌”要求,全力推進“三抓”“三早”行動,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積蓄項目力量。

    在松原市委、市政府推動下,全市各地積極落實項目屬地責任,著力破解疫情防控對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建設條件落實、開工物資準備等方面帶來的影響,科學安排項目開復工涉及的疫情防控保障、施工現場風險管控、建設物資供應組織等具體工作,千方百計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各級發改部門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務的同時,密切關注疫情對項目建設、投資運行的影響,第一時間啟動市縣兩級項目中心正常運行,組織各地、各部門通過電話拜訪、網上辦公等方式,完成了兩輪5000萬元以上項目跟蹤調度,逐一銜接確認重點項目投資計劃、開工時間、前期手續等具體情況。

    松原市各部門協同攻堅,針對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問題,松原市政數局牽頭組織各相關審批部門,利用投資項目在線審批平臺,通過網上審批、容缺審批等形式,落實“不見面審批”,促進了項目立項審批工作快速開展。各金融部門在政府組織下積極與企業開展融資對接,全力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持。

    提前啟動項目謀劃工作,全面落實項目包保責任,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一項項實打實的政策和要素保障,一次次真心實意的幫扶行動,讓松原的項目尤其是“三早”項目積聚了足夠能量,整裝待發,蓄勢前進。

  寧江:搶抓“三早”引擎全開

  吉林日報訊(常立春):“你好,現在有家企業在建設過程中遇到了法律方面的問題,您給點建議……”2月22日20時,在寧江區政府搶抓“三早”推進會上,區政府有關負責人聽到吉林天盈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推進“三早”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了法律問題,立即打電話給律師,並將律師的建議傳達給與會同志,為破解企業遇到的難題提供了思路。

  面對疫情大考,如何做到疫情防控與項目建設“三早”“雙勝利”。寧江區給出了“遇到問題不過夜、不積壓”的答案。

  2020年,寧江區“三早”項目共有20個,總投資96.9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12億元。

  抗擊疫情,需要防控與發展兩手抓,項目“三早”不能歇。怎麼辦?寧江創新施策,打出“組合拳”。

  招法一:成立“三早”項目推進組。圍繞“三早”項目,推進組每週開展工作例會,做到每週都有進展、每週都有新進度,憑藉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誠意、最貼心的服務,推進項目順利實施。

  招法二:成立“三早”項目專班。專班對每個“三早”項目提供專門服務,代企業辦理有關手續,對安全評價、水資源論證等有關審批協調區裏各個部門、主動協調省市相關部門,派項目專班幹部到第三方部門跟蹤進度、專門推進。

  招法三:引進專家和律師提供專業知識諮詢。堅持依法行政,就有關領域的專業問題和法律方面的難點問題,引入專家、律師。堅持在法律框架下,規範政策流程,在規範、專業的路徑上破解難題,助推項目落地。

  “我們項目進度一點也沒耽誤,寧江區的辦事效率真快!”中科德潤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經理婁雲輝介紹説。該公司年産千萬立方米生物天然氣、8萬噸有機肥和2萬噸菌劑項目,總投資3.08億元,目前立項、選址工作已完成,環評、設計即將完成,土地手續可隨時掛牌。

  為更好地推進項目早日開工,寧江區採取能網上辦理的一律網上辦理、能簡化的手續堅決簡化,借助各級、各類服務平臺,幫助企業實現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程網上辦理。截至目前,寧江區已為20個“三早”項目解決了手續辦理、基礎設施配套等10多個問題,為項目如期開工建設提供了堅實保障。

  創新施策,引擎開動,在寧江區全力推動下,一個個“三早”項目開啟了建設“加速度”。

  乾安:推動“三早”項目有序開工

  吉林日報訊(袁雪):2月25日下午,乾安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主持召開項目洽談視頻會議,與異地企業負責人視頻連線,開展“雲端”對話,強化對接交流,深入了解企業需求,推動項目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連日來,乾安縣認真落實“三保一統籌”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早”項目保開工,推動了“三早”項目各項工作有序進行,為4月集中開工復工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今年乾安縣計劃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0個,總投資90.54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5.24億元。續建項目3個,新開工項目17個。

  為抓好“三早”項目復工開工,乾安縣及早謀劃,多措並舉,全力推進項目早開工、早見效。

  成立專班。從各審批部門抽調專人,成立項目中心,落實一個縣級領導專門抓、一個部門總牽頭、一個專班跑審批、一個項目秘書跟到底“四個一”工作機制,助力項目早建設、早投産、早達效。由縣發改部門指派專職負責人坐鎮指揮調度,專職推進62個重點項目建設工作,採取日匯商、周通報、月調度的方式,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項目服務中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緊盯問題,強化調度,全過程、全鏈條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問題,加快推進項目前期進度,確保項目建設如期開工。

  加強服務。對20個“三早”項目落實專人服務,領辦、代辦審批,受疫情影響,對企業不能來乾安辦理審批事項的,該縣在政府網站公示網上辦理流程、事項及代辦聯繫方式,公開業務諮詢電話,讓企業足不出戶,就可“坐享其成”。

  保證成效。在20個“三早”項目中,投資40.3億元的綏滿高速鐵力至科右中旗聯絡線松原至通榆段項目、投資14.3億元的乾安縣花敖泡蓄水調蓄工程、投資6.2億元的吉林西部供水工程(乾安片區):3個續建項目手續齊全,已全部納入統計口徑;17個新開工項目中,大遐工業園區污水管網項目、乾安縣養老建設項目、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國華風電建設項目、新能源醇基燃料生産項目、泰和福安居項目均已完成前期手續,其餘11個項目已列出審批事項辦結時間節點,預計4月中下旬可全部開工。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一個個破土動工的重點項目,必將為乾安縣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多的強勁動力。

