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一鼓作氣 乘勢而上 決戰決勝

2020-03-03 13:49: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部署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一鼓作氣 乘勢而上 決戰決勝

四平市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一鼓作氣 乘勢而上 決戰決勝

  雙遼市興隆鎮常熟村一貧困戶靠種植花卉脫貧。(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3月3日訊(記者 崔維利):四平市農村工作會議暨脫貧攻堅推進會議,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部署。

  會議提出,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全面驗收交賬之年,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實現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鞏固已脫貧對象脫貧成果,確保高品質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紮實做好迎檢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克服僥倖心理,把工作做精準、把問題改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省考、國家普查。

  層層壓實責任。堅持“四級書記抓扶貧”,壓實扶貧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崗位責任,明確目標、任務、時限、標準,擰緊明責、落責、追責鏈條,加快形成工作閉環,打通任務落實“最後一公里”。

  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排查和整改影響脫貧成效的突出問題,不折不扣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國家和省成效考核、扶貧工作調研組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整改措施、逐項對賬銷號,確保問題清倉歸零。

  強化資金保障。省裏從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中單獨劃出一部分,按未脫貧人口人均5000元進行分配,各縣(市)區要以不低於省級標準的10%進行配套,實行“滴灌式”精準投入,依據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精準安排實施扶貧項目,幫助未脫貧人口實現脫貧。

  ——夯實“兩不愁、三保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

  強化義務教育保障。加大控輟保學力度,繼續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崗計劃,按標準為貧困地區在編在崗鄉村教師發放生活補助,落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確保實現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

  強化基本醫療保障。繼續完善基本醫療“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加強村衛生室標準化和信息化建設,把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範圍,鞏固提升建檔立卡貧困戶醫保參保率,讓貧困群眾能在村一級享受到醫保報銷政策,開展貧困慢病患者“回頭看”並實施分類管理,堅決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強化基礎設施保障。堅持建新拆舊,嚴格實行“以房查人、以人查房、動態調整”制度,對鑒定為C級、D級的,全部進行維修加固或拆除重建、異地安置,5月底前全部完成。抓好“四好農村路”建設,推動重點自然屯全部通硬化路,加快建設牙四公路桑樹臺至四平段、葉馬公路二龍湖至葉赫段道路項目,持續改善農村交通條件。

  強化飲水安全保障。深入推進“全域集中式安全飲水改造工程”,5月底前對使用分散式凈水設備、自建水源井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完成改造。紮實做好供水設施管護、水源保護、水質監測等工作,提高供水保證率和水質達標率。

  ——抓牢抓實扶貧産業。把産業發展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治本之策,切實增強産業扶貧實效,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加強運營監管。對域內已建成産業扶貧項目及資産全面開展審計,對扶貧項目運營情況分類進行評估梳理,實行清單式、臺賬式管理,隨時掌握項目生産運營狀況,項目審計5月底前要全面完成。

  促進産業升級。突出抓好龍頭企業、扶貧農民合作社、農産品精深加工項目,加大貧困地區農産品推介力度,對效益差甚至虧損的扶貧項目,通過資産整合、業務託管等方式,提升運營管理水準和盈利能力,確保扶貧産業穩得住、可持續。

  推進轉移就業。抓好就近就地就業尤其是在本鄉鎮和縣城就業,因地因勢開發扶貧特設公益性崗位、扶貧特崗等,規範扶貧特崗建設開發與管理,促進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持續增收。

  ——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堅持“四個不摘”,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實現長效穩定脫貧。

  保持政策穩定。嚴格落實省《關於鞏固脫貧成效保障穩定脫貧的意見》,對已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繼續執行現有幫扶政策,穩定扶貧工作隊伍,強化基層幫扶力量,持續提升幫扶成效。

  制定配套措施。各地各部門要聚焦“三保障”和安全飲水、産業就業、綜合保障等重點領域,制定具體配套政策,強化穩定性和連續性,確保已脫貧人口穩定脫貧不返貧、邊緣人口不出現新致貧,實現小康路上一個不少。

  建立預警機制。按照“未貧先設防,驟貧即處置”的原則,加快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兩個跟蹤監測體系,對脫貧戶和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下的邊緣戶進行全面篩查,建立管理臺賬、強化動態監測,及時啟動臨貧預警、驟貧處置,有效防止致貧返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