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2020-03-03 09:50:11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記者越明武漢現場】“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中國吉林網3月2日訊(吉林融媒體武漢報道組 記者 越明):強化中西醫結合、中醫深度介入診療過程,是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的一個鮮明特點。

  2月19日,吉林省支援湖北的中醫醫療隊正式接管武漢雷神山醫院C8病區,共診治45名新冠肺炎患者,經過61名醫護人員的全力救治,3月1日首批出院的患者在接受了八天左右的治療後即達到了出院的標準。

  這支被稱為“雷神山C8戰隊”的中醫隊伍,在短時間的救治過程中取得了顯著成績,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團隊進去雷神山後,認真探索研究治療方案,既體現了同質化治療,還充分展現了中醫藥治療特色,實現了個體化治療。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最強武器”。

  最強武器?沒錯,那就是由45人組成的護理團隊。她們在此次救治過程中都做了哪些細緻的工作呢?記者在駐地對護理團隊負責人進行了採訪。

  中醫護理團隊“大家長”強有力保障團隊打好“組合拳”

  來自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周海燕全面負責雷神山C8療區的護理業務,她帶領著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吉林省中醫藥科學院、吉林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長春市中醫院、遼源市中醫院組成的護理團隊奮戰一線。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此次的護理任務其實是超出了普通醫院的護理工作,為什麼呢?因為她們此前並未有在傳染病醫院工作的經歷,為了避免醫護人員在救治過程中被感染,院感防控成為了她們的第一要務。

  除此之外,護理工作最重要的地方就體現在護理品質上。周海燕對此也下了很大功夫,將工作做得細緻入微。

  周海燕表示,檢查我們護理品質的最終標準是患者的治愈率。在生活護理上,每天要保證患者的營養供應,如不能達到標準就需要及時與醫生聯繫;如患者不能自行進食,護士團隊就親自喂飯;患者有情緒拒絕吃飯時,護士們便會及時做心理疏導,勸患者進食,增加抵抗力,爭取早日戰勝病毒,早日回家。

  “我們有個患者大爺,牙口不好,護士就把蘋果打皮切塊喂給他吃。有的患者年齡較大生活不能自理,我們護士不怕臟不怕累,定時翻身按摩,協助患者床上排便。”周海燕介紹。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在醫療護理上,周海燕認真抓品質,品質體現在細節之處。設立了病房的責任護士,建立了一對一護理模式,每天不計次數地進房巡視,大大地保障了患者的安全。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護理操作嚴格執行國家統一規定的標準操作規程,對危重症做到床頭護理,嚴密檢測病情變化,能夠做到及時準確處理,大大保證了患者的安全。同時設立了護理品質監督員,做好護理品質控制工作。”她説。

  嚴格執行院感規定 讓醫護團隊平安回家

  院感防控是醫療隊工作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由長春市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護士劉鑫負責,她也講述了在院感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

  出發武漢前,醫院就對大家進行了系統的防控培訓,包括穿脫防護服、駐地感控等。到達武漢後,劉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對駐地進行分區化管理,在進門處設立了醫護人員消毒處,進行全面消殺工作。在房間內也明確了“三區”標準,能夠保證醫護人員下班後,回到駐地的防控安全。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在大家還沒進去雷神山工作時,每天都會讓大家一對一的練習穿脫防護服工作,確保每個人能夠熟練掌握,針對細節問題在進行強化和指導。”劉鑫告訴記者。

  進駐雷神山工作後,劉鑫的工作開始忙碌起來,在醫院嚴格執行三區兩通道模式、將各個區域進行分區、每天保證負壓病房的正常使用,與此同時,對於維修人員和保潔人員也進行了感控管理,嚴格執行無菌操作。

  “我們在病區內進行工作時,也會讓大家相互監督,確保每位醫護人員的安全,我們的目標就是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讓大家都平安回家。“她説。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中醫特色護理促進患者康復

  雷神山建成後,病區內的醫療設施和患者的生活用品並不完備,為了能夠儘快收治患者,讓醫護人員工作得到保障,讓患者入院後能夠安心治療,劉曉睿護士長和團隊成員們每天加班加點,甚至熬夜到淩晨3點,用1天半的時候完成了所在療區的從無到有。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除了保障工作外,她還負責護理質控和病案管理以及患者治療恢復等工作。這些工作同樣是團隊護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環。

  劉曉睿護士長每天都忙碌著物資請領,包括醫護人員用的防護用品以及醫護人員和患者的生活用品等。這些細緻入微的工作,也是提高患者治愈率不可或缺的部分。

  “患者蛋白低,我們就想盡辦法給患者補充牛奶、奶粉等,為了提高患者免疫力,我們就給患者補充水果、VC等。”她説。

“雷神山”C8戰隊!吉林中醫憑什麼進駐10天治愈5例患者?

  護理質控方面,她還要檢查護理文書的書寫以及標準程度,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和雷神山護理部的要求去執行。

  劉曉睿告訴記者,在護理質控方面,體現出了中醫護理的特色。護理人員和患者之間建立了微信聯繫,並且發放了八段錦和太極拳視頻以及患者呼吸功能的鍛鍊,同時通過對患者心理疏導,減輕患者壓力,增加戰勝疾病的信心。

  “我們在工作中也體現了中醫對生命全週期的一個維護,全方位地保障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的同時,也加強患者的功能訓練,增強抗病能力,像黃帝內經所説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劉曉瑞説。

  相信,在吉林省中醫團隊對患者的全生命週期的管理之下,未來會有更多的好消息不斷從雷神山C8病區傳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