  扶余:按下“三抓”“三早”啟動鍵

  吉林日報訊(高文華):“三抓”行動強勁帶動,大項目千帆競發勢如虹。在扶余市,總投資85.9億元的山鷹紙業100萬噸制漿及年産100萬噸工業包裝紙項目、總投資14.5億元的2X45MW背壓機組熱電聯産項目、總投資3.7億元的德惠-扶余輸氣管線工程項目等12個“三早”項目(總投資118.8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4.3億元):,將於4月下旬前全部開工。

  面對疫情,無法改變扶余市幹部群眾為新一輪振興積蓄項目力量的信心和決心。

  2020年,扶余市共謀劃儲備500萬元以上項目49個,投資227.2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1.53億元;儲備5000萬元以上項目23個,總投資169億元。上述項目中,計劃今年開工建設23個,總投資169億元。另有3個項目計劃在5月至6月底前開工,總投資2.6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2億元。

  連日來,扶余市有效推動相關工作不停滯、不間斷、穩步有序開展,舉全市之力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以抓快抓早、抓細抓實的勁頭推進項目建設工作。

  今年的“三抓”“三早”行動中,扶余市更加注重了加快項目的前期工作,全面落實政策支持,全面保障建設要素,全面落實處級領導包保責任制和重點項目直通車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別包保重點項目,跟蹤協調項目建設問題,全過程、全鏈條推進和服務項目建設。相關部門通過電話洽談夯實投資計劃、網上審批加快前期工作、精準對接推動項目復工、全面盯守進度進展等針對性措施,著力打通堵點、突破難點,提供精準細緻服務。在強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動員全市力量,為復工企業提供防疫物資保障和員工防護安全保障,積極籌措原材料、資金,幫助企業提高開工率,保證疫情過後滿負荷生産。在手續辦理、開工建設、生産經營等方面搞好全程協調和服務,及時解決項目運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項目順利建設創造良好條件。

  另外,扶余將繼續實行定期通報制度,強化督導、嚴格考核、兌現獎懲,充分調動各部門開展項目建設的積極性,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完成全年任務。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餐飲等重點行業,工業企業等重點領域、重點項目,超前組織謀劃,提早研究對策,做好預案,確保疫情解除後各項經濟活動迅速步入正軌。

  經開區:打出“組合拳”“三早”進行時

  吉林日報訊(記者 王學雷):連日來,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按照“三保一統籌”要求,積極推動“三抓”“三早”項目建設,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千方百計把項目建設的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2月26日,記者在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車間內看到,所有生産線已經全部啟動,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據該公司總經理章勁波介紹,公司二期工程佔地3萬平方米,投資3億元。主要建設項目為生産廠房建設、飲料和功能性食品生産線安裝,引進日本、意大利等國內外先進生産設備20台套。主體框架已于2019年封頂,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預計每年可實現産值5億元,實現利稅6000萬元,可安置就業500人。

  在中美嘉吉生物化工高科技産業園區內,目前已有4戶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産。在推進企業項目復工過程中,園區充分發揮項目秘書作用,積極協助企業做好復工前疫情防控驗收工作。同時,通過網絡平臺簡化審批流程,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助理、中美嘉吉生物化工高科技産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孟繼表示,下一步,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大“三早”項目前期準備工作。目前,園區已對“三早”項目進行了主要領導包保責任落實,項目開工時間已進行了倒排,全力確保園區8個“三早”項目如期順利開工。

  在加快推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中,經開區堅持抓大不放小。一方面,加快推進“三早”項目前期工作,必保“三早”項目如期開工;另一方面,積極引進各類小項目。目前,正積極推進水稻轉化龍頭企業建設,落實項目包保責任制,認真抓好項目前期準備工作,及時完成土地、設計、環評等前期工作,確保項目如期開工。

  前郭:確保“三早”項目快速推進

  吉林日報訊(王佳亮):面對疫情大考,前郭縣及時分析研判疫情影響,按照“三保一統籌”要求,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紮實推進“三抓”“三早”項目建設,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項目推進“兩手抓”“兩手硬”,確保疫情防控有效,項目建設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

  為消除疫情對“三早”項目推進工作的影響,前郭縣全面落實省、市“三抓”“三早”工作要求,統籌調度縣發改、自然資源、住建、環保等相關部門及早謀劃、超前部署“三早”項目推進工作。全縣多部門分工合作,早研究、早思考、早行動,緊盯目標不放鬆,全力加快新開工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和續建項目復工條件落實等工作,逐個項目精準倒排工期,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實行“並聯審批”,努力將項目開工時間向前推、向前趕。堅持高位推動,統籌落實項目工作人力物力保障,對開復工重點項目全面實行縣級領導帶頭包保制度,緊盯問題,強化調度,確保項目快速有序推進,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同時,積極做好項目建設企業的疫情防控培訓工作,指導開工企業做好消毒、通風和個人防護等疫情防控工作,並建立健全企業疫情防控相關制度。

  2020年,前郭縣“三早”行動集中開復工項目25個,總投資74.6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億元。其中,新建項目20個,總投資56.8億元;續建項目5個,總投資17.8億元。目前,25個項目已全部完成項目立項、備案、實施方案的審批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